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整合汉思开始裁员 IT咨询行业发生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 09:22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惠普整合汉思,只是今年IT咨询业变革中的一个信号。

  今年2月,惠普与德国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集团签署协议,宣布将以4.26亿美元收购德国汉思(Triaton)。对于汉思资讯软件有限公司的人员来说,公司被惠普收购,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毕竟能够进入全球信息产业巨擎的怀抱,并不是每个企业都会有的机会。不过,收购可能带来的调整,也给汉思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很多人会问,汉思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仍将保持独立吗?

  如今,这种不确定因素正在变得明朗。4月下旬,汉思(中国)公司宣布了裁员消息。惠普的整合大刀阔斧地开始了。

  与前不久的联想裁员有些相似,此次汉思的很多人员也是在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的情况下,就接到了公司的裁员通知。并且这种裁员是战略性的,被裁的人员多数是非技术类。

  “本来说是不裁员的。”一位离职的汉思的员工对eNet记者说,“公司连过渡期都没有给我们。这次调整的范围很大,除了咨询顾问差不多都没有幸免,但后来听说顾问也有被裁的。”

  据悉,大约有30%的汉思员工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令分流员工稍为宽慰的是,他们都得到了一笔“位数还可以”的补偿金。

  汉思缘何被惠普收购?

  对于外界来说,汉思或许是个相对陌生的名字,但它的母体蒂森克虏伯集团却鼎鼎大名。

  蒂森克虏伯是一个全球化工业集团,主要业务领域包括钢铁、资本货物以及服务三大块。公司去年销售收入为360亿欧元,拥有19万名员工,其产品和服务占据德国市场前3位。汉思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蒂森克虏伯集团旗下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全资子公司,在钢铁、汽车、医药、化工领域具有多年的IT服务经验,是德国最大的独立IT服务提供商之一,其总部位于德国西部城市克雷费尔德(Krefeld),约有3000名员工,年销售额为3.64亿欧元(2001-2002财年)。作为SAP欧洲最大的合作伙伴之一,汉思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过500多套SAP系统,拥有8万名用户。

  2001年,汉思进入中国,在上海和北京设立分支机构,并先后为多家大型国有企业(如石钢、马钢、杭钢等)和三资企业提供了SAPR/3等系统方案的咨询和实施服务。

  蒂森克虏伯希望集中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上来,而出售汉思公司是集团程序的一部分。作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汉思的中国公司也被收购。

  惠普欧洲、东亚及非洲服务公司总裁FrancescoSerafini称,惠普长期以来都一直看好IT服务行业在德国的巨大发展潜力,惠普之所以收购蒂森克虏伯集团下的汉思公司,一方面是惠普相信在德国存在着商机,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汉思的专业背景。

  惠普在咨询和集成领域重点关注的是金融业、制造业、电信业和公共服务业。其中公共服务业又是重点发展GTU,即政府、运输和能源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汉思在惠普将要涉及的钢铁领域有很强的能力优势,是惠普收购汉思的主要考虑因素。

  “独立”一说不再成立

  在惠普宣布收购汉思的消息传出之后,记者曾联系到了汉思中国市场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汉思在被惠普收购之后,将仍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不会同惠普中国公司方面有业务方面的冲突,并且两者将具有互补效应。从汉思角度考虑,汉思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的IT服务公司,但一直受到自身力量的局限,此次借助惠普的力量,将对汉思加速实施自己的市场战略有重要作用。惠普已经保证在收购汉思后确保其服务增长。

  伴随着此次裁员,“独立”一说显然已不成立,汉思想成为一家全球化的IT服务公司的理想也行将化为泡影。

  事实上,整合之前已有先兆。惠普4月初宣布,欧盟已经无条件核准惠普欧洲公司获得汉思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票收益,汉思自2004年4月1日始成为惠普欧洲公司全资子公司。4月上旬,汉思中国的公关业务就已经转交惠普的公关部门操作。

  据了解,此次人员调整之后,汉思暂时还会在惠普的冠名下保留有独立的法律主体地位,之后汉思将会完全被惠普收购,惠普称已对这一整合做好充分准备。

  惠普整合汉思之后,汉思的原有客户该如何处理呢?

