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RFID技术标准将成焦点专题 > 正文

独家:实华开将签日本RFID标准 年内出国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2: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中国新一项标准RFID正在成为欧美关注的焦点。实华开公司总裁曾强今日透露,公司将在本周四与日本的RFID标准实验室签约,成立“实华开泛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他还表示,实华开将在最近一个月内,与世界500强的4家企业就有关RFID的使用问题签约。

  据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中国的RFID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并不像欧美等国家想象的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那样可怕,由于愿意管理此事的机构多于正式推动问题解决的机构,所以,中国的RFID并未在技术上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

  外电报道把RFID(RadioFrequencyID)的革命意义解释得很清楚。RFID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是现在使用得条形码的无线版本。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具有条形码所不具备的防水、防磁、耐高温、使用寿命长、读取距离大、标签上数据可以加密、存储数据容量更大、存储信息更改自如等优点,其应用将给零售、物流等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如果RFID技术能与电子供应链紧密联系,那它很有可能在几年以内取代条形码扫描技术。

  这就是为什么集中精力通过网络做外贸生意的实华开准备参与RFID的原因。实华开的活动曾引起了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的警惕。沃尔玛要求全球的产品供应商在2005年时产品中必须提供RFID,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尤其是如果全部采用外国标准的话,更是问题多多。

  不过,据曾强介绍,目前国内RFID标准的开发还是空白,“下面企业的推动力量大于政府的投入。”目前,RFID标准开发比较超前的是美国,落后其后大约半年的是日本。曾强称,实华开将在半年后拿出中国的标准。

  4月22日,实华开将与日本RFID标准的研发机构签约,日本将全面授权实华开使用。曾强称,实华开已经与美国的标准签约,实华开将在一块芯片中集成3中标准,这如同三频手机一样。“那么,对于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岂不是成本很高?”新浪科技问。曾强回答:“总比买三部手机合算得多。”但是曾强承认:“实华开做这个的风险很高。”

  今年二月,新浪科技在亚布力论坛采访曾强的时候,他对实华开的下一步问题表现得吞吞吐吐,当时他表示,实华开正在做的事情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不愿意披露导致更多竞争对手的加盟。现在来看,实华开自己在RFID的研发上进展也不大,必然仍将受到国内同行的挑战。而在一块芯片中集成三种标准的设想亦有风险,一旦使用单项标准的成本足够低的话,生产厂商完全可以以订单生产的方式,在出口到不同国家的产品中内置不同标准的RFID芯片。

  倒是沃尔玛这样全球采购的零售巨头更有机会制定RFID全球标准,因为它是全球最大的订单提供者。但沃尔玛中国公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她对沃尔玛的理解,公司不会自己制定标准,会采用市场上已经有的标准。“但是,如果沃尔玛采用了谁的标准,可能谁的标准会变成一个最广泛使用的标准。而且,沃尔玛现在也是在试验当中,还没有最后的定论。”该人士表示。

  曾强没有透露将与之签约的几家零售商的名称,但他也表示,与沃尔玛的谈判时间会更久一些。(温运娟/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