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发布Athlon 64专题 > 正文

64位路漫漫其修远兮 AMD安得猛士兮灭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5:5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xqy

  在本周,AMD公司在美国的总部举办大型庆祝活动纪念该公司的第一款64位处理器--Opteron问世一周年。但对于专注发展芯片技术的AMD高级经理们来说,现在他们最为关注的不是硬件问题,不是英特尔的EM64T,而是究竟到什么时候才有足够多的支持64位计算技术的应用软件出现。毫无疑问,软件问题才是64位计算时代迟迟未能到来的罪魁祸首。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2003年4月份,AMD一改过去长期充当陪衬和追随的角色,当英特尔一意孤行发展纯64位的Itanium芯片时,AMD推出了可以同时支持32位及64位软件的Opteron处理器,打了英特尔一个措手不及。

  面对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64位计算市场,英特尔也终于坐不住了,在今年二月份,英特尔宣布将会大力推广可同时支持32位与64位平台的EM64T技术,而相关芯片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向市场。向来习惯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办事的英特尔用行动表示了对AMD的64位发展战略的认同。

  但64位计算时代到来的步伐并没有因芯片巨人英特尔的参与而大为改观,在硬软件都不可或缺的计算世界里,一条腿是走不了路的。虽然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Opteron已经证实了自己的优秀性能,但在商业或个人应用上,Opteron并没有占到多大的市场份额。最大的原因在于缺乏能发挥出64位芯片强大的计算能力的应用软件,软件产业明显对此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专业研究机构Insight 64的分析家Nathan Brookwood如是说:“在你真正想要搭建一个64位计算平台时,你会发现自己在操作系统或软件上面并没有太多的选择余地。”

  进入2004年,这一状况终于有了起色。Oracle公司新近发布了可以支持AMD的64位芯片的数据库软件,并表示将在今年内把整个产品系列都转移到64位平台上来。微软公司也宣布在明年上半年发行代号为"Yukon"的64位SQL Server数据库软件。除此之外,开源社区的数据库软件MySQL也可支持64位计算技术。

  但比数据库更为重要的是操作系统,AMD的软件战略主管Margaret Lewis对记者表示:“64位时代所需要的第一位的应用是操作系统。而微软将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布的支持64位计算技术的Windows系统的出现将会成为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

  美国天气频道的下属网站Weather.com的副总裁Dan Agronow也公开表示正在等待64位Windows的出现。据了解,目前Weather.com已经购置了六台配置了AMD的Opteron处理器的IBM eServer 325服务器,而且基于大量的计算需求,该网站在未来一年内还将陆续购入一些64位的计算平台。Agronow说:“我们的工程师正在对比Opteron与EM64T的性能,从而决定采用何种服务器。”

  尽管凭借快人一步的市场策略,AMD第一次跑在了老对手英特尔前面,但随着英特尔EM64T芯片的发布,AMD将会重新面临巨大的挑战。毕竟在高端企业计算市场,英特尔的品牌向来比AMD受欢迎。正如Agronow说的那样:“就我个人而言,英特尔的品牌与服务是更为出色的。”

  在这场64位大战中,究竟谁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呢?AMD能在64位计算时代内打破英特尔的统治地位吗?且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