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外交部:中国为解决中美贸易逆差作出很多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 吴晶 李忠发) 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7日在就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中美贸易逆差不能单纯从数字来看,还有全球化和产业结构转移的原因,也有两国的经济性质所决定。中国已为解决贸易逆差问题作出很多努力。

  应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切尼将于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何亚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非在外交部为中外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采取积极的做法,解决贸易逆差问题。

  他说,数字显示,目前中美贸易比建交时增长近50倍。去年中美贸易超过1200多亿美元,今年头两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达52.3%。中国并不否认中美贸易逆差的存在,并已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很多努力。

  何亚非指出,近年来,中国尽量增加从美国进口,也加大了从美国采购的力度,当然这些都是中国所需要的。同时中国希望美国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放宽对中国出口的限制,因为这些限制都已经过时了,不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和中美关系的现状。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出口的限制,两国贸易会大大增加。例如在核电问题上,中国一直对美国技术很感兴趣。

  何亚非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去年底访问美国时提出5项原则,中心就是解决贸易逆差不要政治化,要向前看,应靠增加美国对中国出口而不是减少中国对美国出口而解决,应创造双赢局面。

  他还表示,美国就业问题不能怪中国。最近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学家详细分析了美国的经济情况,指出美国就业问题与中国没有关系。目前中国对美贸易占美国GDP不到1%,从总量上也影响不了美国经济,而且美国就业情况也有美国经济的自身原因。(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