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宋保强:中国Linux战略替他人作嫁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3:33 ChinaByte

  在某种程度上,中国软件产业振兴的希望寄托在开放源代码,主要是linux。但现在linux业内人士逐渐感觉到了政府官员们的怀疑,linux是救命的稻草吗?linux能够改变中国八千多个软件企业的命运吗?

  linux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缺乏能够在“势利”的市场经济中长远发展的商业模式,更要命的是在linux发展的背后,我们没有在这个近乎免费的平台上构筑高增值服务的能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力。那么我就忍不住会问,我们的Linux发展战略最后是不是会变成替她人作嫁衣裳?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在讨论中国软件业持续发展的模式时,业内人士注意到在积极支持源代码开放商业模式的这种企业之间,最主流的是来自于像包括IBM、Oracle和Hp这样的公司,他们的背后,是像WebSphere这样的商业化软件和昂贵的高端服务器产品。拥有完整的产品链使得他们能够实现服务的增值。而中国的企业缺乏这样的产品和技术。也就是说,即使中国的linux能够发展起来了,“发大财”也不是我们。

  当然,我们也不能就此简单的就认为中国发展linux的战略就是错的。问题的关键是发展linux并不等同于把振兴中国软件产业的梦想放在linux身上。

  中国软件面临的客观事实是,截至2003年底,中国虽然有八千多个软件企业,市场销售额达到399.6亿元,比2002年增长15.8%,可快速增长的软件产业背后,中国几乎没有一家拿的出手的企业。国内最大的ISV用友软件的销售收入2003年还不到7个亿。拿业内人士的话说,我们的软件企业更多的是机会主义者。

  实际上,中国软件产业要发展,第一个无法逃避的问题就是如何对待微软这个事实上的软件霸主。由于操作系统平台的特殊性,中国更多的把发展软件产业的契机放在了系统平台上。而另一方面,微软系统平台的事实垄断又使政府无法逃避。这种尴尬的局面使得政府对待微软的软件知识产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linux开源软件的出现解决了令人头疼的操作系统高技术门槛,政府想借此契机推动整个软件产业的发展。于是,中国软件产业的linux发展战略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反抗”微软的独家垄断。

  但是不让微软赚到大钱并不等于这些钱会跑到我们腰包里,免费软件平台背后的高增值服务能力的缺乏同样使得开源软件不能改变中国软件产业的命运。此外,如中软集团总裁唐敏所言,中国要想做自己独立的操作系统很难很难,微软的研发投入是64亿美金,中国整个的软件产业加起来可能也没有这样的能力。所以linux更多的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替代品,很可能的结果就像乐凯与柯达的关系,linux只是和微软游戏的一张牌,尽管这张牌会很有力量。

  就像美苏争霸的情况,中国是砝码,但站在那一边都不是最有利的。同样,对待微软和IBM们的策略,站在那一边都是替她人做嫁衣裳,我们应该站在旁边,自己的一边。

  作者:宋保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