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家电遭遇反倾销凸显自主知识产权战略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5:49 通信信息报

  彩电产品遭遇反倾销表明,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时不我待。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我国彩电企业需要加快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加快核心制造技术的研发步伐,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反倾销”成了我国彩电业的最热门词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日前签署第401号国务院令,公布了《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根据这个决定做相应修改。

  而就在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案的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彩电企业对美倾销成立。终裁结果中,厦华的反倾销税率为4.35%,康佳为11.36%,TCL为22.36%,长虹为24.38%,而海尔、海信、苏州飞利浦、创维、上广电集团等9家企业的税率为21.49%,其他未应诉企业的全国统一税率为78.45%。国内各大厂商代表纷纷对美国商务部的终裁结果表示遗憾,我国商务部则表示,此终裁结果有失公允。

  一时间,业内外人士对于如何应对反倾销的讨论十分激烈。撇开终裁结果不谈,我们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中国彩电业会遭遇反倾销?

  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制造的彩电价格低于其他国家。而事实上,彩电产品的低价格源于我国彩电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低于国外水平。但因此造成的低价格反而成为美国企业反倾销的理由。

  我国彩电业遭遇反倾销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国内彩电企业生产总量为7089.4万台,累计库存为620.6万台。显然,中国彩电业必须“走出去”。这在无形中给其他国家出口美国的彩电厂商造成了不小市场竞争压力。众所周知,美国本土基本没有彩电制造企业,绝大多数企业是由欧洲国家、日本等投资建立的,它们的彩电制造成本往往高于中国企业,当然要下力气阻止中国彩电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一点,那就是目前我国制造业遭遇反倾销的产品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含量低的特征。在彩电行业,据了解,此次对华反倾销诉讼就是针对国内企业出口美国52厘米以上的低端传统彩电,包括一部分投影电视。而实际上,国际市场存在一个普遍现象:技术层次越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遭遇的反倾销也越少。

  正如江泽民1996年底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曾指出的,“保护知识产权也是一项激烈的国际经济斗争。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占有优势,他们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其目的就是要垄断市场和技术。”目前中美反倾销诉讼案件充分证明了知识产权在全球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实际上,知识产权已成为国家对外贸易政策的主要组成部分。

  毋庸置疑,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我国彩电企业需要积极关注彩电制造业发展的前沿,掌握相关专利技术、知识产权成果为己所用,进一步加快核心制造技术的研发步伐,提升自身产品的技术含量。当然,这也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

  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国外设厂也是彩电企业应对反倾销的解决之道。康佳就表示,打算在美国投资建厂以绕开反倾销壁垒。然而对于目前国内大多数彩电企业来说,在国外投资办厂的实际操作有一定难度。

  无论此次中美彩电反倾销诉讼案的最后结果如何,我们都应该从中认识到,包括彩电在内的中国产品除了在国际市场上采取系统、整体的价格策略,以避免遭遇反倾销之外,最根本是加快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价格与规模之外的竞争优势。《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