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盗版光盘多在国外生产 中国成盗版最大受害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07:18 新京报

  查获的182条盗版光盘生产线都为境外生产,9部门将联合打击侵权

  新京报讯(记者何春中)昨天上午,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获悉,中国已成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国家版权局等9部门将联合打击侵权以迎“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记者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应邀介绍了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出席记者会的还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局长安青虎和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维权关键在权利人自己

  王自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称,我国2001年修订的《著作权法》明确规定了作者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此,任何以互联网的形式,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使用作品的方式,都是侵权行为,包括音乐作品。所以权利人有权主张权利,而司法部门和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网站侵权的性质和程度,分别给予法律的处理。

  王自强还表示,保护知识产权不光是法院的事、政府的事,关键是权利人自己要有维权意识。只有通过他的维权行为,才能有效遏制侵权盗版。

  侵权盗版源头来自境外

  王自强称,从1996年至今我国共查出182条盗版光盘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没有一条是中国自己生产的,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生产这些设备。此外,还有大量的走私盗版物进入中国市场,这也说明,侵权盗版的很多源头是来自于境外。

  “也就是说中国是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它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影响了我国的产业发展,影响了我国的财政税收,损害我们国家形象。”

  王自强说,盗版光盘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高额的非法利润,疯狂进行盗版。这种侵权盗版产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音像出版、电影业已经造成很大损失。至于提到盗版究竟有多严重,对经济造成的损失有多大?王自强表示,到目前为止,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机构,都没有对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系统的调研和统计,所以不可能提供一个非常准确的数据。

  侵权盗版令中国遭受经济损失

  对于中国盗版光盘生产为何屡禁不止,国家版权局新闻发言人王自强强调,侵权盗版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它的存在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社会根源和经济根源。中国现在存在的严重盗版光盘情况主要是中国正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相关法制建设时间短,公众的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市场竞争的参与者对于参与市场的思想准备还不充分。

  王自强说,现在盗版光盘有广阔的消费市场,不法分子为了获取高额的非法利润,疯狂进行盗版。这种侵权盗版产生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对于音像出版、电影业已经造成很大损失。因此,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版光盘方面的力度一直非常大。

  王自强透露,从1996年至今查处的用于生产非法光盘的生产线共182条,没有一条是中国自己制造的,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能力制造这些设备,同时还有大量的走私盗版进入中国市场,说明这些侵权盗版的源头很多是来自于境外,也就是说,中国是侵权盗版的最大受害国,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相关产业发展,也影响了中国的财政税收,损害中国国家形象。所以打击盗版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工作,只要经过中国政府不懈地努力,侵权盗版现象将受到有效地遏制。

  王景川表示,即使在建立和实行知识产权制度上百年、数百年的国家,在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也都曾经有过一段不短的历史时期存在着侵权和制假售假、商业欺诈行为泛滥的现象。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个人以为,可能没有一个国家敢说在他们那里不存在着侵权现象,只是这种侵权的规模和程度不同而已。”(新京报)本报记者胡晓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