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发布Athlon 64专题 > 正文

Athlon XP之父访谈录:豪赌64位终获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0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科技新闻组Nah

  做为AMD的首席技术官,为上百万狂热的PC爱好者设计CPU是Fred Weber的责任,Athlon XP就是其得意之作。

  最近,在Weber的帮助之下,AMD开始在服务器市场上挑战行业的大鳄intel。AMD努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力的要旨在于,把x86架构的PC和服务器处理器延拓到64位,大大提高了其相对便宜的服务器的性能。

  AMD让64位的Opteron芯片也能运行32位软件的这种决定似乎开始获得回报。之前,AMD在服务器市场上,一直被人认为是失败者。如今,该公司已经和IBM、惠普还有Sun签订了合同,上述三家公司都将推出采用Opteron处理器的产品。最近,Weber接受了媒体的访问,论及AMD未来的32位和64位芯片设计策略。

  问:要说服Jerry Sanders(AMD的前首席执行官)向64位转移,是否曾有一段困难时期?

  答:不会。你知道,Jerry是一个狂热的竞争者和幻想家,他立刻就看到了64位的价值。同时,他发现Intel走错路了。当他明白,这种做法是正确的道路,他马上就充满了热情。

  问:你的意思是说兼容性,也就是能同时运行32位和64位软件,是正确的道路。

  答:没错。在AMD64的架构下,现有代码会有更好的性能,而新代码的性能也不会打折扣。这条路不会制造任何不必要的麻烦。

  问:对于有人说,现在仍没有多少软件需要用到64位,你怎么看?

  答:一些人可能会问,“你现在想要64位软件吗?你真的需要它吗?”答案是,“除非你是一个高级用户,不然现在你不是真的需要它。”但是,对于三四年后是否还有人问,你真的需要它吗?我认为答案是不。

  问:有充足的理由让人转移到Athlon 64上吗?

  答:哪个是性能最强的32位电脑?是Opteron,是Athlon 64。同时对于纯32位电脑来说,它们有优势。当然,买纯32位电脑的决定也没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仍然销售Athlon XP。

  问:人们现在正倾向于把电脑保留的更久,这是否会影响到AMD的增长?

  答:似乎大部分显示人们倾向于把电脑保留的更久的证据,都是基于人们在家里配置的电脑越来越多这个事实。如果你看看未来几年的PC销售预测,你就会发现尽管增长率要略小于峰值,但是增长仍然可观。不是人们把电脑保留的更久,就表示人们不会买新电脑。

  问:对于Opteron,你希望看到什么?4处理器和8处理器系统会有助AMD冲击该市场吗?

  答:我认为我们会令4路领域翻新。同时我们会在我们的8处理器系统上做些有趣的事。此外,一年内你就会听到有关于AMD更大型的系统的有趣消息。

  问:我们谈了许多有关于64位的东西,但是我不知道你还在着眼哪些的其它领域。例如,一些公司在设计生产更小制程的处理器时,遭遇到功率消耗和电流泄漏等问题。

  答:我认为所有技术领先的公司都必须处理许多困难的问题,以使蓝图得以继续走下去。当你把设备(晶体管)的体积缩小到这种程度时,我们开始讨论用10到15个原子构成一个单层。同时,你有几亿个这种设备,它们每一个都必须保持正常才能使机器正常工作。

  我们会遇到很多材料科学上的限制。同时,我们在很多地方扩大了材料科学和硅技术的边界。我认为,我们、Intel和IBM在走这一步时,都会面对极大的挑战。

  问:摩尔定律会过时吗?Intel表示,基本上它还有10年的寿命。

  答:我描述它的方式是:我们清楚地看到未来10多年里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不知道是否有人预测这条定论的寿命还有10年以上或以下。

  问:有Weber定律吗?

  答:嗯,我会说Weber定律是:“不要忘记每个人的定律。”摩尔定律很有价值,而当人们讨论到并行处理时,Amdahl's定律也不应被遗忘。随着技术的进步,技术的替代使用成为了现实。你必须总揽全部的这些定律,才不会之被单独的一个定律影响,才能明白产品应该走向何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