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尼葛洛庞帝又来布道:100美元计算机要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侯继勇

  见习记者雷中辉

  北京报道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尼葛洛庞帝又来中国布道了。

  4月12日晚,刚刚从清华经济管理学院讲台上退下来的尼葛洛庞帝与搜狐CEO张朝阳一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感冒严重的张朝阳忍不住要“客串”一把翻译。这情景让人想起了1997年,尼葛洛庞帝首次来华,鼓吹“数字化生存”。

  当时,长发的张朝阳正是为尼葛洛庞帝做翻译。而从那以后,张朝阳就被视为尼葛洛庞帝的衣钵传人,“数字化生存”在中国的执行者。

  尼葛洛庞帝这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中国了。他总能选择一个最特殊的时刻来到中国:1997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而1999年,全球互联网业正处于寒冬的前夜。

  这一次,尼葛洛庞帝预言,拥有近1亿网民的中国将利用巨大的市场,尤其是教育市场,凭借开放源软件成为世界互联网世界的领导者。

  100美元计算机与20亿网民

  《21世纪》:8年前,你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做了很多预测。8年来,全球正在进入你所预言的数字化时代。你认为,你的预言实现了多少?而哪些预言还很遥远?

  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一书出版后的10年是互联网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内最大的变化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迅速发展,那时候包括搜狐在内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还没有在纳斯达克上市;二是世界互联网用户还很少,但现在,世界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10亿人,仅中国也将很快超过1亿互联网用户。

  事实上,世界的数字化进程比我预想的还要快得多。但也有许多预言没有实现,特别是关于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当时对于语音识别技术的期望很高,期望10年后人们能够方便地与互联网终端交流。

  张朝阳:就在这10年间,中国互联网经历从高潮到低谷,再由低谷到高潮的戏剧性历程。今天,中国概念的网络股已经成为纳斯达克的一道亮丽风景。与曾经的网络泡沫不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正在越来越趋于理性。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找到了成熟的商业模式。

  《21世纪》:市场对于包括语音识别技术在内的需求很大,而微软这样的国际巨头也力求在语音识别技术上有所突破,但在应用推广方面却总不能达到人们的期望,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尼葛洛庞帝:需求不是一个问题,但现有终端阻碍了包括语音识别在内的一些技术的发展。手机是最普遍的终端,但手机却只有语音通话功能,更多的只是满足人们远程语音交流的需要。

  问题既不出现在你所说市场需求环节,也不出现在技术层面,也不出现在整个产业的推动方面,最大的问题是一些不合适的人在做这样的事。比如一些票务服务公司在做这方面的研究,但手机厂商在这方面的动作却比较小。

  《21世纪》:如果包括语音识别技术在内的技术全都达到你的预期,那么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尼葛洛庞帝:《数字化生存》中的预期全都实现了,人们进入了真正的数字化生存的世纪。

  《21世纪》:你认为世界的网民很快还将新增10亿,请问什么时候将能达到?有没有制约的瓶颈?

  尼葛洛庞帝:互联网短短数年已经发展了10亿用户,下一个10亿用户会在很短的时间到来。它的发展依赖100美元以下的便携式计算机的出现,而制约廉价计算机出现的关键是显示器的价格太高。

  但这种技术已经出现,并且已经开始产品化。这个技术叫E-INK。下一次访华时我可能向你展示100美元的计算机,那时候世界互联网用户将达到惊人的20亿。

  E-INK显示技术的电子书阅览器与一本真正的纸质书籍相差无几,它完全能支持用户从互联网上下载书籍来进行阅读。与传统显示屏相比,其反射式的黑白显示屏使用户能在明亮光线或昏暗光线下都能以任何视角阅读显示屏上的文字,与真正的书籍没有任何差别。

  中国不应该创造太多新标准?

  《21世纪》:你说中国不管是WI—FI、3G、DVD都应该融入国际际准,但中国却不愿意标准受制于人,如何解决这样的矛盾?

