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集团发布2004年新战略专题 > 正文

图文: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作业绩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 14:06 新浪科技

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作业绩说明


方正控股董事局主席张旋龙作业绩说明

  新浪科技讯4月25日下午方正集团在北京长城饭店举办了“新形象、新战略、新业绩媒体说明会”,围绕方正集团新战略、新架构、新业绩,向社会公众清晣阐述方正集团技术、产业、战略发展的思路及前景,新浪科技进行了现场播报。图为方方正集团董事、方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张旋龙作业绩说明。

  下为发言全文: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方正控股、方正数码(控股)2003年业绩说明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方正控股公司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并代表张兆东主席向大家介绍和说明方正控股、方正数码(控股)公司2003年业绩情况及发展方向。

  方正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方正集团公司控股的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418)。方正控股是中国领先的专业化行业应用软件系统解决方案以及软件产品供应商,业务范围涵盖媒体传播、银行、证券、保险、税务、邮政、政府、军队、公安等诸多行业。

  方正控股下属有方正电子、方正奥德、日本方正、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马来西亚、台湾、加拿大等海外分公司。其中方正马来西亚为当地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方正数码(控股)是方正控股的子公司,也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618)。方正数码(控股)的业务是提供信息安全、电子政务、电子金融、地理信息等行业的解决方案以及在中国从事国际知名IT产品代理分销和技术服务业务。方正数码(控股)由方正世纪、北京方正数码、方正互动等专业公司组成。

  方正控股主流产品有:

  媒体行业:电子出版,电子政务,方正字库,数字广电,网络传播,信息产品等。

  非媒体行业:影像缩微管理系统、银行印鉴自动核验系统、呼叫中心、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网络集成等。

  分销:SUN、HP、华为、3COM、IBM、APPLE、NETGEAR等。

  信息安全:方御防火墙等。

  方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控股)和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数码)于2004年4月2日发布2003年全年经营业绩,两家公司从经营收入、经营利润、资产状况、业务布局、重大项目实施等多个方面均较2002年有一定程度的改进。方正控股结束了连续两年亏损的历史,实现净利润720万元港币。

  2003年,方正控股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15.5亿港币,较2002年增长7.6%,实现净利润720万港币,比2002年亏损2.76亿港币的业绩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剔除商誉摊消的影响,方正控股2003年的经营业绩较2002年增长9650万港币,

  2003年,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实现销售额6.2亿港币,较2002年增长100%,亏损2300万元港币,比2002年减少亏损6300万港币。如剔除出售资产的损失,方正数码(控股)的经营性利润为237万元。

  2003年,方正控股与方正数码(控股)除经营性指标有显著提高外,资产质量也有明显改善。方正控股2003年底的总资产为9.60亿港币,增长17%,净资产为3.42亿港币,增长3%。2003年底方正控股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3.24亿港币,比2002年底增长33.7%。方正数码(控股)2003年底的总资产为4.58亿港币,增长104%,净资产为1.76亿港币,增长27%。2003年底方正数码(控股)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1.59亿港币,比2002年底增长217%。

  2003年方正控股将从事信息产品销售业务的北京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出售给方正数码(控股),方正数码(控股)完成了电子磅生产业务的剥离。两间公司的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明确,非主营业务和不良性资产得到清理,保留的业务都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

  按业务类型划分,方正控股下属的媒体与非媒体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业务分别盈利2140万港币和251万港币。方正数码(控股)下属的业务中,除信息安全产品与电子政务业务仍处于发展时期而有少量亏损外,其它业务也均实现了盈利。按照经营区域划分,方正控股除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外海外业务收入较上一年增长了48.6%。日本方正的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占媒体业务的比例超过15%,显示公司国际化程度有所提高。

  造成方正控股前两年亏损的主要因素是:

  1.收购奥德的商誉摊销

  2.收购618的商誉摊销

  3.出售原618资产损失

  4.调整业务及经营损失

  2003年方正控股与方正数码(控股)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重大措施改进公司的经营状况及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这些措施包括:继续保持并提高本公司有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业务/产品的客户占有率和盈利能力;积极拓展新兴行业和市场,提高新产品和新市场收入占公司整体业务的比重;适当收缩亏损及低盈利业务的规模;加大业绩考核力度,淘汰不合格的管理人员和员工;整合资源,减少管理费用的支出,提高运作效率。

