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软件人才生存状况大调查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编程,从摒弃浮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4: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推出了“我的编程生涯”有奖征文,目的是让中国数千万的网民“聆听”中国软件人才的最真切的“声音”。我们热诚欢迎你将自己从事软件生涯的感受和动人故事写出来,让网友分享您的欢乐、情趣、真情。

  文章字数:不限。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征文时间:2004年4月12日——2004年5月17日。

  征文信箱:techannel@vip.sina.com

  邮件主题请标明“我的编程生涯”征文,文章以纯文本形式发送。文章不得抄袭,邮件中必须注明详细邮寄地址和电话,一旦获奖,可方便我们给您邮寄奖品。以下是征文选登:

  编程,从摒弃浮躁开始

  我从事程序开发五年了,不算长,也不算短。在别人眼里或许是高手,但我心里最清楚,我什么也算不了。

  在学校时,用C++写几个小程序,过了语言关,就以为自己是程序员了,很自喜,但毕业后才发现,自己对于程序员这个行当来说仅仅是一个“门外汉”。

  很幸运的是在单位我遇到了几个校友,他们教了我很多,其间学会了WEB开发、数据库,也略懂了一些TCP/IP协议,以为自己懂很多了。然后到一家小公司作了一年技术总监,感觉不错。后来公司破产,换到一家外企。

  在这里又是一番新天地,发现自己照样什么都不是。编程?PHP方面我比他们走得早,会一些。说实话,语言这东西就象英语,很容易过去,关键是思维方式和经验(当然包括算法)。网络方面?在这里才算真正开眼,我先前的那点功底只能算入门级,这个公司CCIE就有4个,CCNP有一堆。

  在这里我接触了一些UNIX专用服务器和大型数据库。

  现在我在一家公司负责产品研发管理,同时也兼作开发人员。时常也有自己感觉不明白的东西,计算机这东西,需要学的太多,而且你不能学会了再用,一边学,一边用,用完了就扔掉。

  平时跟同行业的一些朋友聊天有一些共识:现在的所谓程序员好多根本不懂算法,数据结构一塌糊涂。我真的不敢叫他们是程序员,以为会点VB,能拖一些控件在上面就能叫程序?如果这样想,真的完了!

  当然,水平高的也有,但总体素质真的很差。好多连C++都搞不明白,却要应聘C++程序员。我面试时决不会出怪题,我会考虑水平和细心程度,但令我失望的太多。

  这又让我想起了各种IT认证。首先声明的是,我不会参加任何认证。MCSE、OCP这些认证不差吧?但现在IT认证有很多让人看不懂的地方,明明是含金量很高的认证,到了中国就成了废纸。我认为国内真正能看出水平的就是CCIE认证。不为别的,它的LIB EXAM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过的,没有真本事绝不过了。我想起了木匠认证:一个实际水平有八级的木匠考了六级,而一个不会的人却考了八级。

  我不知道是主考人的悲哀还是木匠的悲哀。好多有OCP证书的人连一些基本的ORACLE知识都不具备,就象一个文科学生,背了两个月题过了MCSE。所以我理解为什么我以前的外企只要你一说你过了MCSE,一切免谈。首先是你这个人的动机有问题。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问题呢?不是我们智力有问题,而是太浮躁了。

  我本身也是一个浮澡的人,但我不希望大家一样浮,到最后我们什么也没有,只是人家的劳工

  所有,我觉得,做程序员,不说你要把《编程的艺术》三卷看完,至少也要看过几本数据结构的书,写过一些东西,实际做过一些项目,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并且你要做过一些比较复杂的程序,把自己的思维进行一些必要的训练。

  我记得我在从原来的公司离职时,听得最多的是测试人员的赞赏,不为别的,只为我的认真。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于程序员来说,那就是要有职业道德。

  我知道我还算不上一个合格的程序员,但我不得不说上面的话,我希望得到的最好的结果是:人家会认为我具有的素质是一个程序员应该具有的,那天我会很高兴的。

  如果大家都踏实点,一切都不再是浮躁的!

  最后,引用一段网上流行的话,那些真正想成为程序员的人应该好好体会一下。

  浮躁的人容易问:我到底该学什么;----别问,学就对了;

  浮躁的人容易问:xx有钱途吗;----建议你去抢银行;

  浮躁的人容易说:我要中文版!我英文不行!----不行?学呀!

  浮躁的人分两种:只观望而不学的人,只学而不坚持的人;

  浮躁的人永远不是一个高手。薛兆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