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与国际接轨应对侵权盗版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5:55 通信信息报

  融入国际经济的发展潮流,与国际接轨需要遵循相应的游戏规则。违反了规则,结果必然是被世界前进的步伐抛在身后。目前国内严重的侵权盗版现象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应引起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邹奕萍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中国是盗版最大受害国”,近来互联网刊登的这样一则消息让人感到不轻松。在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从1996年到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查处用于生产光盘的非法生产线182条。从1996年到2003年,海关查处的盗版光盘达到3亿多张。面对入世后愈发凸显的履行国际公约的要求,中国目前如此严重的盗版现状,无疑对其是一个巨大挑战。但是,要想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成长壮大,与国际接轨就应该遵循“游戏规则”,就必须对侵权盗版行为说“不”。

  作为与国际接轨、融入国际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我国对于加入WTO,融入国际经济大潮的奋斗可谓是历经了十四个艰难的年头。但是,WTO对于中国,绝非便宜的汽车和洋货那么简单,中国加入WTO除了意味着国内IT企业与国外IT企业要在平等的环境和条件下展开竞争外,也意味着国内IT企业与国外IT企业应该在竞争中遵守相同的游戏规则。融入国际主流要求中国的法制与国际接轨,要求中国切实履行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这对于知识产权观念相对落后的中国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对于侵权盗版现象,无论是音像业还是软件业,还是其他领域,正版与盗版的斗争,从正版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从来没有停止过。

  尽管各国都在一定程度上采取反盗版措施,以对盗版行为进行打击,但时至今日,盗版现象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根除,甚至还有日益漫延之势。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侵权盗版的存在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社会根源和经济根源。但是,中国在知识产权观念上的落后也造成了中国落后的知识产权环境,正如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所说,中国现在存在的严重盗版光盘情况主要是中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相关法制建设时间短,公众的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对于参与市场的思想准备还不充分。

  这种落后的知识产权观念以及环境的存在只会进一步阻碍中国融入国际主流经济的步伐。中国在参与许多国际条约时,由于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落后而被拒之门外。中国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也发生过数起由于对知识产权的忽视而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例,甚至由于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落后,许多中国知名品牌被外国公司恶意抢注,从而不得不花巨资从外国人手中买回本属于自己的商标,或者被迫放弃原有的品牌。

  如今,中国已加入WTO,游戏规则业已改变。再用假的糊弄人,不仅长不了,还会带来更大的损失。看看,各种关于知识产权内容的侵权官司此起彼伏,而中国的软件业更是因盗版而一直举步维艰……长此以往,中国融入国际主流经济的步伐必将受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明确提出了将“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放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首位。而另一方面,为中国《著作权法》而制定的6个配套法规中,除《著作权法行政处罚实施办法》和《计算机软件条例》已颁布实施外,余下的《信息网络传播条例》仍在调研之中,《民间文学艺术保护条例》的起草工作已结束,《广播电台、电视台法定许可播放付酬办法》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

  但是,法制仅仅是制度层面的安排,而引导国民切实地杜绝盗版,学会保护自己的权利不受侵犯,在国际竞争和国内竞争中切实保护自己的权利和尊重他人的成果,在知识产权方面彻底地进行一场意识革命,似乎也非一朝一夕之功。因为在一片喊打声的同时,消费者却在行动上给予了实际的支持,这就是盗版现象的市场需求基础。可见,一场全民族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教育还是非常必要的。

  另一方面,此次国家版权局的新闻发布会也透露出这样一条信息,就是目前国内侵权盗版的很多源头是来自于境外。因此,积极地联合国际社会,共同来打击侵权盗版行为也将是我国未来反侵权反盗版工作的重中之重。

  世界正进入一个知识的时代,对于知识产权的维护已经成为这个新时代游戏的规则,谁违反了这个规则,结果必然是被世界前进的步伐抛在身后。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正努力走向世界的中国在这场反侵权、反盗版的斗争中获取胜利。《通信信息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