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携手奥运加速国际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25 通信信息报

  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产业全球化和联想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联想集团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这不但有利于提升“联想”品牌的知名度,还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加速了国际化进程。

  本报实习记者 叶晨晖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3月26日,联想集团在北京与国际奥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布正式成为第六期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简称TOP。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相关的报道,业界对此也褒贬不一。但是这一事件向我们折射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联想将以赞助奥运为契机,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联想实施“走出去”的战略显得尤为必要。

  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市场国际化的步伐逐渐加快。据有关资料统计,世界500强企业当中已经有超过400家企业在中国建立了分公司或办事处,全球资本、人才、技术等资源纷纷云集于此,世界各行业巨头也厉兵秣马,准备随时投入到这一巨大市场的开发中去。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企业,特别是和中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更是强烈地感受到竞争的压力和残酷以及与国外行业巨头之间的差距。因此,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寻求一条发展道路迅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此来应对国外企业的冲击。

  一方面,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际化是每个有志于做大做强企业的必由之路,而一个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快慢直接影响到其未来的发展。联想在成为TOP成员之后,意味着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一切与奥运会的相关项目、部门都将成为联想宣传其产品的舞台。这不但有利于提升“联想”品牌的知名度,还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更重要的是加速了国际化进程。

  另一方面,在中国举办奥运会,也就意味着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的桥梁,它既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通道,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走出去的机会,让它们在国际市场竞争中锻炼、成长、壮大,有助于未来抢占国际市场。因此,积极参加国际竞争是联想国际化进程中必须做出的战略考虑。国际化策略将为今后与国外大企业公平竞争和国内外信息技术、管理经验的交流提供便利。

  其实联想成为TOP成员之一,既是机缘巧合,也有其必然性。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联想还是一家贸易型的企业,而且到了90年代初,联想就已经在美国洛杉矾和法国的德斯多夫设立分公司。此后不久,为了即时获取计算机方面最新技术动态,联想又在美国硅谷设立实验室。在经过近20年的发展后,联想已一跃成为年销售收入近30亿美元的中国大陆国内首屈一指的PC制造商。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当国内的业务无法满足其自身发展需要时,自然会把注意力转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联想目前正处在这个阶段。正因为如此,联想才寄希望于奥运会这一良好的宣传平台,向全世界推广“联想”这个来自中国的品牌。

  作为全球IT产业链中的一环,联想在国内取得了巨大成就之后,开始将注意力转向国际市场。但是风险永远和机遇相随,如何趋利避害逐渐成为联想决策层主要思考的问题。

  IT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国际性产业,而联想只是国际产业链中的一部分。国外的一些技术、资源通过联想的整合加工变成了产品,而后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或者再返销国际市场。2003年4月28日,联想集团正式对外启用集团新标识“Lenovo联想”以代替原有的英文标识“Legend”,并在全球范围内注册。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说:“我们之所以要进行切换,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联想国际化的需要。”联想更换企业标识给了世人一个信号,那就是联想开始为大踏步进军国际市场做前期准备。

  但是,柳传志先生在联想2003年财年年会上表示联想虽然比较早地把国际化提出来,但并不等于现在就会大规模地出击。那么,联想在国际化进程当中究竟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导致联想不急于大规模地推行其国际化战略?

  首先,联想竞争对手的实力不容小觑。联想将自己定位于为IT产品制造商。若联想进入国际市场,它将与DELL、IBM、HP等拥有雄厚技术实力的厂商形成正面竞争。但联想在品牌宣传、成本控制、内部管理、产品研发、渠道控制诸多方面和它们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DELL的出现致使IBM、HP这些以产品品质优异而著称国际品牌都倍感压力,尽量避免与其正面冲突。联想虽然作为国内甚至是亚洲都首屈一指,但是其实力还远不足强大到和这些国际厂商正面交锋的程度。

  其次,联想的内部结构还有待完善。从人才角度来说,尽管联想在经历了20年发展之后,企业内部培育出了一部分国际化人才,在高级市场的推广方面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一个企业的国际化不仅要应付国内业务,而且在管理国外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员工方面还需要一定的经验以此满足国外用户的独特需求。在这些方面上,联想还需要继续努力,让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和国际IT业巨头共同角逐国际市场。

  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尽管国外企业在某些方面存在优势,但联想在国际化进程中也面临一些机遇。

  第一,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IT技术以及良好的宏观经济为联想的国际化蕴育了产业环境。“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给国内IT企业以很大鼓舞。我国信息技术目前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联想此时实施国际化战略,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而政府部门自然也会给予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国际化不但能让联想能够学习到其他国外优秀企业先进的管理方式,锻炼出国际化队伍,提高自身的品牌营销和管理能力,而且也将锻炼渠道的市场推广和营销能力,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使之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当中站稳脚跟。那时,联想也就具备了和国外IT巨头相抗衡的能力。因此,在看到国外企业优势的同时,国内企业也不必妄自菲薄,过分低估自身的实力。

  走国际化发展之路是产业全球化和联想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品牌的塑造将有利于联想在更宽广的舞台上最大限度获取所需的资源。

  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当中,国内许多企业已经走出国门,甚至把自己的业务范围拓展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2004年1月,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在法国总理府签订共同成立TCL-汤姆逊电子有限公司。TCL-汤姆逊电子公司采取多品牌策略进入不同的市场,在亚洲及新兴市场以推广TCL品牌为主,在欧洲市场以推广THOMSON品牌为主,在北美市场以推广RCA品牌为主。TCL这种强强联合的做法是值得国内企业,特别是试图逐鹿国际市场的企业借鉴和学习的。而联想目前也已经在欧洲开展品牌业务,这与国内TCL的国际化步伐有异曲同工之妙。

  联想在海外已经有了7家办事处和超过100家经销渠道,过去联想的海外业务主要是生产加工及产品出口业务,没有真正意义的品牌业务。但是没有品牌不等于没有知名度。联想过去在海外业务部分所做出的努力已经为联想将来实施企业并构重组打好了基础。企业真正的国际化关键在于品牌的国际化。不同的国家或地域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有时候并不是为了商品本身,而是为了品牌提供的一种信用。品牌观念是企业让消费者通过其产品来形成的。

  总之,国际化是联想的远景,经济全球化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它在给联想带来压力和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单单是联想,国内企业所面临的同样激烈的竞争和广阔的市场。经济全球化给我们提供了利用全球资源的机会,我国企业应当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管理方式,以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加速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