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通携手微软推出电视手机专题 > 正文

微软借道联通挤进CDMA 手机巨头尚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 07:39 京华时报

  昨天,微软中国公司联合联通在上海宣布,国内第一款采用微软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的CDMA手机正式面世,而这款名为大显CU928的产品,也是目前支持联通新的电视手机业务“视讯新干线”的唯一手机终端。引人关注的是,在windows操作系统基于CDMA的国内合作伙伴上,微软并未选择手机厂商,而是转向了CDMA手机产业链的顶端———中国联通。

  联通微软两厢情愿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双方的合作模式是,微软将向联通提供windowsmobile操作系统,而联通将向CDMA厂商定制手机,双方共同拓展CDMA数据业务市场,但微软不直接向手机厂商提供操作系统。”昨天,一位微软内部人士这样概括微软进军CDMA的方法。

  事实上,微软进军CDMA采取的方法,和以往其在GSM上的模式大相径庭。早在2002年,微软就借助多普达,将自己的操作系统打入了中国GSM手机市场。2003年,微软又和联想达成合作,联想将在自己的部分手机中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但由运营商采用微软的操作系统,再强令手机厂商必须生产windows手机,这在国内电信市场还是第一次。

  对处于产业链顶端的联通来说,为何要采取这个看似单一对微软有利的合作方式?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负责联通“视讯新干线”的联通新时讯副总张占娣表示:“微软加入CDMA,有利于联通加强数据业务方面的应用。”

  由于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几乎完全垄断了PC行业,联通只需把微软操作系统拉入CDMA阵营,就可以利用自己的CDMA网络,直接访问新浪和搜狐这样的互联网网站,这显然比联通辛辛苦苦与移动争相拉拢SP,再开发各种新的内容服务要便利的多。不过,仅仅出于丰富内容的考虑,手机领域的新丁微软还不足以打动联通。巧合的是,同样在4月,联通正式开始与SUN合作,共同建立基于SUN技术的手机内容开发平台。业内人士认为,引入微软和SUN,打破高通对CD鄄MA领域的技术垄断,实际上是联通吸纳微软的另外一个主要因素。

  微软蓄谋已久

  “微软为此已经准备了一年的时间。这次合作,其实在去年2月底,比尔.盖茨访问中国的时候,就已经定好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斌称。

  2003年1月份开始,微软在不同的场合下宣称,微软将开发带有windows操作系统的CDMA手机。当时盖茨承认,微软要把自己的利润来源扩大到移动通信领域,“最少需要2000万部手机和掌上电脑加入微软windows的阵营”。

  但是,整个2003年,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都不超过1000万部,而微软在其中的份额不足一成。与此对应,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中国,微软只得到了一些非主流手机厂商的支持,包括摩托罗拉、诺基亚、波导、TCL等国内外手机巨头,都游离于微软的阵营之外。联通2002年启动CDMA手机市场,让微软看到了另一种介入手机市场的方式。

  正如微软的一位市场总监所说,装着微软windows的手机搭台,新浪、搜狐等网站唱戏,用户要看则必须要向联通“买票”,最后大家进行利益分成。

  手机巨头尚不买账

  “目前,微软在全球已经有37家手机合作伙伴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其中包括摩托罗拉、三星、NEC等大牌厂商,微软肯定会从手机市场的新军获得更大的发展。”微软中国移动产品事业部总监韦青,以此表明微软进军手机行业的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获得了联通的支持,微软能否在中国CDMA手机市场获得预期中的地位,还要视一线手机厂商的态度而定。在昨天微软和联通的发布会上,微软进入CDMA手机市场的另一大主角———大连大显通信根本就未公开露面。年初,诺基亚、索尼爱立信、西门子等手机巨头纷纷推出智能手机,但这些产品基本无一例外的采用了sybian的操作系统,而由诺基亚主导的sybian联盟,恰恰就是为了抵制微软对手机操作系统的入侵,联合了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厂商成立的。相比于采用sybia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目前微软在产品数量和种类上,都还处于一定的劣势,微软在手机市场上还只是一个挑战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