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市场局面混乱不堪 音响产业又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3:56 中国电子报

  【赛迪网讯】自从“香武仕事件”、“爱浪山水事件”之后,中国音响市场显得出奇的沉寂。为扭转中国市场散乱的局面,培育主流产品,由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主导的“A”字标志评选活动,近期也遇到了不少麻烦。不过,作为音响产业的标志性产品———家庭影院如果能够参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可能为低迷的音响产业注入生机。但遗憾的是,近期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上,家庭影院不幸落选。踯躅前行的中国音响产业势必要经历一次痛苦的洗礼。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落选”中国名牌“大名单

  今年初,由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代表整个音响行业向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名推委)提出了“家庭影院参评2004年中国名牌”的书面申请。但是,3月底,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对外公布的“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中却找不到家庭影院的身影。家庭影院落选2004年中国名牌评价,对本来并不景气的中国音响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名牌战略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荣剑英对此解释说,每年参评中国名牌的产品很多,家庭影院市场规模相对不大。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家庭影院本身并不是以单独的产品形态出现的,其中包括视频组件和音频组件,视频组件中彩电已经作为独立的产品参评过了,音频组件比如功放、音箱等目前还提不上日程。

  但是,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金正龙则认为,家庭影院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成为完整的概念,虽然有视频组件和音频组件,但消费者在购买家庭影院的时候,已经把其作为完全意义的整套产品来看待。

  金正龙说:“家庭影院如果能够参评中国名牌对中国音响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是今年家庭影院落选参评,我感觉不可理解。评价中国名牌最为重要的意义是为了消费者,以及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家庭影院已经成为老百姓最为熟知的消费品之一,一些配件产品都参加了名牌的评定,家庭影院缘何不能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庭影院落选2004年中国名牌评价名单,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国内家庭影院市场还没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另一方面是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作为介于政府和民间组织之间性质的机构,在圈定谁最终参评的时候有失专业咨询。

  金正龙认为,中国名牌的评选应该下放到各个行业协会,具体评选工作由各个行业协会来承担。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则作为一个终审机构,并实施复查、监督的职能。由各个行业协会负责实施评价的具体工作,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

  “A”字标志雷声大雨点小

  作为音响行业内的名牌,“A”字标志评授工作已经进行了几次,曾一度被业内进行了反复炒作,在家庭影院没能选入中国名牌评价名单之后,由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主导的“A”字标志能否担当起规范音响市场的大任呢?

  金正龙认为,“A”字标志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规范市场,获得“A”字标志的产品在质量上得到了保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但是,记者在北京家电卖场随机采访正在打算购买家庭影院的消费者时了解到,除了价格、品牌、功能等因素外,产品是不是获得“A”字标志并不是决定他们是否购买的影响因素。

  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进行“A”字标志评授工作本意是好的,但是市场反应至少在北京市场上并不是太良好。金正龙认为,由于经费的原因,有关“A”字标志的广告宣传不可能一直持续地进行,业内对“A”字标志的关注也是有阶段性的。

  据了解,去年国内家庭影院需求量为500多万台,但是中国生产家庭影院的工厂也高达200家~300家,平均分摊到每个企业上的量只有1.6万台(套)~2.5万台(套),企业很难形成规模生产。而韩国生产家庭影院的企业只有两三家,日本也不会超过6家,中国音响产业集中度不高是当前市场混乱的重要因素之一。

  僧多粥少,是当前我国音响产业现状。金正龙认为,在不掌握关键技术的情况下,众多音响企业进行竞争的唯一有效手段就是价格,而过度的价格战势必摊薄音响产业的利润空间,企业被迫在生产过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最终的结果是,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整个音响行业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

  作者:胡春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