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方兴东:知识产权 让虚伪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13:46 中国经营报

  世界上最冠冕堂皇,但又最虚伪的问题大概莫过于知识产权。这个词汇神圣得如同“绿色”、“环保”、“自由”等一样,几乎被塑造得圣洁无比,实际上每一个人自己做的与自己说的全然不是一回事;跨国公司努力宣传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化,根本的就是为着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市场经济本来这也情有可原,可是他们却哭着喊着都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为了国内厂商的发展,非要把自己搞得比白求恩还白求恩。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高呼知识产权的公司不敢说真话,每一个侵犯知识产权的人不能面对真实。这么一件活生生与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的事情,为什么会搞得如此表里不一?如此虚伪?这实在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显然,问题不会出在人类这种动物本身,而是知识产权自身有问题。

  知识产权说穿了就是两个字:“利益”。知识产权再神圣也就是挣脱利益的游戏规则而已。要是大家都回到利益,一切的虚伪就无处藏身:无论跨国公司、消费者、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等,都是为着自己的利益如此热爱着知识产权。利益面前,大家也就都可以理直气壮,都可以光明正大,都可以简单明了,不必虚伪得只剩下“知识产权”这个牌坊。因此,就像布什所有行动都有一个根本准则——“符合美国的利益”。制定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根本准则就是“符合中国的利益”。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保护有利于中国的利益?

  “19世纪,美国既是一个快速工业化的国家,同时又是举世闻名(像狄更斯等人有深刻体会)的放肆大胆的知识产权盗版者。但是今天,美国在对待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时,似乎正在收敛自己恃强凌弱的传统,或者至少从最近知识产权委员会(CIPR)的报告中显示如此迹象。这份报告建议世贸组织有关知识产权的协议应该对发展中国家更加灵活,使它们能够以自己的步伐实施规则。

  全球围绕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商标)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几个前景看好的领域,比如计算机软件、药品和生物科技。但是美国应该回到历史,看看19世纪自己的国家在图书出版方面的所作所为,就可以更好理解发展中国家的观点。

  那时候,美国法律也提供版权保护,但是仅仅是保护美国的公民和居民。而对英国作家的作品不保护,而极其廉价地出版销售给如饥似渴的美国公众。此举激怒了狄更斯,比如他的作品Christmas Carol在美国仅售6美分一本,而英国为2.50美元。于是,1842年,他专程来到美国,强烈要求接受国际上的版权保护规则,这样有利于美国作者和出版社的长期利益。但是,这项请求事实上毫无成效,直到半个世纪后的1891年,当美国的文学和文化欣欣向荣,出版业很需要在美国之外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国会才通过了知识产权延展法案,使国外作品享受美国作者同等的待遇。”

  上面的文字来自10月14日的《纽约时报》,在这篇题为《知识产权争论》的文章中,继续写道:“实际上,所有经济发展的成功故事,从19世纪的美国,20世纪的日本、台湾地区和韩国,都是在很宽松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下,得以起飞。以此实现非常容易和低成本的技术转移,直到本国的技能和本地产业发展到发达水平,这时才采取较为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自身利益。但是,根据最近的报告,同样的经济发展战略(以模仿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由于美国在全世界推行知识产权的强有力保护,而濒临绝境。

  CIPR主席John H. Barton说:“如果我们杜绝发展中国家的模仿战略,那么我们将彻底缩窄他们实现经济起飞的选择权”。Colorado大学贸易专家Keith E. Maskus说:“(WTO通过的)Trips协议主要是跨国公司实现主导贸易政策的事情”。”

  那么,世界上究竟有没有国家通过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而后来居上发展起来?可惜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成功案例!创新是一个后发国家奋起直追的核心动力,但是面对巨大的落差,期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不现实的,中国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也主要依靠技术引进、吸收和模仿他人,积累创新能力。应该在遵守国际基本准则的前提下(比如WIPO),当然尽可能保持低水平的保护,最大程度降低技术引进和技术扩散的壁垒和成本,最大程度获得发展动力,逐步培育自我创新能力。而不能纯粹为了冠冕堂皇,而自己堵绝自我发展的唯一捷径!

  在利益的大旗下,还原知识产权的真实,还原我们自己的真实,还原我们解决问题的真实。知识产权,让虚伪走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