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四大基地争锋半导体民用照明 跨越产业链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14: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厦门报道

  4月13日下午,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守章从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廖小罕手中接过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的牌子,这意味着厦门与上海、南昌、大连一起成为国家四大半导体照明基地。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所谓半导体照明,是指用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作为新光源的固态照明。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的电能消耗仅为白炽灯的1/10,而寿命则是白炽灯的100倍。

  据美国能源部预测,到2010年,美国将有55%的白炽灯和荧光灯被半导体灯替代,每年节约电费可达350亿美元,半导体灯将形成500亿美元的大产业。

  这个预测极大地刺激了全球范围内的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竞争。

  “光源岛”计划

  早在2003年6月,科技部便成立了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开始推进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将投入100亿元,引导企业突破半导体照明的关键技术,形成中国的半导体照明产业。

  “到2010年形成300亿元的产业规模,总投资将达到100亿元”,记者手中的《厦门半导体照明产业化基地发展规划》这样描述“光源岛”计划的前景。

  针对基地的发展前景,厦门市提出了“光源岛”计划。厦门市科技局的规划认为,厦门的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产品在国内起步较早,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规模。截至2002年底,光电子器件投资规模已超过10亿元,2003年直接销售额约为4.4亿元。

  在产品方面,主要有数码显示、大屏幕显示、旅游灯具等。产品主要以紧凑型节能灯为主,其产品质量和出口量均为全国第一,产量达全球紧凑型节能灯总量的10%,2003年出口超过一亿支,占全国出口量的16%。

  2003年,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利胜电光源厦门有限公司的销售和规模进入全行业前5位。国际三大照明集团(GE、Philips、Osram)中有两家在厦门办厂,即飞利浦照明电子(厦门)有限公司和GE参资的通士达照明有限公司。

  这项被外界称之为“21世纪光源岛计划”的产业规划,旨在整合厦门半导体产业和传统照明产业,以特种照明和景观照明启动市场,推动“与台湾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合作,形成LED外延-芯片-封装-应用完整的产业链条和产业规模,构架厦门光源岛区域性大市场和产业特色。

  规划建议,加大与台湾LED企业的交流和合作,将台资纳入厦门市总体规划,有计划地吸引台湾LED企业来厦门办厂。

  另据了解,台湾国联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厦门设立研发中心,为厦门光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事实上四大产业基地都提出了自己的具体规划见资料图表。

  南昌提出,通过5-7年的努力,基地达到年产值100亿元的经济规模。上海预测,到2010年实现销售100亿~120亿元,出口创汇3-5亿美元。上海将因此成为我国LED与光电子产业示范区、半导体灯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区和产业集聚区。

  大连则宣称,将以民办官助的开发模式,争取在2至3年内把大连光电产业园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光电产业基地,大连市政府还成立了“大连光电产业园”和“大连半导体照明工程基地”领导小组,由市长夏德仁亲自挂帅。

  民用照明的诱惑

  作为半导体照明工程的主要倡导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良惠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半导体照明进入民用照明领域,可以为中国节省一个三峡工程。”

  陈良惠算了一笔帐:2003年,中国发电量是1.91万亿千瓦时,其中照明用电所占比例约为12%,即2292亿千瓦时。按照每年5%的增长率计算,到2010年,照明用电达到3225亿千瓦时。

  由于同样亮度下,半导体灯用电量仅为白炽灯的1/10,因此只要有1/3的白炽灯照明被半导体灯取代,就能够节约1/3的照明用电,这意味着每年为国家节省用电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

  陈良惠说:“三峡工程的静态投资为1000亿元,动态投资则达到2000亿元,其建设周期为17年-20年,建成后每年发电量为856.2亿千瓦时,我们拿出三峡工程的5%,即50亿元-100亿元来发展半导体照明,就能够再造一个三峡工程,你说合算不合算?”

  半导体民用照明的巨大诱惑还在于预期的市场规模。

  华东电子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美国55%的白炽灯及55%的日光灯被白光半导体灯取代,每年可节省350亿美元电费,每年减少7.5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假如日本100%的白炽灯被半导体灯取代,可减少1-2座核电厂发电量,每年节省10亿公斤以上的原油消耗。

  若台湾25%的白炽灯及100%的日光灯被半导体灯取代,每年可以节省110亿千瓦时用电,约合一座核电厂发电量。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协调办公室副主任吴玲亦指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中国半导体照明现在技术落后三到五年,差距不是太大,以中国现有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有望通过阶段性的整体推进,最终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

  产业链障碍

  但是,在政府和学界的激情面前,产业界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业界人士指出,目前半导体照明离民用照明尚有两方面的障碍。

  首先是技术性差距。目前半导体灯的功效是25流明/千瓦,高于白炽灯,但是低于日光灯的85流明/千瓦,要达到民用照明,其技术指标要达到160-200流明/千瓦。

  其次是价格方面的差距,目前的价格居高不下,其价格如果能够下降10倍,即每个半导体灯价格仅为十余元时,才可能被普通家庭广泛接受。

  大连光产集团董事长肖志国认为,目前民用半导体照明的技术和市场都不成熟,企业贸然进入,很可能像当初国内最早做VCD的万燕一样,成为先烈。

  来自产业界的另外一个强烈呼声是,产业链的不完整和基础工业的薄弱已经限制了中国光电产业的发展。

  厦门三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电明抱怨:“我们的很多原材料国内无法生产,都要从境外进口,很容易受制于人”

  飞利浦照明电子(厦门)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经理曾汉墚说,以荧光灯为例,其所使用的三基色荧光粉,都是以稀土元素作主要成分,尽管中国是稀土大国,但三基粉却要从日本进口。日本三基粉的原材料从中国进口,经过深加工后以10倍的价格卖给中国企业。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林耕华认为,产业的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先导,企业要有商机才会投入,半导体照明技术离民用照明还有相当长的距离,企业如果盲目投入,最后可能全军覆没。

  “现阶段,如果能够将LED灯作为液晶显示屏的背光灯,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林耕华这个实用和功利的观点,颇受产业界的赞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