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和解”策略开官司方便之门:微软还是不好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4:05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4月16日 专稿(文/InaFried):随着一连串官司的尘埃落定,微软试图要以更好的“企业公民”(corporatecitizen)形象来包装自己,同时也希望公司不要因为官司缠讼不已而耗费成本与精力。

  微软自去年起已经表示,希望在合理范围内让反垄断官司和解。而最近以来微软更连续和解了多宗重大的侵权官司,其中包括了InterTrust及AT&T与Immersion等公司的控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告。

  微软采取较低的姿态的作法似乎让自己成了手抱600亿美元现金的软脚虾,每个竞争对手都可用官司来要胁赔偿。目前除了政府、竞争对手,与民间的反垄断官司之外,大约还有30个专利索赔等着微软。

  尽管微软采取了“和谈”的姿态,分析师认为微软不至于就此大开官司的方便之门。

  “我不觉得他们目前成为标把的情况会比以前更糟。”华盛顿特区Jones Day 的知识产权律师BlaneyHarper表示。

  Kelly Drye & Warren 的反垄断部门董事长RichardDonovan也表示,反垄断官司部份可能如此,他并表示,微软有很多的资源同时有能力打最惨烈的官司──与司法部的对决。

  他表示:“无关紧要的官司,微软是不会放在眼里的,他们只会去和解真正有争议的官司。”

  不过,专利理赔官司还是源源不绝地涌向微软。过去一年来,30宗左右的专利理赔官司里,已有10宗列案。同时随着欧盟(EU)与美国执法单位反垄断案的结束,新的要求也纷纷被提出。

  微软虽然表示,不知公司招惹的官司是否比其它大公司还多,不过微软发言人JimDesler说,大部份的专利理赔都是没有根据的,最近几个月以来遭法院驳回的就有15宗。同时Desler也反驳了韩国竞争对手的控诉。

  韩国的门户网站向微软索赔860 万美元,宣称微软WindowsXP捆绑IM(实时传讯)软件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的原则.Desler则表示:“我们认为竞争相当公平。”“韩国IM市场的竞争很激烈,而且我们认为持续的竞争有利于韩国消费者。”

  要和微软打官司所需支付的庞大诉讼相关费用可能让人退却,Harper表示:“这种事很花钱。”“一般人不会轻易为之。”

  更会让人退却的还有另一因素,微软许多官司最后虽然会和解,但是法律过程旷日费时──最后可能磨损了对手的心志。对于专利的理赔,微软之所以会和解是因为对方可以显示出专利的价值。

  微软技术政策总监DavidKaefer表示:“在你说明专利价值时,最好不会招来其它官司。”“对于那些没有实质的知识产权权,我们是不会和解的。”

  就许多方面来看,专利和解已经成为微软企业经营的一项成本,特别是要扩张地盘到有很多IP问题的领域时。

  Kaefer表示,思科(Cisco)是最早设计出这种模式的公司,他们建立了向外界收购IP的成本。“他们许多的IP都不是公司内开发出来的。”

  另外微软也越来越强调,官司和解是为了保护客户。

  例如,在Linux 社群里的专利大战里,微软是最早取得SCO的Unix授权的公司之一。但有人则认为微软此举居心不良,要利用SCO在来削弱Linux 对Windows 的威胁。(郭和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