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绿色家电离“绿色”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5:41 光明日报

  易超波

  放眼消费品市场,“绿色”已成为一道亮丽的色彩,“绿色食品”、“绿色住宅”、“绿色装修”、“绿色服饰”等应有尽有。“绿色”、“环保”成为今天的消费潮流,家电厂家想要得到消费者青睐,基本一点就是改进技术,提高质量,增强“绿色家电”意识。迄今为止,全国尽管有221家企业的600种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委员会的认证,但其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中家电产品目前只有20多种产品获得认证。所以说,其中有不少“绿色”是商家自己描绘的。消费者还须擦亮双眼,细细察看。

  绿色电脑:还待严格定义

  随着个人电脑越来越普及,电脑厂商之间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为了顺应消费时尚,目前市面上各种“绿色”标签的电脑越来越多,然而其中真正获得绿色认证的国内品牌不到10家。

  电脑在运行时,由机箱主体及显示器发出的电磁波,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不利于健康。电脑的电磁兼容性要求电脑在其电磁环境中能够正常工作,并且不对周围的电磁环境造成污染。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对电脑的电磁兼容性和节能性有严格的标准。但是目前国家对电磁兼容指标没有实行强制认证,所以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进行了这一技术的检测认证。目前许多绿色电脑只是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来迎合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环保并没有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对废旧电脑材料的回收,国家也还没有相关的规定。由于在材料使用上环保意识并不强,所以许多绿色电脑并不符合严格意义上的绿色概念。

  洗衣机:臭氧消毒不绿色

  洗衣机的“绿色”概念主要是杀菌消毒和漂洗彻底。滚桶洗衣机由于具有可加热洗涤的先天优越条件,因此在加热杀菌消毒方面具有波轮洗衣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但并不是所有的衣料都可以通过加热来进行高温杀菌,另外滚桶洗衣机还有其耗电、安全等方面的局限性。

  近来市场上还出现了所谓利用臭氧杀菌的洗衣机,殊不知臭氧是三个氧原子的氧分子,具有强氧化作用。臭氧会将衣物的颜料、蛋白、碳水化合物氧化,从而造成衣物的褪色、老化和破损;同时洗衣机的零部件在臭氧的氧化作用下也会加速老化,从而造成机器使用寿命的缩短;而且洗衣机中释放出来的臭氧还会对居住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利用臭氧来对衣物进行消毒并不是很“绿色”。

  空调:离绿色还差得远

  近几年,随着空调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空调病的说法也不胫而走。家用空调生产商了解顾客心理,及时推出了所谓“健康空调”。其具体措施有:多重过滤技术,除去空气中的大小颗粒物和异味;以“光触媒”技术来吸附因室内装修所产生的有害气体;加一个负离子发生器以增加室内负离子浓度。

  那么,这些措施是否就足以保证人的健康?其实空调病并不是空气过滤得不好或是室内有异味而产生的,而是因为室内空气不新鲜所致。而目前的家用柜机和分体挂机都是完全的内循环空气调节模式,没有吸入新风的功能,怎能不得空调病?而对负离子发生器来说,真有用的是负氧离子,没有新风供应的空调室本来氧气就不足,所以空调中增加负离子发生器的实际效果并不大。室内长期释放负离子还容易造成静电污染,若不注意也有可能造成电器损坏。这样的“健康空调”离绿色标准怕还差得远。

  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是代表国家对环境标志产品实施认证的唯一合法机构。但是,迄今为止,像无菌冰箱、绿色空调、健康洗衣机等家电类热门产品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检测标准,很难作比较和鉴别。规范生产“绿色家电”还有一段路要走。(作者单位:湖南省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