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企业如何学习三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8:56 经济观察报

  三星曾是廉价货的代名词,但如今它开始以全球领先的独创技术赶上并超越诺基亚

  本报记者 王涌 北京报道

  “三星将是中国电子制造业效仿的榜样。与索尼不同,三星有效仿的路径可寻。三星走过的路也必将是中国同类企业未来5年要面对和走的路。”一位研究三星的分析人士在联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想推出奥运会TOP计划后对记者说。

  三星也曾是廉价货的代名词,模仿别人的技术,制造了大量缺乏灵感的廉价产品,三星也曾采取过分追求产品谋求价格制胜的经营方式,在国际市场上没什么地位和影响力,这也是中国电子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生存状态,但三星改变了这一切,它现在生产最尖端的产品,不仅以高档次的形象风靡全球市场,将17项产品做到了世界第一,与索尼齐头并进地成为行业主导者,它再也不用像在中国电子企业一样被别人掐着脖子求发展,它在美国注册的专利项目已位居世界第五——这种改变是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几近破产的危机后开始的,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三星带给中国电子制造企业的应该不仅仅是一个惊叹,也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中国企业是否该将目光从榜样韦尔奇和通用身上分一半转向李康熙和三星,去研究、去效仿呢?

  中国企业如何学习三星

  三星中国总部社长兼三星电子大中华区总裁李相铉告诉本报记者,三星电子2003年在中国的销售额是97亿美元,占三星电子在全球大约370亿美元销售额的18%左右。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对于三星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正在增加,其中在中国市场上内销的部分占到65亿美元,达到了销售额的67%,首次超过了50%,这说明,三星电子已不再把中国市场当做一个生产基地。

  三星在1983年开始生产PC并集中投资半导体领域,联想等中国企业也在1984年前后创业,但20年过后,三星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在许多产品领域成了世界巨头,全球销售额不断攀升,持续多年取得持续上升的高额利润。而中国同类企业还困守在中国市场,下步如何发展的瓶颈中挣扎,在全球市场扩大新的利润增长点,却始终都没有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思路去开展国际化战略。

  让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感触最深的就是,三星做所有的事情都追求掌握自己的知识产权,锲而不舍,三星自己没有研发出来的技术,就用资本去换技术,不受制于任何人。用基本换技术,目前也已成为方正企业战略实施中重要的一环。

  在感触和效仿的同时,魏新还认为“中国没有一个像三星这样的企业,和政府的产业政策是有的。”他说,我一直认为中国产业政策是有问题的。比较韩国政府的做法,我认为,韩国现在有三星这样的企业是和他们政策产业分不开的,韩国在搞市场经济的同时,体现了国家意志对市场的干预,这种干预从国家取得的竞争优势和利益上来考虑是必要的。”近两年,魏新也不断地给政府提交一些报告,寻求正确的产业政策上的扶持。

  从改变战略开始

  1987年李健熙接手三星后宣布进行“二次创业”,要对三星进行庞大产业结构调整,但过分追求产量谋求价格制胜的经营方式并没改变,其产品的附加值越来越小,利润也越来越薄。

  所以,李健熙在1994年开始实施“新经营”的管理理念,强调质量重于数量,采取了选择和集中的战略,要将收益性低又没有成长趋势的产业业务砍掉,当一切都还没彻底实施时,最终成为三星发展分水岭的亚洲金融危机在1997年突然来临。

  危机过后损失严重但生存下来了,三星不得不大幅削减产品线,同时还必须提高盈利能力,而这恰恰促成了三星的彻底变革。

  变革过后,三星电子产品的定位和经营模式完全转变,选择和集中的战略得以彻底实施,三星将追求的目标锁定在具有高利润附加值的尖端产品上,对于利润收益性低又没有成长趋势的业务都做了清理,坚决退出这些领域。

  三星的产品开始以高档形象冲击市场,且走了自己不同于索尼的独特风格。目前三星这个是全球最大内存芯片、纯平显示器彩色电视制造商,以及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在全球市场中约占10%的份额,不过有迹象显示,三星已决心统治日益增长的拍照手机市场。

