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季献忠:同质化时代的竞争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34 新浪科技

  “撕下商标,分不出是哪家生产的”是福建陈埭3000家鞋厂的共同担忧。同质化,正成为他们头疼的问题。其实何止鞋厂?何止福建陈埭?从冰箱彩电VCD到个人电脑MP3,从服装鞋帽到财务软件,不同程度的同质化现象随处可见。

  同“质”,大致是指产品设计、质量、外观、使用价值、价值等等方面存在相同或相似的地方,对消费者而言,就是选谁都无所谓,买谁都能用。同质化时代的来临对消费者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而言绝对是个福音,在市场初期很希奇的东西现在满大街都有了,价格实惠是必然的,买或不买都对消费者不产生太大的影响。而对厂商来说可能不见得是好事,竞争的加剧大大缩减了利润空间,甚至亏本。只有创新才能降低成本,只有加强管理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厂商的发展倒有好处。本文就试图罗列一下有哪些招数可以用用。

  价格战谁都不愿意打价格战,各种不同形式的价格同盟或默契经常出现。但任何价格同盟都无法长期存在,因为市场决定生存。今天的消费者能买上便宜的彩电当然应该感谢倪润峰们的价格战,而倪润峰们也不是只为了满足您家里的现代化建设。扩大市场占有率、挤跨实力不济的竞争对手、重新瓜分势力范围、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价格战以取悦消费者开始,落在考验自己和对手的实力上。

  时间差联想有句口号,叫“碗里的、锅里的、田里的”。公司发展战略必须有长远眼光,在一手打价格战的同时,已经把目光瞄准到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上。事实上,没有一家公司不在创新,但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能创新成功,做大做强的同时,风险也在变大变强。宋朝弟不乏跳跃发展的“量子理论”,但家大业大以后的科利华还是没有逃脱资本链断裂的命运。

  立品牌福建陈埭的鞋厂已经尝到了树立自己品牌的甜头了,动辄请大明星做广告的鞋厂已经从分布全国的分销网络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孔令辉“带大”了安踏,谢霆锋搞活了“特步”,--同城兄弟们纷纷效仿:“金莱克”找来王楠,“喜得龙”请蔡振华出山,“别克鞋业”请李永波率领的中国羽毛球队。CCTV-5于是从早到晚都是体育明星和模样差不太多的运动鞋广告,成了“陈埭频道”。

  分市场如果产品同质化比较厉害的话,在市场拓展上避其锋芒、围魏救赵常常会收来奇效。国产手机突围、中低挡保健品销售大多从农村市场开始,效果不错还实惠。如果分析您的产品在地域、行业、年龄等方面的确有突出优势,尽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发挥所长,市场策划也是紧紧围绕这一主题,毕其功于一“点”。

  1+1>2“打不过就撤”是市场竞争中的一个不错选择,如果不撤,与之联盟也不失为上策。温州的服装企业就是一个例子,几家服装厂主动撤掉自己的原有品牌、管理主动权、家族背景,联合推出“报喜鸟”品牌,集中资金做大做强品牌,要的不仅是利润的更大回报,还要的是长期发展的基础。最近ERP领域内的联合,和某些品牌的担忧反映出的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市场早入者固然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但要培育一个市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何况如果踩点不准只能成为“先驱”而已,而获得不了预期的收益。同质化时代的来临标志着一个市场的成熟,需求在扩大,更多的人同样可以获得效益。当然,同质化的时期越长,对竞争者来说利润摊薄,甚至无利可图,虽不利于行业的短期发展,却能给从业者更多的压力,也是好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季献忠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