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分析:政府采购为何青睐国产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 11:10 通信信息报

  《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的出台对国内软件厂商来说将是个极好的发展契机。政府何以青睐国产软件?其实,道理说来十分简单。国产软件的最大优势在于性价比合理。政府采购青睐国产软件将有助于节约电子政务建设成本,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陈健健

  前不久媒体广泛报道了《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将于今年6月出台的消息。这部法规最引人关注之处在于,它将对国内软件市场格局产生极大影响。

  另据了解,在末来五年中政府关于电子政务采购的预算数额将达400亿到600亿人民币,其中软件的采购额有望占到300亿人民币。

  无疑,《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的出台对国内软件厂商来说将是个极好的发展契机。

  政府采购市场已经成为国内外软件厂商不能忽视的“蛋糕”。

  在软件产品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政府采购的影响作用日益明显。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政府部门的软件采购为40亿元,占软件总体市场的14.1%。更令国内软件行业振奋的是,在信息化大背景下,未来几年国内政府办公软件采购量将继续上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邓寿鹏分析: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的市场规模大约在1800亿到2000亿之间,全国80%的政府部门实现办公信息化,3000多万公务员中60%配备硬件,需要约1000亿元,按硬件和软件的配比4:1计算,购置软件需要约250亿元。

  引起广泛关注的是关于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这将决定几百亿订单的去向。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条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国务院47号文件《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规定:制定政府采购软件产品和服务的目录及标准,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的软件产品和服务;利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信息化工程,用于购买软件产品和服务的资金原则上不得低于总投资的30%。

  但是,由于相应的实施细则一直没有出台,国内外软件厂商围绕政府采购的“硝烟”也一直没有散去。而此次《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的出台无疑是给国内软件厂商吃了一颗“定心丸”。那么,政府何以青睐国产软件?其实,道理说来十分简单。

  国产软件的最大优势在于性价比合理。政府采购青睐国产软件将有助于节约电子政务建设成本,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国产软件的最大优势在于性价比合理。在我国经济开放程度高、国际化逐步渗透的今天,“支持民族工业”的旗号很难让国内消费者放弃那些已成事实标准、功能更强的国外产品。然而,办公软件的评判标准应当是够用、好用、性价比合理。从这一点出发,那么国内诸多的办公软件与国外的办公软件相比,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别。国产软件具有价格上的优势,同时国产软件的本土化优势同样是国外软件所不可企及的。

  而从政府的角度考虑,政府采购偏重国产软件有以下两重意义:

  一方面,政府采购有利于切实保护国内软件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在使用盗版软件成风的今天,政府部门带头使用正版对整个软件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另一方面,政府采购有利于节约电子政务建设成本。实施电子政务具体到软件方面,就是以最少成本来建设最稳定、最高效、最方便、最安全的电子化政府。如果采取国外同类软件,耗资巨大,几乎不可操作。我国现在有超过300万的公务员,假如全部采用微软等国外公司的产品,就是办公软件加操作系统,一套采购价在3000元左右花费金额简直就是天文数字;而采用国内软件将大幅度地节约国家资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政府采购将有助于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据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上2/3的软件是外国产品,操作系统和大型应用软件更是约90%是国外产品。

  如今,政府采购在一定程度上优先选用国产软件,给国产软件预留了一片天地,同时,还将推动国内软件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工作,从而实现国产软件行业快速发展。

  有些人认为,在国外软件产品已经十分成熟的情况下,政府采购青睐国产软件是“护短”,是“国家保护主义”。但实际上,政府采购对产品的品质也有很高的要求,不是说只采购国产的,而是要在满足使用需求的前提下才给与国内产品优先权,国内的软件厂商也需要这种竞争机制。而且,很多国家都有对本国软件优先采购的政策。

  对民族工业的保护,国际通行的做法就是实行政府采购。据了解,软件产业发达的印度、巴西均明确出台法律,规定在政府安全、军事等诸多部门必须采用国产软件。日本、韩国都不是软件大国,但他们的国产软件均占到国内市场50%以上的份额。尤其是日本,为扶持本国的软件工业,推行大规模的政府采购政策。美国的《采购本国产品法》规定联邦政府在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必须购买本国产品;在美国建厂的跨国公司产品,只要其零部件的50%在本国生产,就有资格参加政府采购的投标;本国没有制造而不得不采购外国产品时,其零部件要有一定比例是国产的,或者是参加政府采购投标的国外产品要有一定的技术转让。美国通过这一法律,保护本国企业的市场和利益。欧洲也是如此,在交通、通信、电力、能源等各行业都通过政府采购保护本国工业。

  政府采购青睐国产软件并不是“扶贫”,国内软件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必须靠自身产品过硬的质量和性能。

  但我们也都知道,现在国内软件产业发展还远不够成熟,产品细分程度不够,很多软件企业做的软件是大而全、小而全,专业性有所欠缺,导致软件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失调。甚至,很多软件企业采取低价策略来应对市场竞争,这最终损害的还是自身利益。

  而且我们还应当看到,政府采购并不是“扶贫”,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国内软件企业的重视。对于在世界软件市场上处于弱势的国产软件来说,政府采购作为一个现实和潜在的大市场,无疑带来了强大的吸引力,抓住这个有利条件发展是必由之路。国内软件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求得发展,必须靠自身产品过硬的质量和性能。如果国产软件的质量和性能不过硬,政府采购不可能保护,也保护不了。这是因为政府作为一个消费者,也不得不考虑自身需要。做大做强国产软件,是国内软件企业的出路。

  当前,我国软件产业正在从原先的散、小、乱逐步向集中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北京、深圳、上海等正在逐渐发展成为我国软件业的集散地。我国加大使用国产软件的呼声也正日益加强,此次《政府采购法实施细则》将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是国产软件企业也要不断加强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这样才能对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起到真正的作用。《通信信息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