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公共团体担心扼杀开源 要求撤销微软FAT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3:21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4月19日 专稿(文/Ina Fried):公共专利基金会(PublicPatentFoundation)上周向美国政府陈情,盼能撤销微软公司一项与Windows 档案系统有关的专利。

  这个知名度不高的公共利益团体15日向美国专利商标局陈情,请求该局废止颁给微软的一项与档案配置表(FAT)相关的专利。Windows目前采用两种系统来储存档案,FAT 档案系统是其中之一。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公共专利基金会创办人兼执行官DanRavicher接受专访时说:“我们担心,微软可能利用他们的专利组合,来扼杀免费软件以及开放源代码软件的竞争。”

  FAT 档案系统普遍用于安装Linux 的Samba服务器,以便把档案喂给内建Windows操作系统的个人计算机。FAT档案系统也广泛用于快闪记忆磁盘驱动器和数字相机。

  尽管在主管机关的强迫下,微软已把一部分的Windows通讯协议授权给其它公司使用,但现在连微软其余的知识产权也承受对外开放的压力。去年,微软表示,会试着以合理的条件,提供FAT档案系统的授权服务,同时宣布闪存制造商LexarMedia已成为微软第一家授权厂商。然而,开放源代码社群仍坚称,即使只付少许权利金给微软,也与开放源代码免费散布软件的授权模式格格不入。

  “任何权利金都不符合免费和开放源代码软件的精神,”Ravicher说。

  微软发言人则表示,尚未看到公共专利基金会的声明,不知他们对单一的专利为何有高度的兴趣,但微软已开始应其它科技公司要求对外授权FAT知识产权,以改善兼容性。

  Ravicher说,公共专利基金会之所以选择这项专利,系因那是FAT相关专利当中,年代最久远的,而“通常最古老的专利,定义范围也最狭隘,最难证明无效。若是该项专利证明无效,则依我们之见,整个专利组合的有效性都会遭到类似的质疑”。

  公共专利基金会于去年秋季成立,其宗旨是矫正专利制度的缺失,并挑战生物科技领域林林总总的专利。

  针对微软一案,Ravicher指出,该基金会已举出早在微软FAT系统取得专利之前就已存在的技术范例,他相信足可证明微软该项专利无效。

  专利局未就特定的案例,但发言人表示,该局正检视各项指控,通常会在三个月内裁定某项申诉案是否有充分论据足以质疑专利的有效性。若是成案,专利局可能下令重新检讨该项专利。(唐慧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