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评论:WAPI--别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7:16 ChinaByte

  在QQ上一见到同事,就被他一阵埋怨,说都是因为我的建议,才导致了出差在外的他还要带着他那台又老又沉的笔记本电脑,想象着他拎着那只为笔记本电脑专门配备的箱拉杆箱看着别人在无线上网的样子,心中一阵好笑,也一阵的尴尬,只好给他发过去一张呲牙咧嘴的笑脸,以表歉意。快过春节的时候,他说想买一台新笔记本电脑,让我给他推荐一款,我问他有什么要求,他说他现在的本子太沉了,想找个轻巧一点的,还想带无线上网的,我作沉思状后,告诉他最好等6月1号以后再买,并且异常庄重的告诉他我们国家自己制定的WLAN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标准就要施行了,现在迅驰的无线模块到时候就要被限制了,与其到时候麻烦,还不如再忍几个月。听了我“有理有据”的建议,他决定先继续用拉杆箱了。其实不光给他的建议是先别买迅驰,我自己也还在用那台康柏的老电脑,而且已经背着这台3公斤、电池没法用了的大家伙在江西奔了一个月了。

  突然间听说WAPI软了,心里面并没有太多的感想,假如不是同事的这顿埋怨,我险些忘记了自己还曾经用自己都觉着过分委婉的方式对WAPI评头论足过。

  从宣布要强制实行WAPI到无限期推迟,有些人认为是丢尽了“国家标准”的面子,还想象了以后再有国家标准出台,各位厂商的反应。但是如果你做错了一件事情,是为了面子死撑,笑在脸上,苦在心里好还是及时纠正,避免损失的好?对于一个成熟的政府决策来说,选择后者应该是理性的做法。很多人以为强制实行了WAPI以后,我们的IT业会迎来多少多少发展机会,能赚去多少多少专利费,但是不知道这些人有没有想过这种“赚”的代价是什么?西电捷通是可以赚专利费了,可这些专利费用从哪里来?从国内厂商的口袋里来?对于国家而言,无异于左手倒右手,热闹是够热闹,效果呢?从国外厂商口袋里来?能拿到吗?从宣布要强制实行WAPI开始,英特尔的口风松过吗?

  同时,叫嚣鼓吹WAPI的一批人,考虑的一直是中国的企业能从中获得多少利益,而从没有考虑过中国的消费者要承担多少成本,这样毫无掩饰的投怀送抱都能做出来,居然还敢指责别人是“枪手”,胆子也真够大了,脸皮也真够厚了。想一想那个关于GDP的故事吧:甲与乙在沙漠中走,看到一坨屎,打赌,甲说,你要是能把它吃了,给你100万。乙吃了,得了100万。继续走,又看到一坨屎,乙说,你把它吃了,也给你100万。甲吃了,赚回了100万。二人沉默良久,甲说,我们什么都没得到,白吃了两坨屎。乙说,也不是,我们还创造了200万GDP呢。我以为,那些鼓吹强制推行WAPI的说法无异于逼迫中国去吃屎,不同的之是这些人是这样说的:为了创造200万GDP,我们来吃两坨屎吧!

  WAPI无限期推迟了,把一些有着无与伦比“拳拳爱国心”的评论者、官员、媒体放进了一个异常尴尬的地位,看一看这些人,有的在自己猛抽自己嘴巴子,边抽还边说着一些很不要面子的话,比如说自己是中国正义的代表,说自己是被一个世界巨人用卑劣手段打败的;有的作出沉思状,开始用他那标志性的梦话语言说推迟WAPI是中国的失败,还企图用他那一贯没什么逻辑性的脑袋分析败因;还有的却“猛回头”,转而分析无限期推迟WAPI的积极意义了;还有人想起了李鸿章,也不知道他对李鸿章了解多少,对中国历史了解多少,对国家和IT业了解多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关于WAPI的风波就变成了一场戏,一场闹剧。在经过了这么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之后,我们彻底看清楚了一些“闹客”们的嘴脸。但是我希望,宣布WAPI无限期推迟能成为这场闹剧闭幕的信号,而这些“闹客”们也能就此“不闹了”。

  作者:刘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