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季献忠:CIO的角色摇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19 新浪科技

  文/季献忠

  IDC和《IT经理世界》在2002年末开启的CIO评选活动到2003年末已经变成了一种热潮了,多家媒体和机构都对准了CIO,给正在形成的这个阶层不断造势。不过,这类奖项似乎有些多了,河南双汇集团的CIO刘小兵在去年末一下子拿了8个“优秀CIO”的奖项。以每年几十个的评选速度,不用几年那些“优秀企业”就有可能人手一奖了。但CIO在企业中到底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还不是非常确定,可能就具体的企业来说还确定不了。从媒体和企业自身对这个角色的解释来看,至少是在技术战略和管理决策之间摇摆不定。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CIO是技术战略的制定者和实施者,这是一种定位。在IDC和《IT经理世界》举办的2003度“优秀CIO”评选中,很多人表达了一个观点:CIO是企业中的稀却人才,很多管理战略需要CIO为首的技术人员去实打实地实现。但CIO的定位在企业的实际情况中可能未必这么乐观,他们的头衔很多时候还是信息中心主任,通常是技术出身,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出身。他们掌握的技术并不是企业主流业务的技术(除非是IT企业),在企业管理应用不太普及的时候,本身在企业的定位也比较尴尬,进入高层的机会不是很多,很多人选择了跳槽,寻找一个专业的IT公司可能是通常的做法。

  随着IT应用在企业的普及,运用IT技术、管理软件变得是一条必由之路,无论是自主开发管理系统,还是参与选择专业管理软件,IT技术人员才开始在企业中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地位也随之得到提高。但是否成为具有CIO这样的地位就要看企业对IT的认识和IT技术人员本身的非技术因素决定的。

  厦门ABB高压开关有限公司在开始进行ERP项目实施的时候正是工厂开工的时候,没有所谓有经验的业务和IT技术人员,一批大学毕业生就一头钻进了ERP的学习、培训、实施工作中去了。几年下来,原来的IT技术人员都已经成长为对企业业务、管理方法、财务会计等非常熟悉的复合人才了。因为ERP项目涉及到业务的各个层面,需要掌握的知识也很多,经过几年的ERP项目实施达到了其他人在工厂10几年的工作经历的结果。ERP项目上线后,项目小组成员很自然地担当起财务、生产、销售等几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这是从技术转向管理的一个典型例子,也是ERP项目“速成”的结果,但也说明CIO担任什么角色只能按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CIO是管理决策者,可以不懂技术,这是另一种定位。IT战略越来越成为企业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或者是管理战略的技术支撑,CIO必须具有独到的战略眼光,把IT技术和应用软件作为一种资源进行良好地组合搭配。按《IT经理世界》的理解,CIO具备了企业家的特质,因为企业家不是一种职位,是总裁也未必就是企业家。美国和中国的“优秀CIO”活动评委,IDC公司John Gantz先生评论说,美国的CIO阶层的形成也是在企业IT技术应用的不断普及后的产物,美国的CIO更多的是管理的责任,可能不懂具体技术,但一定能洞察技术对管理的影响在哪里,如何影响。就优秀的CIO来说,中国和美国的优秀CIO同样出色。

  中国人比较讲究“名正言顺”,但“名不顺言不正”的事情也是比比皆是。比如ERP,您说的ERP是我要的ERP吗?有时候不见得一致;再比如CEO兼总裁还是总裁兼CEO,CEO与总裁到底谁领导谁?CIO的情形也非常类似,有CIO头衔的未必与其他公司具有同样头衔的人具有相同的职责,没有CIO头衔的人可能正干着CIO的事情。头衔在不断翻新,但头衔的角色定位并不总是让人有非常清晰,有时候还自己也搞混了。虽然我们可以说把事情干好就行,头衔倒是其次,但有时候就是头衔惹得麻烦。

  按我个人的理解,CIO无法摆脱技术和管理的双重角色,既不能太过沉湎于技术,但还要解决技术问题;又不能只关心管理战略,但不懂管理肯定不行。摇摆,或者说平衡的艺术可能正是CIO们正在面临的、很难解决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CIO的“稀却性”就更加明显了,问题是,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一点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