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季献忠:2004 一人有一个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20 新浪科技

  文/季献忠

  “在未来的15年内,我想把用友做成一个世界级的软件公司,这是我的梦想。”2004年1月7日,董事长王文京先生在与我说这番话的时候,用友刚刚走过她15岁的生日。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在2008年前,大中国区的业务做到整个SAP亚太地区的第一。”2004年1月8日,在新浪网与ERP世界网做网上聊天的SAP大中国区总裁西曼先生与我谈起了他的梦想。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位是中国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用友股份的董事长,一位是全球最大的管理软件公司在大中华区的总裁,他们的梦想都与中国有关。

  王文京说,中国公司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梦想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而是有充分的客观条件下的。“中国是未来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全球经济在完成制造业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以后,新一轮的分工就是知识产业向具有智力劳动力优势的国家转移,而中国是为数不多的具有这两种优势的国家。”

  西曼则说,现在日本是SAP亚太区第一,因为日本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是稳定的,在经济发展中所占的比例很大。而中国软件行业对GDP的贡献率还不到十分之一,这个潜力很大。“从现在到2008年,中国企业管理软件行业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我们的机会很多。”

  中国企业要国际化与国际化企业在中国的本地化都离不开中国市场本身。王文京说,一定要牢牢抓住“本土市场的国际竞争”,因为这是走向全面国际化的基础,而管理类软件本身在地域文化上的特点正是本土公司的比较优势的具体体现。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的竞争与其他行业一样会经历3个阶段,第一阶段:国外厂商优势明显,呈一边倒趋势;第二阶段:僵持阶段,互有优缺点;第三阶段:国内厂商超过国外厂商。现在正是双方僵持的阶段。

  而SAP在2003年推出的中小型市场战略(SMB)很受用户欢迎,西曼表示,从2003年9月份发布以来,已经有了300家Business One的客户。而SMB原本是国内厂商的传统势力范围,在投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与国际巨头一样的品牌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选择。覆盖从起步阶段到成长、壮大阶段企业的管理需求的确给国内厂商造成较大压力。

  王文京说,就对生意本质的理解而言,软件高科技企业与传统行业没有任何区别,无非高科技企业的技术壁垒更高一些而已。而在这一点上,国际化厂商表现得更加直接,如果没有机会不会盲目跟进。而在如何运营一个全球化企业和如何进行技术、产品、市场包装方面,国际化企业的确给国内厂商很多启示。

  在回答有关竞争问题的时候,西曼的回答非常聪明。对国内市场,“我们没有什么特别的竞争策略,我们关心的只是如何提高客户的价值。”因为只有行业跟进者才会关注行业领头羊的一举一动,而SAP正是他们的考察对象。

  毫无疑问,中国市场是全球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的起点;中国也是国外厂商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无论是知识转移或只是区域市场都对整个公司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分享两位行业领导人的梦想,更进一步地了解整个行业发展的动态,无论您是同业者还是企业客户都不无裨益。

  一人有一个梦想,只要您的梦想能与行业大环境紧密相连,就一定有梦想成真的那一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