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集团发布2004年新战略专题 > 正文

图文: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作新战略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54 新浪科技

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作新战略说明

  新浪科技讯 4月25日下午方正集团在北京长城饭店举办了“新形象、新战略、新业绩媒体说明会”,围绕方正集团新战略、新架构、新业绩,向社会公众清晣阐述方正集团技术、产业、战略发展的思路及前景,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播报。图为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作介绍方正集团产业布局和业务整合。

  下为讲话全文: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李友: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媒体和们见面。也非常感谢大家在过去几年来对方正的支持。

  方正集团的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是三大产业(IT、金融、传统行业)、四大集团的产业架构(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方正金融控股集团、方正软件控股集团、方正投资控股集团)。坚持以IT高科技产业为主,传统行业及金融行业为辅,坚持持续创新。

  一、IT产业

  IT产业目前占据整个集团销售收入的70%左右,这是我们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的一个核心内容,是我们永远坚持以IT为核心的最主要的原因。

  在IT这个产业方向,方正集团分两个业务方向发展:一是硬件业务,二是软件业务。

  (一)硬件业务

  方正集团在硬件业务上基本分如下三个产品系列:

  1、PC为主的集成和终端产品

  这方面的产品有PC机、服务器、数码相机、打印机、MP3、闪存等IT设备,这类产品的特点是量大利薄,没有核心技术,平均净利润在2%到3%。目前,在苏州正在建设亚洲最大的IT设备制造基地,年产600万台,产值250亿。

  2、线路板

  线路板市场非常大,全球线路板大概有30%在中国生产、中国销售,中国本土市场非常大,台湾做的东西大部分都卖到大陆。方正集团收购珠海多层线路板厂,非常符合我们产业架构的需要,能够与我们的产业链结合起来。预计两、三年内,将它做到30亿的销售收入。这个行业的特点是量小,但净利润高,大概在15%左右。方正集团在线路板领域的研发能力在IT企业里是名列前茅的,我们应该排到前三位。目前在国内的排名,从净利润来说,我们已经排到前15。通过一两年的技改过后,我相信它会有更大的发展。

  3、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锗硅芯片

  这个项目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支持,采用资本整合的方式,方正集团控股的这个合资公司拥有自主的核心技术,03年在深圳投资兴建芯片生产线,目前征

  地已经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已经完成,很快开工。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条芯片生产线。根据我们目前的计划,05年底可以投产,预计投产后能够做到2亿美元的年销售收入,它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净利润比较大,利润贡献应该在50%左右。

  (二)软件业务

  1、电子出版系统

  2、数字版权保护技术——DRM

  3、网络安全技术

  二、金融行业

  (一)方正证券

  方正并购浙江证券,运作了一年半的时间,得到了证监会的支持。并购完成后,方正证券资产规模由原来的5个亿扩大到现在的12个亿左右,基本完成了增资扩股。方正证券去年已经正式盈利。

  (二)武汉正信

  在武汉,我们重组了武汉正信。我们正在将方正所有的金融业务打包进去,整合之后,再有两三年随着宏观金融政策的放宽,金融产业对集团将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三、传统行业

  (一)医药行业

  重组西南合成制药。方正进入医药行业,采取类似于做PC一样的模式,有营运和研发、有生产基地。西南合成将成为方正集团走医疗行业的一个生产制造基地,做成西部地区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基地。方正重组西南合成后,西南合成发生了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产量和销售创下历史新高;二是对现有一半厂房进行GMP改造,完成后产值可达30亿。

  (二)钢铁行业

  方正集团收购了苏钢。苏钢不能算是方正的主业,它只是方正的附属产业。方正集团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巨资,把苏钢打造成年产300万吨钢铁的现代钢铁企业。我们将以“钢铁+鼠标”的管理模式,运用现代管理理念经营这家传统企业。

  方正所选择的这两个传统行业,对方正业绩和未来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四、四大产业控股集团

  方正要完成四大产业控股集团的重组,包括: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方正金融控股集团、方正软件控股集团、方正投资控股集团。

  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旗下包括方正科技600601、ST合成000788、苏钢等产业;

  方正金融控股集团包括整合后的武汉三家金融机构、方正证券、地方商行等金融公司;

  方正软件控股集团包括香港上市公司方正控股0418.HK、方正数码0618.HK以及方正研究院、日本方正等;

  方正投资控股集团包括方正宽带、方正稀土等投资性业务。

  五、产业整合

  方正集团的产业整合,主要突出两个“清晰”:

  一是使集团自上而下的结构非常清晰,使集团各职能部门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架构清晰化;

  二是使我们所从事的行业方向更加清晰。一定要坚持以IT为主业,一定要坚持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原创技术的产业。

  产业整合的目的,就是方正集团要加强对下属公司的调控能力,改变过去那种资源分散、一盘散沙的状况,做到整个集团的整合,提高集团资源配置的整体效益。

  对此要强调:第一要建立的一定是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第二这套制度一定要适合中国企业,尤其是与方正集团所处的环境相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