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季献忠:“这是门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14 新浪科技

  文/季献忠

  前《IT经理世界》总编辑王超出任《计算机世界》报总编辑一职,这是原总编辑刘九如就任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总裁后的一次重要调整,这样的安排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但又在情理之中。王超和他一手培育起来的《IT经理世界》已经在业界颇有声誉,而《计算机世界》报作为传媒集团的旗舰分量自然不轻。

  令我感兴趣的不只是王超在《IT经理世界》编者的话中所表现出来的文字上的精练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和对业界的洞察力,更有他对媒体本身的认识。在年初一次行业聚会中,我问“会否把杂志的风格带到报纸上来”,他的回答非常干脆“不会,我只把它看成一门生意,报纸有报纸的特点。”诚哉斯言!很多人诧异王超的年轻而居高位,但思想的老成其实真的与年龄无关。

  这是门生意!看似简单的问题并不是所有在“做生意”的人已经搞清楚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并不简单。对生意的认识如何可能比生意本身更来得重要,这个起点非常关键:如果从“生意”的眼光看,“如何做生意”就顺理成章了,就可以发挥我们的无限想像力在“务实”的世界里求得验证:这门生意是否该这样做?

  一位在广东做生意多年的北方人在谈起体会时说,广东人根本上是把所有的问题当生意看,比如孩子上学、比如出国、比如升官发财。在广东人看来,“生意”的含义很广、覆盖面很大,这样做可能有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倾向,但总比“自己把自己搞得很复杂”强出很多,所以广东人“生意”做得的确不错。

  生意做得不错的还有浙江人,地少人多的浙江经济的发展几乎是充分的市场经济的结果,经济学家发现这个藏富于民的地方其本地官方金融业的发展大大落后于经济发展,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这个地方的经济体正是在没有什么优惠金融政策的情况下硬是取得了“生意”上的成功,“做生意”的基因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

  无论是温州小镇的农民拼命地出国挣钱,还是海龟派高谈阔论的各种商业模式,其实都可以归结为更加直白、更加简单的“生意”,能做好生意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也许能解释人们心中对财富渴望的心理基础,也更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对任何版本的财富故事都那样的感兴趣。正道沧桑,对所有勤劳致富的富翁我们都怀着同样的敬意,他们并不容易,也不简单。

  “这是门生意”似乎更加强调经营的回报,其实不然,生意本身的存在绝对不会抹杀“生意”本身的社会服务性,有生意说明必然会满足一部分群体的需要,如果找不出这样的需要,可能就不是什么生意了。而有需求而不能很好的满足,那生意肯定做不好。

  “这是门生意”的含义还在于“交易”双方的公平性,各有所需、各得其所。如果单纯的满足一方的需要,这个生意也长久不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