  另外,加强集中管理,强化数字指标:

  •以财务集中为先导,适度加强公司的集中性,统一财务、人事、品牌形象管理。

  •管理结构清晰,控股公司重在管理,专业公司负责经营。

  •制度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并重,改进执行的效果和主动性。

  •强化数字指标的严肃性,结果是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奖优惩劣,及时兑现奖与罚。

  过去一年的运行结果证明这些措施是比较有效的,而且会对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

  方正电子荣获了2003年最具竞争力中国软件企业称号,方正电子开发的阿帕比数字版权保护系统获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2003年方正电子新产品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已近50%,方正EAGELRIP产品及RIP技术在海外市场的销售额超过了100万美元,并与多家国外厂商签订了OEM销售协议,实现了非中文产品的批量出口销售。方正电子已从以往单一从事激光照排业务的公司发展成为拥有数字版权保护、数字资产管理和数码按需印刷三大核心技术,面向多媒体、跨媒体传播领域的专业化软件企业。

  日本方正经过八年的发展,2003年的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最大的以自有品牌出口软件产品的公司之一。去年日本方正完成了包括日本日刊体育印刷社在内几个大型报业出版系统的开发和实施,在日本报业出版界引起轰动,标志着日本方正已具备了承担日本大型日报出版系统开发的能力,为方正进入日本报业出版的主流市场开启了一扇大门。此外,方正马来西亚公司在方正电子的配合下,已基本完成了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中文报业部分的系统开发和上线工作,继续扩大了方正在海外中文出版市场的优势。

  方正世纪秉承健康发展、持续增长的理念,取得了业绩增长和运作质量双增长。2003年方正世纪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7%,实现利润近900万港币,已进入国内IT产品销售和服务领域第一阵营。方正世纪加大了公司运营架构、分支机构和合作伙伴网络建设力度,从市场覆盖面、客户及销售伙伴支持响应速度、销售周转率、信用管理几个方面着手,提高公司按照国际化标准运作的能力和效率。2003年方正世纪的出色工作,赢得了多家供货商的充分肯定,成为这些国际知名IT厂商专项产品的首要合作伙伴。

  方正奥德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局面,集中力量,重点加强自主产品、自有技术的强化和推广,在继续保持四大国有银行的销售力度的基础上,适度增加对股份制银行客户的市场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实现利润455万港币。2003年,方正奥德的非银行领域业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税务、工商、公安等政府行业的系统集团业务增长较快,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支撑点,并完成了国家邮政局生产作业系统等大型项目。2003年方正奥德的核心产品商业影像系统获得了中国银行两家试点分行的合同,显示了方正奥德在该领域较强的竞争实力。另外,方正奥德还通过了CISCO公司金牌代理认证,加上方正奥德握有的信息产业部一级系统集成商资质,必将大大增强方正奥德今后在网络化信息系统项目投标中的实力。

  展望未来,方正控股及方正数码(控股)将继续坚持以行业性IT技术及服务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继续保持和巩固拥有技术、产品和市场优势的领域,努力提高系统集成业务中自有产品的权重。公司将不断扩大新兴业务在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中的比重,实现技术和产品的更新和升级换代,适当压缩不能形成市场规模或技术优势的新老业务。方正数码(控股)将加大对信息产品销售和服务的投入,通过改进管理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提高信息产品销售的附加值,从规模和毛利两个方面扩大该业务的影响力。

  在未来新兴业务的拓展方面,公司将有选择地向原有业务领域的上、下游延伸,扩大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对客户的覆盖范围,降低客户行业的集中度。

  董事局及管理层认为2003年是公司转向良性发展的起始,预计未来仍可保持这种趋势,董事局及管理层同时认为目前的业绩不能令人满足,仍须付出极大的努力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公司存在的问题已获得董事局及管理层的充分认识,采取的对策初见成效,需继续保持,董事局及管理层有信心在未来两三年中恢复以往的优良业绩,为投资者争得合理的回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