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评论:从“WAPI”到“BTO”——NB标准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2:11 解放日报

  只要你稍微关心一下笔记本电脑行业的事情,你就不会不知道“WAPI”,这是我国新出台的一项无线局域网通信安全认证标准。2003年11月26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宣布从2003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国家标准,并从当日起禁止进口、生产和销售不符合WAPI标准的无线局域网产品;而在2003年12月以前已经进口、生产,或者签订有效合同的产品,则可宽限至2004年6月1日。最近有消息说,中方同意美方提出的要求,不在6月1日最后期限到来之时,强制实施WAPI技术标准,并将推迟实施W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API技术标准的时间。与此同时,中国将与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协作,对WAPI技术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尽管如此,无论对WAPI还是对迅驰来说,“不确定”因素很可能仍将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

  担心的不仅是运营商

  最先着急的是无线局域网的运营商们。在国内很多大城市,在星巴克边喝咖啡边用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生活方式将发生变化。中国网通等运营商原先在全国各大城市饭店、机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建立无线热点(通为无线接入点为用户提供互连网服务的区域),这些热点全是采用原来国际通行的802.11技术,在今年6月1日之后,他们面临的命运如何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电信、移动等公司也认为,从2003年标准的发布,到今年6月1日标准实施的最后期限,留给运营商们准备的时间过短,根本来不及全面改造无线热点。一种“危言耸听”的预言是———今年6月1日之后,刚刚在中国各大城市建立起来的热点将集体退休。

  急的不仅是运营商,国外的无线局域网设备提供商和笔记本厂商更有理由着急。拿英特尔来说,2003年,这个芯片业巨头将它的无线局域网通信芯片与其Pentium-M芯片以“迅驰”为名进行捆绑,这之后,“迅驰inside”的笔记本电脑占了2003年笔记本电脑销售总量的一半。由于不支持WAPI标准,“迅驰”在中国市场面临被封杀的结果———今年6月1日起,装备“迅驰”芯片的笔记本电脑将不能在中国市场上销售。

  笔记本电脑的经销商也禁不起折腾。随着6月1日的临近,各笔记本厂商都渐渐停下了新品推出脚步,变得非常谨慎,清理库存成了目前主要的工作。这种状况蔓延到电脑城中,经销商的柜台上就显得乏善可陈,价位处于10000-12000元的主流产品,几乎全线断货。

  想起“BTO”

  正在消费者面对“迅驰”笔记本踌躇不前的时候,有业内人士站出来告诉大家:即使推行WAPI,国家也是“禁止进口、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国家标准WAPI的无线网络产品”,而对于个人使用没有任何限制。这也就是说,现在购买迅驰笔记本电脑,今后仍然可以配合无线网关使用。而渴望得到WAPI技术的用户能够通过另购无线网卡来解决问题。不少厂商近期的新机发布计划中大大缩减了迅驰机型的数量,而改为没有配置无线网卡的Pentium-M机型以继续保持销量,而同频率的Pentium-M机型比迅驰机型要便宜1000元左右。

  既然如此,笔记本电脑为什么不能向台式机一样,由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要到电脑城去“攒”?这牵涉到“标准化”的问题,和台式机不同,但是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笔记本的电池都不能通用,“标准化”何其难矣。这个时候,突然想起了“BTO",如果笔记本电脑能够完全按照这种方式面对消费者,那么不仅笔记本的价格会更便宜,而且类似的争端可能也不会令经销商和消费者如此进退维谷。

  这次中美关于“WAPI”的争论,进行了一次极好的IT知识普及,这四个英文字母也深入人心。相比之下,“BTO”则陌生得多。“BTO”是英文“Build To Order”的缩写,其中文含意是“按单定制”。它可以根据用户对CPU、内存、硬盘、光驱等硬件的需求来进行配置电脑。它推崇技术标准开放、按需定制的理念,用户只需跟制造商说一下所需要的配件,制造商便会据此做出用户要的笔记本电脑来。BTO一方面能够比较实际的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应用需求,另一方面,在IT产品及配件价格迅速调整的今天,BTO能够比较好的化解库存风险,因此BTO的方式自然受到许多人的欢迎。

  英特尔在中国的“BTO”

  在“WAPI”问题上烦恼不已的英特尔,有可能在中国的“BTO”市场中得到一些报偿。经过长期精心的准备,INTEL宣布与大亚东海就笔记本电脑BTO业务建立策略性的联盟,大亚东海因此成为INTEL目前在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Intel指定的专业笔记本电脑BTO生产制造企业。

  对于INTEL来说,这一合作,为其突破BTO业务瓶颈,全面拓展市场提供了基础的保障,而对于大亚东海来说,这一合作使其产销量陡增,尽管双方都不愿意透露确切的数字,但都表示随着BTO业务的深入展开,这一合作将使得国内笔记本市场产生深刻的变化。

  事实上已经有迹象表明,INTEL与大亚东海的这项合作,首先会对现有国产笔记本的价格造成巨大冲击。大亚东海随后不久公开宣称,将笔记本产品的利润控制在1%-5%,力图打造笔记本行业的价格标尺。业内企业猜测,大亚东海此举显然与INTEL得BTO合作有关,而笔记本市场中一场重大的价格调整可以预期。

  大亚东海是唯一一家坐落于上海的笔记本企业,而目前国内外最有实力的笔记本配套企业集中于上海及周边地区,并且已经形成稳定的规模化生产,上海地区还有着全国最好的笔记本产业工人和生产技术。由于得到了INTEL的BTO业务,大亚东海实际的产销量猛增,而对于笔记本市场来说,其影响远不是一个大亚东海迅速崛起这样简单。首先,这意味着一些小品牌笔记本产品的品质将会在短期内得到迅速提升,由于INTEL的BTO允许企业自主选配CPU、内存、硬盘、光驱等一系列硬件产品,一些企业将借此拥有与知名品牌相当的品质与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随着INTEL的BTO计划全面展开,新一轮的笔记本降价大潮似乎已在所难免。(本报记者 褚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