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蝶CEO徐少春:软件业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1: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撰文关雅文、叶成云

  1993年在深圳当了两个半月的公务员后,29岁的徐少春决定辞职创业,去开发财务软件,于是成立了金蝶公司。十年过去,“北有用友,南有金蝶”,以激情著称的金蝶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与用友一道成为中国管理软件业的代名词。徐少春也成为了中国软件业的十大领军人物之一。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日前,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兼CEO徐少春与本报记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说我张扬不准确!”

  我的性格是多面性的,外表平静,但内心波涛汹涌。我是一个特别喜欢竞争的人。如果没有竞争,就激发不起我的热情,大脑处在“休眠”状态;但一旦有竞争,斗志就来了,感受到威胁,我会马上变得像狮子一样!———徐少春对本报记者这样说

  “王文京值得尊敬”

  记者:辞职创业现在看来是您人生一个关键的转折。当时怎么想到辞职的?

  徐少春:其实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叫做成功?什么叫失败?只是从小有种想法,就是做点事情出来,成为一个有影响的人。我觉得我更喜欢改变一些东西,我老家在湖南农村,从小想改变生活状况。为什么搞财务软件?因为我看到当时(手工)做财务的很辛苦,别人下班了,他们还在算账,所以我就想搞财务软件。

  记者:谈到竞争,你如何看待对手?您真正的对手是谁?

  徐少春:金蝶真正的对手是国外软件,一旦走出去,压力更大。现实的对手当然就是用友,坦率说彼此也差不多。(你怎么评价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先生?)具体谈到一个人王文京先生,值得尊敬,因为他也为中国软件产业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但我们又是同行,大家都知道金蝶用友竞争得非常激烈,我希望是良性竞争。这很简单,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你不侵犯我,我不会侵犯你。但你若侵犯我,我一定会反击!

  “决策不再是我一人说了算”

  记者:你经常提到金蝶的企业文化是“激情文化”,为什么?

  徐少春:我很喜欢《约翰·克利斯朵夫》里的一段话:“人生所有的欢乐都是创造的欢乐。爱情,行动,……天才,全是靠胸膛的一腔火喷射出去。”金蝶的文化是崇尚激情的,我把它概括为6个字:“爱心、诚信、创新”,公司需要用爱心去激发员工的激情、责任感和潜力,帮助他发展自己、看到公司和自己的未来。

  记者:公司重大事项还是你说了算吗?

  徐少春:公司初期是我说了算,权威更多来自于我个人。现在则来源于管理层、董事会每一位成员。而我,则更多地想象未来,我喜欢变革旧的东西。

  创业后,每年讲战略,我也不喜欢重复,我更愿意创造新的名词。

  记者:对于软件产业和金蝶的战略方向,你的想法也不断在变?

  徐少春:如果说我过去更多强调技术,最近一两年来更强调金蝶要变成中国企业的管理大师这样一种角色。因为我强烈地感觉到,软件技术可以帮助人们优化思想,优化流程,但软件本身却是思想、是流程、是文化。

  “审美观不行做不好软件”

  记者:作为软件企业的老总,你很少谈到自己的爱好和业余生活?

  徐少春:我觉得我这个人其实蛮有艺术细胞的。小时候画素描画得很好。差点上了湖南艺校。我比较喜欢一些对抗性的运动,有时一天之内踢完足球打篮球,晚上还去跳迪斯科。

  记者:这些爱好对做软件有帮助吗?

  徐少春:帮助特别大。我觉得软件就是艺术。如果没有审美观就做不了软件产业,因为你不知道怎么打动别人。举个例子,我以前编软件,非常重视界面是否友好、人性化、又有视觉的冲击力。你得想,这个软件操作起来,能否像弹钢琴一样令人愉悦。

  记者:金蝶目标是到2010年成为“世界应用软件十强”。你们距离这个目标有多远?

  徐少春:目前世界应用软件第十名的年收入大约是2亿美元,中国软件市场未来可望保持30%的增长,目前金蝶每年保持着40%以上的增长速度。从今年到2010年还有6年,如果我们的国际竞争对手能保持10%的增速,金蝶每年保持30%的增长,那么完全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记者:金蝶依靠什么优势来达到目标?

  徐少春:我们靠“快速”来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快速配置,快速实施,快速见效。用速度冲击规模。更深层次的保障,是培养自己核心的国际化的竞争能力,我常常讲金蝶有三根台柱子,就是指全球化的思维模式,国际化的员工能力和持续的组织模式,依靠这些来培养竞争力。

  “企业家要像成吉思汗一样”

  记者:到金蝶成为世界软件业十强的那一天,你心目中合理的利润结构是怎样的?

  徐少春:那时利润将主要来自三个部分:ERP产品、中间件和软件外包上,2010年,我希望三块比例为50%:20%:30%。

  记者:金蝶、用友最近都启动了国际化战略,你觉得中国的软件“走出去”最主要的障碍在哪里?

  徐少春:最重要的制约是中国人骨子里的“中庸”气质。仅仅以中国市场的暂时需要来开发缺乏长久生命力的软件,这局限了IT企业家的眼光。软件行业需要扩张。全球著名软件公司的CEO都是很疯狂,“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像Oracle的总裁埃里森、微软的比尔·盖茨。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家要像成吉思汗一样,才能决胜未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