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实施WLAN国家标准 6个月限期认证专题 > 正文

中美达成协定推迟WAPI实施 6月份不强制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 14:1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 Inuki

  据媒体透露,中国政府推行WAPI标准的强硬态度现在有所松动,并同意将一项严厉的反盗版措施签入与美国的贸易与技术合约中,这是本周三中美双方共同发布的最新消息。

  由于WAPI并不与目前的Wi-Fi安全标准体系兼容,因此在设备中强制性的采纳WAPI将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会限制在中国上市的制造商数量,中美之间也由此引发了一场白热化的技术争论。作为这场风暴中心的主角,中方一再主张WAPI中的许多规定对于维护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而美国公司则认为新的制度会削减就业职位,同时不利于知识产权向中国的传播。星期三达成的协定无疑有助于缓和中美之间在技术争端上的紧张气氛。

  据谈判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同意不在先前宣布的最后限期前强制推行WAPI,但同时也表示不会推迟WAPI实施的步伐。不过,中国将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EEE一道共同修订并完善原有的WAPI实施草案。

  中国在WAPI实施态度上的转变,是本周三在中美联合商贸委员会的协调下,以国家副总理吴仪为首的中方代表团与美方在华盛顿举行了高级别的贸易代表会谈后做出的。来自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的消息还透露,该委员会还宣布中国同时同意就目前国内猖獗的音像制品和其他作品的盗版问题采取新的版权保护办法,严厉打击CD和其他存储介质的盗版行为,加重对盗版分子的刑罚,同时使国内的法律与国际版权条约接轨,杜绝盗版内容在互联网上的传播。此外,唱片工业协会还呼吁中国尽快开放贸易壁垒及规范审查制度以便美国的制作人能在国内合法的发行自己的作品。

  “中国已经承诺采取切实,具体的步骤去解决国内严峻的盗版形势”,唱片工业协会总裁Mitch Bainwol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这些步骤完全得到实施,那么对于中国国内的作曲家,唱片公司,艺术家其其他版权拥有者来说都不啻于一个标志性的胜利。”

  另外在其他争端中,美国芯片制造商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国内的半导体增值税对不在中国本土完全或部分设厂的外国商家有明显的歧视性色彩。国外进口的芯片需要支付17%的增值税税额,而在本土生产的产品增值税只有3%,这将根本上区分出价格的高下。

  目前中国还在推行自有产权的3G手机网络标准,不过,Wi-Fi芯片及设备制造商对中方制定的安全标准是否与产品开发有关表现出疑惑。Intel总裁克莱格-贝瑞特曾经表示,在一个兼容性的办法出台之前,英特尔不会停止向笔记本产品销售讯驰芯片套装,这也是Wi-Fi芯片制造商Broadcom的态度。贝瑞特在本月访华的时候也已经接向中方官员表明了公司的态度。

  尽管如此,中美双方在合作上仍然表现了相当友好的诚意。有关人士透露WAPI争端的谈判正在幕后有条不紊的进行。星期三的协定并没有解决所有的议题,例如盗版问题,但是这已经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美国业界则普遍对这项协定表示欢迎。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CEO Rhett Dawson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作为发展最快的一个技术市场,中国政府在国际标准框架下来解决争端的这种合作态度是至关重要的。从美国工业的角度,我们希望能与中国政府一道将合作成果变成现实。”

  先前有几家计划在美国首次发行上市的中国公司也受到了此次贸易争端的影响。门下有德州仪器等大公司为客户的中芯电子在美国上市的时候正好是布什总统对中国贸易态度表示不满的同一天,结果股票上市当天就出现了下滑但目前又开始出现急剧增长的态势。

  与此同时,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同样也在敦促美国政府放宽对中国客户的设备出口限制。美国政府最近已经同意放宽部分项目的限制,领到牌照的公司可以向中国出口130纳米制程的产品。

  中美之间的贸易正在稳步增长。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统计数字,2003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1917亿美元(其中美国出口额为284亿美元,中国出口额为1637亿美元),比前年提高了23.3%。电子产品分别是美国最大的和中国第二大出口项目。上星期,美国贸易代表还为中美贸易设立了一个专门处理中国事务的独立办公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