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政务的服务和管理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晓安 阮俊杰

  电子政务不仅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信息化社会的核心构成部分,它促进了政府与社会的联系与互动,带来了巨大的服务效益与管理效益。

  电子政务的服务效益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电子政务系统加强了政府的服务功能,丰富了政府为公众服务的手段,实现了服务的自动化,提高了服务效率。

  作用巨大的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可以为公众提供政务公开、公共管理和行政监督管理等服务。与早期的“政府上网”概念不同,政府门户网站通过资源整合,将各部门的网站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访问服务。据统计,国内某省的门户网站日访问人数超过500万,如果其中1%的人不是通过上网,而是到政府相关部门手工办理,其工作量将十分巨大。

  方便有效的紧急救助综合服务平台。紧急救助承担着保持社会稳定和城市协调运转的重要责任,对于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方便人民生活有着重要意义。目前的紧急救助系统是分立而庞杂的。电子政务为构建紧急救助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基础。紧急救助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单一的救助号码和整合的救助中心,协调交管、公安、医疗、工商等相关部门,可以提供综合救助服务。

  不断延伸的服务窗口。利用金税工程的网上界面,纳税人可实施网上报税;利用红盾工程的服务终端,企业可以实施网上注册、网上年检;利用金卡工程的支付网络,可有效地推动电子商务的实施。电子政务的高度发展,将使市民和企业足不出户即能办理与政府相关的大部分事务。

  电子政务的管理效益

  电子政务的实施,改变了政府传统的办公模式,使得行政管理更加高效、科学、合理。

  实现政务资源的共享与整合。电子政务的内网门户网站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综合的办公环境,并可提供个性化的支持,从而有效地实现政务资源的共享与整合。

  实施可靠的公文流转。办公自动化系统整合到电子政务系统之中,不仅可按流程实施可靠的公文流转,而且可对公文的处理状态实施跟踪与监控,为办公无纸化奠定了基础。

  便于城市运转的综合监控。城市是一个结构复杂、瞬息万变的系统,信息化处理手段便于全面地对其实施监控和有效地进行管理。城市运转监控系统通过对城市经济、市政、交通、科技、公安、环境、就业等信息的实时采集、统计、处理,可向政府管理人员提供综合的运转情况报告。

  强化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诸如劫持、爆炸、投毒等犯罪,地震、传染病等灾害,重大交通事故、重大市政基础设施故障等事件,无不对城市的正常运转造成威胁。利用电子政务的综合平台,可以对各部门负责的危险源、应急预案、应急资源实施统一监控和管理,并可利用网络平台对相关部门实施有效协调及应对指挥,极大地提高城市的应急处理和反应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