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托普困局专题 > 正文

托普“大泡沫”面临破裂 10亿资金已被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4:47 北京现代商报

  托普“大泡沫”面临破裂

  5000元起家的托普领头羊宋如华一直是这几年IT圈的热门人物,如今这位2000年“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首届“中国软件行业十大杰出青年”和《福布斯》大陆首富“50强”却抱病不出,杳无音信。

Diggi数字盛典 纵情享受人生第一乐趣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上网实用手册

  宋如华苦心打造的托普系拥有三家上市公司以及120余家控股子公司,号称总资产超过百亿元。“你的目光有多远,前程就有多远;你的胸怀有多宽,人生道路就有多宽;你的胆量有多大,成就的事业就有多大。”这就是托普系灵魂人物宋如华的座右铭。可如今,宋如华抱病不出杳无音信,其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轰然倒塌,价值回归的“前程”遥遥无期;宋如华2元钱转让价值近亿元的托普软件股权,也的确让人体味出他“宽阔”的胸襟;至于胆量,十数亿元的违规担保以及数十起缠身官司,胆量的确够大,但怎么看起来都是一场豪赌。托普系的繁荣到底在多大程度上虚假的?现在恐怕没有人能准确回答。

  托普软件4亿巨亏

  4月18日,托普系核心之一的托普软件(000583)发布了2003年年报,每股收益-1.68元,全年亏损高达4亿元,公司下属8家子公司已处于停业和半停业状态。年报还显示,截至2003年4月12日,公司对外担保合计近8亿元,占净资产的78.79%,其中违规担保为4.7亿元。一时舆论哗然,因为2002年公司的每股收益还有0.22元,业绩下滑之快令人瞠目。

  值得注意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加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审计报告指出,托普软件与关联公司四川华普软件、浙江普华投资发生了大额资金往来,两家公司2003年末共占用托普软件资金2.2亿元,但无法判断其合规性。更为严重的是,2004年以来,关联方又新增占用资金5亿元。此外,独立董事也发表声明指出,公司与关联方大量资金往来是在没有商业背景的情况下发生的,“关联交易、关联方占用资金,并没有经过董事会讨论,也没有经过独立董事审阅或批准。”声明还指出,“除历史遗留问题和正常担保外,约有5亿元的对外担保未经董事会讨论批准,也未经独立董事审阅。”同时,托普软件乍现的资金“黑洞”迅速波及到其兄弟上市公司。一天之后的4月19日,炎黄物流(000835)也乖乖地自查出15笔未披露担保,担保对象为托普集团下属的6家企业。如今,炎黄物流因担保等原因涉诉的总金额为2.5亿元,超过公司净资产的1.4倍。随着信息的披露,托普软件与炎黄物流的股价纷纷大幅下跌,不足一周时间已跌去约30%。而在香港上市的托普科技则似乎先知先觉,2月份股价开始从近0.5港元掉头向下,本周一的收盘价为0.28港元,为52周以来的最低。种种迹象显示,托普系如今已风雨飘摇。

  泡沫破裂10亿资金被掏空

  3月19日,托普软件发布公告称,宋如华已于2月9日分别与虞新友、夏育新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宋如华将其所持有的四川托普科技发展公司(托普发展)1800万股股权,分别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虞新友900万股、夏育新900万股。转让后,宋如华将不再持有托普发展股权,而由虞新友接任公司董事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宋如华此举显然是他放弃托普软件的标志。

  2000年4月29日,托普软件增发3380万股,净募集资金近10亿元。但很快托普软件便开始变更募集资金投向。截至2003年3季度,托普软件募集到的10亿元资金已全部花光。今年2月24日,托普软件首度发布了预亏公告。募集资金用完了,宋如华也走了。此时的托普软件,已经成为了一个被榨干的壳。不过,两元钱转让1800万股、市面价值近亿元股权的行为,用意令人费解不说,也颇具黑色幽默的意味。宋如华行事的张狂不羁可见一斑。

  其实,自从重组川长征为托普软件后,宋如华在资本市场呼风唤雨,开始大玩“空手道”。虽然号称国内软件第一股,但很久以来业内人士都“看不懂”其主营业务,从电脑到软件到房地产到软件园再到教育以及手机。某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托普软件就是被宋如华吹起的一个巨大泡沫,打着软件旗号,不断生产一些华丽概念,通过资本运作包装业绩,其实已没什么实业了。2002年,托普在全国大规模“圈地”兴起软件园建设运动,并通过广告宣称招聘5000名软件工程师,此举当时便被媒体普遍质疑,称其为“大跃进”,现在回想起来,那不过是托普软件在资本市场作秀而已,只不过手法相当拙劣罢了。

  托普谜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托普的企业结构极为复杂。托普网站资料显示,托普集团下辖四个子集团,即托普投资控股集团,以及成都托普集团、上海炎黄在线集团、北京迈托普集团等三大区域集团。北京迈托普集团下辖华北、东北、西北等片区,业务范围包括信息技术软件、硬件产业等,托普与名人合作的智能手机就在该集团;而托普投资控股集团主要负责集团内股权、资产等长期投资的政策制订及监督实施。另有资料显示,2001年12月18日,托普集团根据主营业务分为五部分,即托普(TP)集团公司、迈托普(Mytop)集团公司、柯尔(COLL)集团公司;托普教育(TOPE)集团公司以及托普金融(TOPF)集团公司。但这一划分鲜为人知,也与上述划分有些出入。但从中可以看出,比较务实的应数北京迈托普(Mytop)集团了,“托普手机科技芯、托普电脑中国芯、托普软件智多芯、托普家电数码芯”的“四芯”战略就出自该公司。该集团由原托普软件董事长李智担任CEO,立足于发展托普品牌产品。经营领域涵盖了托普系列品牌产品。目前在经营的似乎只有手机和机床,与名人合作的智能手机曾大出风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2001年12月18日的“分家”中,硬件产品基本上给了李智的迈托普,而宋如华则在“务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今天资本泡沫的完全破裂及他本人的“失踪”。但错综复杂的托普谜团能否最终让宋如华全身而退仍不得而知,相信随着托普真相的逐渐披露,

  一切将真相大白。商报记者刘世辉/文潘燕/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