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浪潮成为全国最大税务信息化方案及产品厂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4:44 新浪科技

图为:浪潮亮相北京税务展

  据权威市场评测机构CCID《2003——2004年中国税控收款机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浪潮税控收款机系列产品在税控装置市场占有率为全国第一。浪潮不仅是国内最大的税控装置产品提供商,而且以其税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驰骋于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和广西等省市的税务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税务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与产品提供商。

  2003年7月,浪潮整合内部资源,将分散在内部各个产业单位从事税务行业应用软件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产品的力量统一集中起来,组建了面向税务行业的IT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浪潮商用系统有限公司。这是浪潮集团集整体资源服务金税工程,以“一体化”战略应对金税工程三期IT厂商间激烈竞争的重要举措,反映了浪潮重视税务信息化建设,将在该领域深耕细作,打造领导厂商的愿望。在其具体实践中,浪潮则是通过专注“税务数据应用”,来发挥其一体化优势,实施其一体化战略的。

  打造通用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长期以来,纳税人到办税大厅办理各种税务,需要跑各个窗口。尽管2003年不少地方实现了“一窗式”办税,但也只是形式上解决了纳税人分窗口排队的麻烦,各项税务仍需由税务部门不同的人分系统分别为纳税人办理,各项税务只是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而未整合到一个层面上来解决。究其原因,是税务内部各个信息系统的开发平台不统一,数据无法做到复用,不同税收信息管理系统之间是各自孤立的,没有实现信息共享,这对税务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和纳税人来说,都是一种负担。

  浪潮参与金税三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作为金税三期专家顾问组成员,以浪潮自己的独有技术,开发和建立起一套独立于具体的业务系统,并抽取了各个业务系统的共性部分的通用应用框架平台系统。在这一通用平台上,建立起各项税务,在网络层面上做到了统一,包括硬件、数据库以及中间件的开发等。这种通用平台,是浪潮基于多年行业信息化业务积累、提取客户共性应用需求研究开发的平台。

  在行业信息化实践中,用户经常会选用不同厂家的产品建设自己的信息系统。由于企业信息应用系统的各个子应用系统使用不同的底层结构,多个子系统之间分散凌乱,既不能达到统一集中、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的目的,也使系统的开发、维护、升级和实施十分复杂和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浪潮构建了基于标准技术规范的企业级应用框架。使用此框架搭建出来的各个子系统不但健壮灵活,能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还保持了足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浪潮通用平台的使用,获得了众多优点:基于商业服务平台的行业产品研发加快;让软件开发更加贴近市场;聚焦在核心业务流程开发上;开发的应用稳定可靠;降低了成本;快速反应,响应时间提高了70%;易于集成,能使多个应用程序的数据得到共享,从而能提高应用程序的集成性。目前,浪潮税务通用平台已成功地应用在云南等省地税的征管业务上。

  管理系统控票数据准确采集

  税务数据收集是税务数据应用的初始。例如:在普通发票的数据采集方面,浪潮就是通过税控收款机等税控产品的应用,以及相应的后台管理系统,来保证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具体的讲,就是通过税控收款机对发票的开具和使用进行管理和控制,通过税控装置管理系统对税控收款机进行管理和发票数据采集,在保证了税控装置唯一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再通过发票管理系统,对发票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从而在源头上保证了收据采集的真实性。

  浪潮首先于2002年8月参与了北京市地税系统的普通发票改革,建立和运行了由税务机关和浪潮协力开发的税控装置管理系统和普通发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通过执行初始化(以“卡”控机)、打印税控防伪码(以机控票)和后合报数稽查校验,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票控税”的目的。如今,北京市餐饮业、运输业和旅馆业等早已全部实行了普通发票改革。浪潮税控装置管理系统和普通发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也在山东省地税,以及上海、广西、江苏等地的某些领域和某些地区得到了广泛推广。发票改革的效果是明显的。据统计,截止2003年12月31日,北京市地税去年累计组织各项收入入库和组织税收收入入库双双突破了500亿元大关。其中,实行发票改革为税收增长立下了大功,带动税收收入增长20亿元,占税收收入增收总额的23.8%,成为继经济增长之后最大的增收因素。

