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竺:生命科学时代需为高科技药品开辟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43 光明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姚秋韵 记者 施嘉奇) “生物经济的概念已经在一些地方形成,新世纪生命科学的特征是多学科的结合,而不是垄断或者设置壁垒。”中科院副院长陈竺昨天在首届医药论坛高峰会上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些弊端。他疾呼:我国现在必须转变观念,大力加强生命科学研发、发展健康产业。

  他表示,在某些领域内垄断依然存在,并阻碍了科学的发展,而在这些领域内已经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产生严重后果。而在西方国家,生物技术与其相关产业都已获得蓬勃发展,其产值占到了整个GDP的20%-30%,“我觉得这种发展倾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社会发展模式。”

  据陈竺介绍,我国1992年到2001年的国际科学论文产出当中,生物科学只占11%,国际上是27%。此外,美国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约是8万亿美元,其中保健品占1万5千亿,药物占了总市场的9%,而中国保健品在GDP中的份额非常低,只有4%。我国的仿制类药物在生产中所占的比例仍高达97.4%,就是中药在国际中药市场中也只占3%。

  对此,陈竺强调:“对健康的投入不应被视为社会消费性支出,而应作为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性投资,并使之健康发展,达到国民生产总值比例的8%,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而目前,健康产业仅占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4%——5%,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超过15%。因此,除了调整队伍结构以外,我国还要增加长期稳定的投入;改进资助方式,生物技术的研发投入要转向以企业为主;要转化科研管理运作机制;要建立竞争、评估、激励和监督机制。

  与此同时,某些政府部门的不合理举措也影响着科学。例如,在世界上已经大大缩短了药品的批准速度,比如一个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药物在一期临床时,54例病人有53例都取得了非常好的疗效,于是美国FDA用了最快的速度——三个月就批准其生产。而在我国,这种周期依然比较长,还没有开辟出高科技药品的绿色通道来。陈竺说:“政府必须是学习型的,要能与世界科学的潮流接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