  抓住这样的机会获得了市场权力和获取了超额利润后,三星现在的目标是成为“数字融合时代的领导者。”与三星这样的企业相比对,中国企业拥有更多的是市场战术而不是长远的战略,是有所为几乎没有有所不为,他们可以触及的产品领域,只要看来有得赚就干。

  坚定的执行能力

  “在电子产品市场,整体尚处于一个技术完善的阶段,比较新的技术一个是数码,一个就是通信,企业之间日益加剧的竞争现象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企业是不是拥有自己的基本技术,是不是拥有属于自己企业的平台类的技术,就是今后决定胜负的关键。谁能成功取决于大家研发上的投资和努力。”李相铉说,三星电子3月份曾宣布,今年将在全球投入33亿美元用于新产品研发。

  三星不仅仅早已明白到技术专利掌握在社手里已变得更重要,它坚决寻求的更是将企业进入市场发展的这个命门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们信奉的是人才第一主义,因为我们相信所有的成绩都是从人而来的。”李相铉说,“我们要获得行业中的先进技术就要培养和招聘最优秀人才。”李健熙会长对他这样的社长经常强调的一点就是:不管是招聘还是培养一定要找到全世界最优秀人才——1个人可以养活10万个的人才。

  现在三星电子很多的高层经营人员都是搞技术出身的,而且在三星电子的博士生达到1700多名,比韩国最高学府——汉城大学的数量还多,做技术研发的人数,基本上占总体人数的35%左右。

  技术开发和培养招揽人才的重要性,不仅是中国的企业的任何企业都明白也都在做,何以三星就脱颖而出并形成了自己个性化独特的一面呢?李相铉也很清楚,其实各个企业所进行这些活动差别都并不大,“更重要的就是,只不过三星把这些事情各个环节上都做得更扎实、更彻底。”李相铉说。

  “更真实更彻底”道出了三星独特的公司信仰——决心。三星将“决心”视为公司的核心动力。“决心就是力量,也是前瞻力。因为它让我们超越了竞争的纷乱,看得更远更早地适应变化,更深刻的思考问题,放眼全球,有人说,“态度决定一切。”“决心做到最好”,是三星的态度。中国企业的态度又是什么呢?

  三星在对外传播“决心”时的表述是,“在三星我们的决心就是了解人们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生活的更加舒适美好”,这清楚地表明三星只有自己的价值所在,也更清楚只有当一个公司能对未来的消费模式作出正确的预测时,这个公司才能利用科技产生巨大的飞跃。

  必须学会独创

  三星今天成功离不开它能正确地预测出人们消费模式的变化。“对我来说最艰难的事情是开发全新和独创的设计,我首先必须创造一个独特的概念。”三星首席研究员和产品设计师金泓杓说。

  对于消费者来说要紧的已不再是商品是如何制造以及在哪里制造,而是被购买和出售“产品”的定义。他们要购买的是这个概念产品,对于企业来说重要的是控制概念和出售概念。今天我们看到即使在汽车销售商大量汽车也是因为款式和形象而销售出去的,以前技术是推动新产品的因素,而现在设计也成为相同的因素。

  “在三星内部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针,就是设计和技术研发是相提并论的。李相铉说,“三星集团的高层正在把重视设计的想法灌输到每一个人那里,大家基本上都形成了一种共识。”

  三星内部也成立一个设计学校(SADI),设计也已成为三星战胜竞争对手的一个很重要的武器。

  三星将时尚化设计引入了手机行业,三星时尚化设计的T108彩屏手机风靡中国市场。

  李相铉表示,三星进入中国已将近12年,最初把中国当做一个扩大出口的生产基地,但是中国的市场规模日渐扩大,在这种情况下,三星认为以后在中国还是以电子为中心进行各方面的投资和业务发展,除电子产业以外,我们也有在中国开展货币金融等其他领域业务的想法和计划,目前李相铉就是要在中国建立第二个三星集团,在中国实现三星中国的第二次飞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