  “汉思的原有客户将成为惠普和汉思共同的客户。”惠普表示,“惠普将保证现有的合同和条款不受影响、各项合同的不间断实施,以及客户在汉思公司相关联系人的一致和有效。”这位发言人还表示,客户将既受益于惠普领先的专有技术,同时也会享受到汉思高质量的服务和行业能力。

  惠普的下一步

  整合汉思,只是惠普今年重组主旋律中的一个小的节拍。据悉,2004年5月中旬,惠普全球将进行一次“不亚于惠普并购康柏”的机构重组。

  此前,惠普的组织结构主要由四大部门组成,分别为企业系统集团(ESG)、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HPS)、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信息产品集团(PSG)。前两者ESG与HPS是此次整合的重点,预计将会被撤消,取而代之是企业客户集团(CSG)和技术与服务集团(TSG)。而IPG、PSG则会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这样的调整在外部来看并不太大,还是延续着惠普的总体结构,就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而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表示,此次组织架构的调整,将紧紧围绕HP的战略:领先科技、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最佳全面客户体验,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策略和文化,在原来四大集团的基础上,将公司转变为新的四大集团。

  2001年底,当卡莉意欲率领惠普与竞争对手康柏完成一起IT产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合并时,曾遭到诸多反对。只有已退休的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评论说,如果成功,卡莉将有望跨入所谓传奇经理人的行列。卡莉最终促成了合并,一年间,新惠普削减了35亿美元成本,并在利润最为丰厚的IT服务领域获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打败IBM,从宝洁公司获得一份10年30亿美元的外包合同。

  2月20日,惠普发布了截止到2004年1月31日的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盈利11亿美元,即每股盈利30美分,营收为195亿美元。若不计特殊开支,惠普的盈利将达14亿美元,即每股盈利35美分,与公司的预期目标持平。

  但优秀的业绩并未让惠普有所放松。惠普所在的行业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复杂,在技术领先者IBM与销售霸主戴尔的夹击下,技术和营销能力均非鳌头的惠普依旧倍感压力。卡莉在“惠普之道”中补充了“速度及机敏”,她认为“停止创新便意味着死亡”。2003年,惠普接连推出了158款消费类电子产品,以便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

  惠普公司一位人士强调,发展服务,特别是咨询,是惠普的一个重要方向。惠普要在今后三年内使咨询业务翻番。

  IT咨询业的新变革

  惠普整合汉思,还折射出了IT咨询业一些新的变化讯号。

  2003年是中国IT管理咨询转折性的一年。全球传统的五大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德勤、安永、埃森哲、毕马威)的重组到2003年终于尘埃落定:IBM收购普华永道,毕马威合并安达信改名毕博,凯捷兼并安永,它们在中国的业务也完成了初步整合,而合并后的新惠普在中国的咨询服务业务也迅速崛起,汉思即是它的一个新猎物。

  国内公司的情况也大致相似:联想并购汉普后,又完成了对几家行业公司的收购,神州数码也开始大规模向咨询业进军。

  几大咨询机构纷纷选择了迅速扩张的道路,以毕博为例,去年合并安达信中国咨询部门后总人数只有100人左右,而目前已超过400人。快速扩张也遭遇了人才瓶颈,很多公司都出现了顾问不够用的情况,不少项目不得不采取临时招募或与战略合作伙伴分而食之的做法。这也是引发咨询行业加速重组的因素之一。

  毕博大中国区总裁黄辉认为,在度过了将近10年的启蒙期之后,2002年到2006年将是中国咨询业的整合期,在这一阶段,咨询公司的品牌清晰度开始凸显,市场对各家的业务优势与特色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客户对咨询公司价值的认同将成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作者:陈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