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下一代笔记本电池胎动百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4: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成都报道

  4月13日,赵武飞赴香港,一款售价在1000元钱以内的笔记本电池在香港公众面前率先亮相,赵武是四川德先科技的总经理,而这款名叫“芯动力”的笔记本电池也是国内第一款笔记本的配件电池。目前,全世界笔记本的总销量已经超过3000万部,但除了笔记本厂家的标配电池外,只有加拿大一家名为Electrovaya的公司专业生产笔记本电池。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赵武的逻辑是,如果能给笔记本电脑提供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价格便宜、质量有保证而且使用方便的笔记本电脑电池,那么所有笔记本电池供电时间短的世界性难题将被攻破,而这项改变将蕴涵几百亿的商业价值:假设每块笔记本电池的销售价为1000元左右,全世界笔记本电池的市场将达到300亿元。即便在中国,笔记本保有量也已经突破600万台,市场达到60亿元,只要能占据极少的市场份额,那么现在只有3000万左右资产的德先科技也会创造另一个“比亚迪”奇迹。

  对此,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学院教授徐国鼐评价:“技术难度并不高,但是切入点准确,很有市场前景。”

  国产品牌出击

  不过赵武并不完全赞同技术难度不高的说法。实际上,在国内已经有20多家企业和学术机构在研究开发笔记本电池,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家机构能够研发出成熟的产品。而已经在生产笔记本电池的Electrovaya公司,还没有解决自适应的充电技术,必须使用该公司电池的专用适配器,而且在充电方面,该公司的电池必须和笔记本的原装电池分开充电等等,这些技术上的遗留问题并没有完全释放用户的自由。

  赵武对自己产品的得意之处在于,把一只或者任意一只“芯动力”和笔记本电脑串联在一起,不需要专门的适配器即可充电,在充电的过程中,首先是给笔记本电脑的原装电池充电,然后依次向靠近笔记本的电池充电,而如果充电过程中笔记本处于工作状态,那么电池将首先支持笔记本的工作,而后转入充电状态。一只“芯动力”的放电时间不低于7小时,而充电时间只需要3个小时左右,如果一个用户拥有一块德先电池,加上原装电池,笔记本的工作时间可以达到10小时左右。赵武认为,这将彻底解决笔记本用户的电池烦恼。

  当然,赵武坦承,对于那些笔记本电脑行业的国际大企业来说,这项技术对于他们并不会特别高难,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企业自己的定位是一家电脑厂商,而不是电池厂商,因此在企业分工越来越细的时候,这些企业的工作重点不会放到一块电池的研发上。而且从市场的盘子来看,几百亿人民币的市场也很有可能不入惠普、IBM们的“法眼”。

  百亿大市场如何切

  除非有来自国外的大额订单,赵武坚持,对于一家资产在3000万元左右的小公司,首先把销售市场锁定在国内是现实的。目前国内的笔记本的保有量已经突破600万台,2004年则有望突破1000万台,笔记本电池的市场则已经达到100亿元左右。根据笔记本电池一般使用寿命两年计算,目前正处于更换和购买电池的时期。

  赵武认为根据自己产品的优势加上切入市场比较早,获得15%到30%的市场份额是完全可能的,赵武今年的目标是能够实现1亿元的销售任务。

  赵武坦承,这次对笔记本电脑的投资基本上是倾公司所有力量于一役。实际上,赵武最担心的是跟进者的搅局。在2003年德先的样品面世后,许多经销商已经开始要求订货,而在经销商的鼓噪下,有许多企业也加快了笔记本电池的研发。对此,赵武一方面表示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保护,而最重要的是,德先在笔记本电池方面将加大研发力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