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唐云江专栏专题 > 正文

《科学世界》第4期:黄土的功与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4:48 《科学世界》

  撰文/唐云江

  一提到黄土高原,自然就想到那块贫瘠的土地,那里不但干旱少雨,水土还大量流失。千百年来,流失的泥沙被卷入黄河,导致黄河水患不绝。黄河的泛滥也造就了肥沃的土地,孕育了中华文明。可以说,人们对黄河又爱又恨,一方面称黄河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另一方面又称黄河为“中国的忧患”。这一切都源自于可爱又可恨的黄土。

  打开中国地形图,会看到一条横贯南北的太行山脉,把中国的中部地区分为两半。高耸的太行山阻挡了西北吹来的强劲的季风,数百万年来,西部内陆荒漠的沙尘被风吹扬到太行山脚下,堆积成山,形成了黄土高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黄河,被黄土高原阻挡,绕道北上,进内蒙草原,后又不得不掉头南下,横穿黄土高原,最终东出三门峡,经华北平原入海。

  在穿越黄土高原时,黄河被泥沙染成了黄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色的河。据统计,现今的黄河每年从黄土高原带下约16亿吨泥沙,也许历史上还有比这更大的排沙量。因为在2500多年前就有黄河“一斗水七升泥”之说,《汉书·沟志》也说黄河“一石水有六斗泥”,照此一说,当时的黄河水比现在还混浊,因为在三门峡观测站曾测到每立方米666公斤的较大含沙量。即使含沙量相当,二三千年前的降雨量比现在要大,所以带走的泥沙还要多。

  数百万年来,黄河不断地把黄土送到华北平原和大海。正是有了黄土和黄河,才有了华北冲积平原,为中华民族带来大面积肥沃的土地。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黄河以其独有的功能填海造陆数十万平方公里。至今,黄河每年继续造地十几平方公里。正是由于黄土流动,使得黄河流域成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在这里创造出灿烂的中华文明。

  反过来,也是黄河的泥沙摧残着中华文明。据历史记载,在距今2500年间,黄河决口泛滥1500多次,平均每三年发生两次,大的改道26次,其影响范围北到天津,南到淮河,可以说,整个华北平原到处都可找到黄河改道的遗迹。黄河泛滥与改道史不绝书,给下游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许多古代繁华都市都被掩埋于黄土之下。

  因为有了黄土,黄河的频繁泛滥是很自然的事,即使没有人为干扰,黄河也是要泛滥的。正如尼罗河的泛滥创造了古埃及的文明,黄河的泛滥孕育了中国古代的文明。因为有了人,黄河的泛滥成为天灾。为了拦截黄土的下移,人们在黄土高原修建了数十万座沟壑坝(淤地坝),为了控制和疏导黄土,人们在黄河上修建了数座大型水利设施。堵截黄土短期内可以奏效,但从长时间来看,黄土不能只堆积,而不向下游输运。

  正如喜马拉雅山长高一样,黄土高原还在继续增长。虽然黄土的流失几千年来一直比较严重,但从较长的时间段来看,比起其堆积来说可能还是略为逊色。黄土高原的年均降尘量可能还没有人调查计算过,但是近3000多年来的降尘堆积覆盖层厚度达40~80厘米,如果按第四纪每万年长高60多厘米计算,近几万年来每万年长高1米多,长高速度似乎越来越快了。

  距今8500~4000年是全球性的温暖期,平均气温比现在高10℃左右,雨量充沛,是现在的两倍多。那时的黄土高原上也分布有森林和草原,西部荒漠缩小,黄土堆积较慢。虽然当时雨量较大,但对黄土的冲刷也不是很大。从距今4000年以来,气候开始很快变冷。雨量逐渐减少,黄土堆积加速,黄土流失也加快。堆积和流失总是相互伴随的,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消长。一段时间堆积大于流失,另一段时间流失又会大于堆积。黄土高原的不断增高表明,总体上堆积可能还是大于流失。

  人们喜欢也好,怨恨也罢,黄土高原依然如故。人们希望它不要再增高,也不要再流失,会有这么一天吗?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