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高新技术产业瓶颈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0:09 中国经济时报

  入世两年来外贸对国内主要产业的影响(四)

  -分析-张炳政

  2003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1.88万亿元,增长34%,已成为我国工业第一大产业,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蒸蒸日上。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近年来以跨国公司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世界范围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进程方兴未艾,中国凭借优越的投资环境收获颇丰,特别是拥有产业集群优势的长江、珠江两个三角洲,已经成为引领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风暴中心。2003年,我国共出口以信息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产品1103.2亿美元,增长62.6%,增长速度几乎是我国总体出口增速的2倍,占到我国当年出口总值的1/4,其中计算机及通讯技术产品919亿美元,增长68.6%,电子技术类产品出口114亿美元,增长44.3%。

  加入WTO以后,我国加入信息技术协定(简称ITA),开始实施ITA关税税率。绝大多数IT产品(特别是技术含量高和税率高的产品)在两年间已经降为零关税,到2005年1月1日涉及六大类251个税目的电子信息产品将全部实行零关税,并取消全部非关税措施。2003年这部分产品进口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411亿美元,增长60.3%;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14亿美元,增长69.5%;彩电显像管1842万只,增长87.8%;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58.7亿美元,增长24.5%。

  2003年我国一些国内生产企业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同时逐步加大开拓国际市场的力度,一小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中国跨国公司脱颖而出,如海尔、华为、创维、TCL、联想等大企业在国外均设有生产企业或研发中心,在国际市场上初露锋芒,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海外研发中心规模以及产品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

  不过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仍然以低端消费类电子产品为主打,投资类产品的规模化出口尚未成形,价格竞争一直被奉为先导。2003年我国程控交换机、移动电话、彩电、彩色显示器等产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它们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达到了30%、35%、40%、55%,而且这些产品均大量出口,其中移动电话和微型计算机出口比例达到50%,彩电出口比例约40%,彩色显示器出口比例超过60%。而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信息产品输出却主要通过跨国公司的内部交易,所以对国内经济发展的技术外溢效应比较有限,同样对提升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技术含量和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并无实质意义。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尤其是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中国在国际电子信息产业分工大循环中的加工、组装环节拥有得天独厚的比较优势,但在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创新方面仍然差强人意,只有通过联合兼并实现资产重组,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引进人才、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消化吸收和创新能力,才能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提升产业附加值和竞争力,使中国在新一轮的全球产业升级中迎潮而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