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破除垄断是Linux崛起的最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10:32 通信信息报

  方兴东:Linux的主要优势在于它开放源代码。目前的操作系统市场是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微软是其中的垄断者。破除垄断是Linux崛起的最大意义。

  姜奇平:Linux存在的意义不仅局限于软件产业。Linux代表着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表明科学技术可以通过共享合作,而非独占垄断的方式发展。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本报记者 陈健健

  近日,Linux与Windows之争再次在业内掀起热潮。就在前不久,中、日、韩三国就开源软件标准、共同开发基于开源软件的应用软件等方面达成协议,签署《开放源代码软件合作备忘录》。中、日、韩三国一致表示,在鼓励和支持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将大力推广Linux的应用。显然这对于微软来说不是个利好消息。那么,政府何以青睐Linux操作系统?Linux崛起的意义何在?带着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著名IT评论家方兴东先生和姜奇平先生。

  记者:尽管人们普遍认同Linux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开放,但同样有人质疑其稳定性与安全性。就在前不久,就有一份Yankee集团的调查报告指出,Linux操作系统并不适合于大企业,因为其部署成本过高。此外业内不利于Linux的言论还有不少。那么,您对此有何看法?

  方兴东:不同利益集团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发话,对Linux或褒或贬,这无可厚非。这几年美国IT业状况不佳,比较困难。而其中许多企业的利益源于微软,因而站在Linux的对立面,发表的都是一家之言。

  当然,Linux的主要优势还在于,它开放源代码。这是相对于Windows而言,它的“拳头优势”。

  操作系统是软件产业链中最基础的一个产品,开放源代码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Linux本身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不具有控制力。而相关应用软件厂商、硬件厂商就可以自己编辑源代码,自己把握具体操作系统选择与设计。这无疑具有相当大的诱惑。

  姜奇平:第一,对于某些集团的调查报告,首先要看看是不是微软FUD战略的一部分。2002年底,权威机构IDC研究认为,Windows比Linux更便宜!在发布时,隐去了微软资助的事实;2002年底,Aberdeen Group所发表的报告称,安全性最差的操作系统不是Windows,而是Linux。“与IDC的研究报告一样,这个研究同样由微软资助。”

  第二,微软认为Linux成本比Windows高,这并非新闻。这种成本主要是用户转换成本。随着Linux的普及,这个成本会呈边际递减趋势。这一点并没有被客观地指出。

  第三,大企业不像个人,可以选择由Linux专家代劳,而不是从零接受Linux。这一点也需要注意。

  第四,兼听则明,支持Linux的IBM、HP也是做大企业服务的,大家可以听听他们怎么看这个问题。

  记者:我国政府在青睐Linux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微软Windows的支持。那么,应如何看待这种操作系统市场上Linux、Windows、UNIX等“群雄并起”的局面?

  方兴东:这种局面是有利的。目前的操作系统市场是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市场,微软是其中的垄断者。只有当Linux与UNIX的市场份额达到一定值,这时候的竞争是比较充分的。需要政府进行干涉,对相对弱小、但具有发展前景的市场势力予以扶持。

  从产业来说,Linux最大的作用在于,它是打破垄断的有力武器。我们知道,《反垄断法》规定了两种方式:市场和非市场两种。Linux充当的就是市场武器。

  当然,目前标准不统一仍是Linux的“硬伤”,这一点必须加以改善。

  姜奇平:有竞争是好现象。天下不可能只有一个操作系统。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世界软件产业现状?此外,Linux是否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软件技术研发进程?

  方兴东:很多人谈起软件产业,都认为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实则不然。全球范围内软件产业发展了至少50年,微软、IBM等企业均具有三十年以上的发展历史。若说软件产业是个同互联网一样的新兴产业,这是荒谬的。

  目前,全球软件企业力量最强的国家还是美国,全球软件业以美国为中心,而美国软件产业的中心就是Windows。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软件产业的后发国家来说,要发展软件产业肯定是有机会的,但如果在垄断的前提下发展,肯定行不通。

  Linux可以看作是我国开发软件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口。个别厂商的垄断将使整个软件产业受制于人,处于被动状态。从这个角度来说,Linux的崛起毫无疑问能够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发展。

  当前,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已经达到2100多亿元人民币。一般而言,如果一个产业的规模达到1000亿,这个国家至少要出现产值达到100亿的企业。但目前,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是用友,其规模也不过是50亿。所以对于中国这样的后发国家来说,作为软件业最核心的技,Linux具有相当大的竞争力,而且它并不像Windows那样具有较高的壁垒。

  姜奇平:Linux肯定推动了我国软件技术研发进程。同时我们要看到,从世界软件产业发展大势来看,软件产业,不仅提供产品,更要提供服务。如何在服务业(第三产业),而不是产品制造业(第二产业)高度上,对Linux进行战略定位,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记者:近日有消息传出,微软公司将其部分源代码免费发布到了互联网上。很明显,微软此举源于Linux给其造成的压力。从这点来看,Linux的存在是不是有可能推动当前软件市场的发展?

  方兴东:如同不少调查机构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发布不利于Linux的调查报告一样,微软此举同样基于自身的利益需求,这是一个战略举动。微软开放源代码,目前只是作出了一种积极的姿态,它拥有足够的优越感。但相信将来微软还会进一步开放源代码。

  姜奇平:Linux的存在会推动当前软件产业的发展,至少可以有两种操作系统竞争;但开放源代码运动与软件版权化运动的矛盾,不是部分源代码发布到网上所能解决的。

  记者:有人说,Linux存在的意义或者说是其积极作用仅限于软件产业,您怎么看?

  方兴东:首先应该认识到,Linux存在的意义是长期性的,因为开放源代码,它使得整个软件产业都能够拥有自我发展的主动权,这种权力的使用并不建立在牺牲Windows利益的基础上。Linux造成的惟一不同在于,软件市场不再处于垄断的局面。

  实际上,就我国而言,整个IT产业都将是Linux的受益者,Linux起到了瓦解垄断的作用,给了民族产业一个崛起的机会。Linux能够打破Windows的垄断,它就已经功德圆满了。

  姜奇平:我认为Linux存在的意义不仅局限于软件产业。Linux代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说明知识可以通过共享合作的方式,而非独占竞争的方式发展。前者好比臭皮匠模式,后者好比诸葛亮模式,到底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还是一个诸葛亮赛过三个臭皮匠?二者都有可能。如果说Windows生产方式是白猫,Linux生产方式是黑猫,Linux存在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过去搞知识经济,我们只有一只猫,现在有了两只,白猫黑猫从此可以互相竞争,看谁更管用。这种生产方式上的革命,比软件产业发展的意义更深远。《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