  高性能商用系统数据集中处理

  在税务数据的整合与集中方面,浪潮也有其相应的方案。对于数据量不很大的地市级城市或西部省份,浪潮推出了基于“弹性部署”技术理念的天梭高性能商用系统及方案,以保证数据集中处理和存储的安全性。浪潮数据集中方案的优点,是投资省、便于系统管理维护。采用弹性部署技术及设计思路,浪潮天梭系统在性能上完全可以与国外品牌小型机相媲美。相比之下,小型机成本高、操作系统需由专业人员维护。目前,浪潮天梭高性能系统已广泛应用在烟台、威海、泰安、济宁和日照等山东省10个地市,以及一些西部省份。如威海市地方税务局使用浪潮天梭20000,实现了征管数据市级集中,该数据市级集中信息系统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转,全系统各征收单位全部一次性上线切换成功,实现了征管数据由县级集中处理模式向市级集中处理模式的转变。其中,系统的核心部分——中心数据库,使用了浪潮天梭20000——DB来构建。该系统具有系统运行性能良好、系统切换成本低、数据准确完整、提高了电子申报处理速度和具有较好的投资效益比等特点。在同样满足市级集中业务需求的前提下,浪潮天梭20000高性能服务器硬件购买及设备运行维护,约占小型机系统的1/3至1/4,节省资金近200万元。

  金税三期提出的形成“大集中”的形式,已是中国税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浪潮为此推出了“税务数据省级集中方案”。以山东省地税为例,制定了以“省级发票数据集中式”为核心的山东地税发票改革方案,拟建成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发票管理为核心,税控装置为延伸,安全管理为保障,以征管软件统一平台的高效运行的发票税控管理信息系统。在省一级实现了对下属各地市税务部门异构数据库的数据统一管理以及业务的整合,建立起统一的数据平台,通过数据的汇总、应用之间的整合,以及税务部门与其他部门的信息交换,切实改变软件孤立、信息隔离的应用现状。为了实现“省级发票数据集中式”的管理,山东地税与浪潮一起建设了省级“发票数据仓库”。数据仓库所依托的信息平台与山东省17个地市地税局的信息平台联网,17个地市将本地区已产生的所有地税发票数据及时传输到省级数据仓库中,由省地税局对发票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分析、查询,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从源头上控制山东省的税收流向,达到强化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的目的,从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增加山东省的税收总额。

  数据主题分析决策科学依据

  对税务数据的分析,浪潮是通过税务决策支持系统来完成的,这也是浪潮的优势和长项。随着税收信息化的发展,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发生。从技术角度看,一方面由于税收业务的复杂性和多样化以及一些历史原因,税务部门存在许多面向不同业务的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之间缺乏有效的信息集成,支离破碎,各自为政,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很难为决策者提供综合的、有效的辅助决策信息;另一方面,随着税收信息化的深入,各级税务部门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这些历史数据本应是非常重要的决策依据,但由于缺乏有效的分析手段,决策者很难从这些数据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这些数据往往被束之高阁,数据库变成了“数据坟墓”。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随着税收信息化工作的深入发展,如何帮助决策者在面临半结构化或非结构化问题时进行决策,是税收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应用现存的大量历史数据,对数据进行整合集中,为领导决策支持提供服务,充分体现了浪潮整合应用和服务的理念。浪潮现已为各级税务机关推出了先进、实用的决策支持解决方案。该系统采用了数据仓库、多维分析(OLAP分析)、数据挖掘等先进高效的分析技术,集成平台安全可靠,业务实用易扩展。系统功能主要包括报表浏览、即席查询、多维分析和模型分析。系统架构主要包括基础数据层,即数据仓库层;数据分析层,包括多维分析层和数据挖掘、统计分析层;信息展示层等。

  目前,在税务系统,浪潮首先在整理原有数据模式的基础上,统一了数据平台;同时,运用工具软件和数据库技术,重点做了四个方面主题的分析,包括“纳税能力估算”、“税收与GDP分析”、“行业间税赋比较”和“贸易关联度分析”等。运用宏观经济信息和税务数据,提出与税务有关的报表和模型,为税务部门准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与金税工程一二期相比,金税工程三期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金税三期是以“一体化”为原则的。不难看出,浪潮正是通过紧紧抓住“税务数据应用”这一主线,切入金税工程三期,并体现其“一体化”原则的。在此基础上,浪潮正逐步拓展其税务业务应用系统,并为税务系统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