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季献忠专栏专题 > 正文

季献忠:邓峰柯严能否在国内完美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6:13 新浪科技

  两个来自北京的年轻人完成了在美国7年40亿的完美创业故事再次让人鼓舞,在回顾这个激动人心故事的同时,不妨也假设一下,如果邓峰柯严在国内创业是否能够实现完美创业呢?无论答案如何都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这个完美故事是以Juniper Networks Inc.在2004年2月9日宣布收购一家网络安全设备公司NetScreen Technologies Inc的收购计划浮出水面的。收购交易额达到40亿美元,与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Netscreen公司原24亿美元左右的市值相比,这一价格给了Netscreen60%的溢价!即便在高科技公司中,这也是近来相当少见的大手笔。

  两个来自北京的工程师:邓峰和柯严,创办了这家在Juniper和思科间举足轻重的NetScreen公司,创业至今不到七年,从3万美元起家,他们名下的财富将超过5亿美元。哪几个因素构成了这个成功故事呢?

  技术与市场

  要想取得成功,必须拥有“革新性(disruptive)技术”,但革新性技术一般都垄断在大公司手里,或者由于研发风险太大使小公司没有能力投入,给他们留下的机会并不多。在英特尔工作了5年的邓峰发现了一个机会,“以往由软件实现的防火墙及虚拟网络功能改由硬件设备实现。”这个想法非常类似于当年的思科——早期路由器的功能亦是通过软件实现,而思科则将软件功能“移植”到硬件设备之上,从而取得巨大成功。

  邓峰也承认,“当时这个市场规模总共不过100万美元。”但毕竟不用教育客户而是一个现实的市场,而执著的邓峰柯严正是看准了这样的一个“小机会”。英特尔因为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和风险太大等原因而停止了类似的研究工作,与其说英特尔错失了一个发展这项技术的机会,倒不如说英特尔是完全基于市场发展前景做出的判断。也就是说在一定的条件下,如果市场容量不够大,即便是“财大气粗”也未必投入。

  创业者的位置

  尽管有一个不错的市场前景,但3万美元(邓峰、柯严、谢青三位创始人的初期投资)毕竟难以坚持到业务赢利的时候,幸运的是,他们在不长的时间里就找到了天使投资者的总值100万美元的投资,并由天使投资者介绍,获得了硅谷一流的风险投资公司美洲杉资本公司(Sequoia Capital)初融资370万美元。1999年,美洲杉资本公司再次向Netscreen投资1080万美元,之后在Netscreen的数次融资行动中,该公司都没有缺席,共投资金超过2000万美元。美洲杉资本公司是硅谷最重要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曾先后投资苹果、Atari、甲骨文、思科、雅虎和Google。

  在Netscreen上市的时候,出去自行创业的谢青仍持有的股权还有4.8%,而邓峰及柯严的股权分别为5.7%和5.8%,创始人的股权所占比例已不是大头了。从管理层面看,在NetScreen作第一轮投资之后的1998年11月,即将原Sun公司的执行总裁罗伯特•托马斯延请为公司CEO,作为公司创办人,邓峰、柯严名列CEO下面的一个六七人核心决策层,决定公司重要决策,但不再有具体的管理职务。柯严一直专注于技术研发,现任软件工程副总裁;邓峰则转至产品开发管理,又于2003年底起主管商业策略事务;谢青于1999年间离开公司,自行创业。

  无论是股权还是管理职位,几位创始人并不“沉溺”期间,而显得非常“开放”,在整个公司架构中找到了自己认为更合适的位置。

  客户是发展的基础

  邓峰在评价公司发展时说,Netscreen因为具有“Right product, right market, right timing(合适的产品、合适的市场、合适的时机)”的天时地利人和才得以迅猛发展。公司2002年度全年销售收入额为1.38亿美元,而2003年前三个季度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73亿美元,增长速度惊人;其主要产品防火墙/VPN(虚拟私有网)平台则占到了整个市场的15%。中国内地几乎所有的电信公司和80%的大银行、保险公司都是他们的用户。当时创业时只是为了在硅谷众多创业的故事当中留下自己的一笔,现在的邓峰柯严已经把目标瞄向了“网络安全的世界第一”。

  没有大量客户在短时间内的认可,就没有公司价值的答复提升和创业者的万丈雄心。

  游走于敌人与朋友之间

  Netscreen的出现给无疑给两位业内老手感到不安,一位是思科,一位就是Juniper。柯严曾评价说“思科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在路由器市场上,思科是Juniper最大的竞争对手;而在网络安全设备市场上,思科又是NetScreen的强敌。实际话还可以反过来说,“Juniper是思科和Netscreen的共同敌人”。这就是Netscreen的市场价值,“Juniper一直专注于电信市场,NetScreen则能帮助Juniper进入金融领域,拓展客户群”。

  或者我们还可以说,思科和Juniper都是Netscreen的竞争对手,悲观注主义者可能看到的是无法与这样的强手竞争的机会,邓峰柯严看到的是游走于这几家竞争对手之间的机会。在技术特长和市场发展上找到竞争对手的空档,尽快找到战略性客户全面铺开发展是技术出身的创业者们的“战略思路”。而什么时候是敌人还是朋友,完全取决于三方对未来竞争格局和市场发展的判断,在这一点是,Netscreen玩得不错。

  做上市公司的氛围

  尽管是技术出身,上市几乎是创业者的当然选择,业务的发展加速了实现上市的步伐。在纳斯达克崩盘之后也有一些机会被收购,但终因股价波动太大未能成功。矢志不渝的Netscreen终于在“911”以后抓住机会,网络安全概念得到追捧,2001年12月12日,Netscreen在纳斯达克首发上市,其股价在当天就从8-10美元飙至24美元。

  上市不仅是融资的渠道,更是获得公众价值认可的很好途径。选择在硅谷创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无疑是为了难得做一家上市公司的创业氛围。

  结论:切合国情“不完全完美”创业

  无论如何,邓峰柯严的创业故事是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创业的热潮中,但不可否认,即便是在硅谷象这样的成功也在少数。更何况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国故事,可以肯定的说,象这样的“玩法”几乎没有可能在国内完美创业。我们的创业板经过几年等待才刚刚听到一点响声就是在深圳设立中小企业板,要让天使投资者或战略投资者在短期内在国内证券市场增值的机会还没有到来。

  但我们还能借鉴什么呢?首先是寻找有市场机会的技术或产品,我们众多的院校和研究机构一定不缺少类似的技术成果,只是“产业化、市场化”一直是我们在提倡的口号,而很多精明的商家也在不断寻找好的项目,在这一点上我们似乎应该有比较足够的信心。

  其次是创业者的开放心态。我们很多发展不错的公司几乎都不是被对手打败的,而是内部团队的“非正常分手”造成的。如果在创业初期还能“共苦”的话,在“革命”几乎成功的时候没能“同甘”的例子比比皆是,很重要的一条,创业者没有能在股权分配上有足够的开放心态和行动。如果能解决这一条,至少可以解决很多发展中的问题。

  第三,客户是我们的最大资源。无论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创业者,拥有庞大的潜在客户群是我们的最大的有利条件。如果没有利用好这一条件,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挖掘能力不够。

  第四,发展中的公共环境。也许很多人不满我们不太完善或成熟的投资环境,但也有很多人从中看到了机会。

  在中国也有很多创业的机会,也许不象在硅谷那样完美,但也可以一样成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