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惠普女CEO卡莉辞职专题 > 正文

卡莉-费奥瑞纳:拥抱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5:19 IT经理世界

  拥抱变革

  卡莉·费奥瑞纳

  熟悉惠普公司的人都知道,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切皆有可能”。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我们面对变革时代的真实态度。

  与历史上其他任何时代相比,我相信今天的世界对于任何企业和个人来说,充满着前所未有的希望和机会。这听上去有点怪,因为我们总是觉得我们所处的社会充满挑战与危险,周围荆棘丛生。但我是学历史的,我坚信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机会和希望的时代。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间,不仅惠普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所处的科技行业也发生了深刻变革;而全球经济发生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

  从全球经济的变化来看,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外国投资的首选地,是全球贸易大国,也是信息技术的制造和消费大国,中国将在信息技术的未来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现在,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仅占全球经济的3%,但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达到了10%~15%。惠普公司的目标是要成为全球领先的技术公司,但我们知道,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大获成功,我们就无法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

  我们每天都需要唤醒速度感,唤醒我们的紧迫感

  当我们在感受到全球经济快速变化的同时,信息技术领域也正在发生三大变革:第一个大的变革就是所有的流程和内容都在从物理的、模拟的变成为数字的、移动的和虚拟的。这方面的例子非常多,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摄影,摄影已经从物理式的变为数字化的、可方便传送的形式;与此同时,所有的内容也正在变成虚拟的,任何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以他们所喜欢的任何方式来使用这些内容。这种从物理到数字化、移动式、虚拟化的变革,将发生在每一个流程、每一个行业和每一种类型的内容之中。

  第二个大的科技变革是人们对于技术的简化、可管理性和可适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技术的确是一切的核心,但是技术也的确是太复杂、太难以管理了。对于技术的推广来说,复杂性是一种障碍。

  第三个大的变革是现在的世界已经变为一种横向的、异构的、相互连接的世界。不管你是一个试图提高企业效率、利润和灵活性的CEO,还是一个想更好地发挥员工潜能的中小企业,又或者你是一个消费者,你希望你家里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之间能更好地配合,现在的关键是把它们横向地连接起来,使异构的世界能够使用共同的语言。这就是未来的网络,它将企业、员工、供应商和客户都连接起来。

  当技术从人们日常生活和商业社会的边缘逐渐成为核心,人们就越来越需要技术能够提供更多的东西。现在,客户不再愿意妥协了,他们需要从科技中得到更大的价值。这种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地刺激着技术行业向前发展。

  技术变了,商业环境变了,惠普公司也必须适应这些变化。过去两年中,惠普完成了与康柏合并后的艰难整合,并成功地实现了两家具有不同历史和文化的大企业之间的融合。这是一个复杂的整合过程,在一个大的框架下,我们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宗旨,一个共同的目标和一套共同的价值观,而所有其他的一切都是多样性的,这些差异就是力量的源泉。当我们把中国团队最佳的经验和加州的经验进行交流时就产生了一种力量,当我们把康柏和惠普的差异结合在一起时,也会产生更大的力量。

  举一个例子,惠普的传统是非常注重流程,对于流程的理解非常透彻,这对于我们建立一个复杂系统并保证质量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以前的惠普总是不断地改进流程而迟于行动;康柏则非常果断且行动速度一直很快,有时由于他们做决定的时候还没有把问题想透彻,导致他们必须不断地做同样的决定。当我们把快速、果断和缜密的流程结合起来,这就是一种成功的组合,这种组合使我们用创纪录的时间完成了规模庞大而且异常复杂的并购。

  未来,惠普公司希望在数码消费领域、中小企业市场和大企业与公共部门领域获得超越以往的更大成功。为此,我们制定了清晰的远景目标和战略。

  创新和发明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命脉。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每年投入4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研发。两年前我们每天产生3项专利,一年前我们每天产生5项专利,而今天我们每天产生11项专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紧紧围绕创新,让技术更易于使用和管理,惠普的价值定位是:高科技、低成本、最佳全面的客户体验。

  现在的市场变化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快,我们看到市场上总会有输赢,为什么有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而有的人以失败告终?这是因为有些人为21世纪作出贡献,而另一些人则碌碌无为;有些人拥抱变革,而另一些人则逃避变革;有些人引领变革,而另一些人则保守而贪图安逸。

  (作者为惠普公司CEO,本文根据作者演讲内容整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