  尼葛洛庞帝:改变标准的想法是想有自己的标准,如果是别人的标准就要为这个标准知识产权付钱。但不应该创造新的标准,创造一个新的标准会影响知识的传播。如果是以害怕损害自己的利益改变标准的话,这样反而让自己不能融合,法国以前在电视产业上坚持自己的标准就是一个例子。

  《21世纪》:包括雅虎在内的国外互联网模式与中国不太一样,国外网站主要以咨询和搜索业务为主,然后再在这上面发展其他业务,而中国却是“内容为王”,在内容的基础上发展,请问哪种模式是互联网的未来模式?

  张朝阳: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中国的模式对于中国肯定是最好的。结合中国的实情,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应该分阶段。在发展初期,由于没有网下配送与网上支付体系,也没有实际应用,因而互联网以咨询与娱乐型的内容为主。

  现阶段,短信、游戏起来了,成为互联网业绩的支撑,但长远看,实际的应用会成为中国门户网站的支撑,比如电子商务。

  《21世纪》:包括雅虎这样的公司在进中国时都将搜索业务放在首要位置,那么搜索应该在门户网站里占什么样的地位?

  尼葛洛庞帝:搜索是很重要的,也将在未来的互联网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但现在搜索技术需要完善,最重要的是让机器知道你到底要什么内容,太庞杂的内容对用户没有实际的好处。

  信息终端不应集成太多功能

  《21世纪》:现在的互联网环境与你10年前写《数字化生存》时已经大不一样了,以现在为起点,你的《数字化生存》是不是需要做修正?

  尼葛洛庞帝:当时是给一个杂志写专栏,许多预言是站在当时的起点而做的判断。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广播媒体都个性化了,信息正在由P2P的方式进行传播。

  P2P即点对点对等运算,它将给世界带来一场革命。互联网上的计算机以及其他终端不需要服务器的支持,而是直接进行通信,并共享运算能力。P2P已经得到一些主流厂商的认同与支持,并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一定的成绩。

  事实证明人们对于数字信息的需求是个性化的,一个例子证明了这件事。在柬埔寨北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没有电视甚至没有电。我们将这个村庄的小学联上了互联网,并配备了三台电脑,这个小学在互联网上学会的第一单词就是Google。

  《21世纪》: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数字化生存离我们还很远,我们并不能随时随地都能体验到数字化生存给我们带来的快感,请问这是终端的原因还是人与终端对话不通畅的原因?

  尼葛洛庞帝: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没有易于使用的终端,也就是在方便性方面还没有成功的技术与构想;二是没有足够的动力促使人们去使用一些先进的数字化技术;第三是成本方面的原因,现在的终端或是其他方面的收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都太高。

  这在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体现得尤其明显。那些国家的电信收费是相当贵的,在那些地方,电信是由政府来控制,就像对于烟草和酒的控制一样,进行政府的垄断。这样做的原因是可以收更高的税。但电信已经成一个国家发展的引擎,这些国家在收取更多税收的同时付出国家长远发展的代价。

  《21世纪》:未来将由什么样的终端承载我们的数字化生存,是便携式电脑、是手机还是其他移动终端?

  尼葛洛庞帝:这些终端都很重要。不管手机、便携电脑还是其他移动终端在未来的数字化生存中特别重要,他们将在未来的世界中分工合作,一些终端用来浏览,一些终端用来编辑,一些终端用来收发电子邮件。

  幻想一个终端集成所有功能是不现实的,所有功能都集成在一个终端将把这个终端撑爆。

  ·相关· 数字化生存描述:

  在数字化生存时代,人们左右袖扣或耳环将能通过低轨卫星互相通信,并比现在的个人电脑拥有更强的计算能力。个人电话将不会再不分青红皂白地胡乱响铃,它会像一位训练有素的英国管家,接收、分拣,甚至回答打来的电话。大众传媒将被重新定义为发送和接收个人化信息和娱乐的系统。学校将会改头换面,变得更像博物馆和游乐场,孩子们在其中集思广益并与世界各地的同龄人相互交流。地球这个数字化的行星在人们的感觉中,会变得仿佛只有针尖般大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