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人寿11亿元大手笔布局 信息化版图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5:23 互联网周刊

  本刊记者 陈亮

  中国人寿,这家中国大陆最大的专业化商业人寿保险公司,在信息化领域同样显露出了领跑者的姿态。

  “中国人寿确立了以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为重点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将依托卓越的信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息技术能力,打造业务的竞争优势,最终搭建一个国内领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管理规范、服务高效、安全稳定、技术成熟的适应性信息技术应用体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刘安林为我们勾勒出了这样一幅信息化蓝图。

  大手笔的信息化

  “中国人寿信息化最大的特点可以概括为‘规模巨大’。”刘安林表示。

  据了解,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大陆最大的专业化商业人寿保险公司,主要经营人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健康保险三大类业务,拥有注册资本200亿元人民币。2003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占国内寿险市场份额为44.92%,与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合计市场份额达53.82%。同年,中国人寿还跻身全球500强企业,位列第290位,成为我国第一个入选《财富》500强的保险企业。中国人寿无疑在国内寿险市场处于支配地位。

  “中国人寿处于最有利的市场地位并能够有效地保持这一地位,与信息技术的利用是密不可分的。”刘安林表示。

  自199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分设成立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并于1999年1月更名为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以来,中国人寿的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经历了迅速建立与逐步改善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保险营销跨域化、保险中介网络化、保险服务个性化、保险经营混业化的趋势,各保险公司在IT方面的投资也逐年增加。迄今,中国人寿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资累计已经超过11亿元并计划在未来进一步增加。

  信息技术也在强力支撑着其迅速扩张的市场份额。目前,中国人寿在全国拥有65万名个人代理人,8000多个营销网点,超过4000家分支机构,10000名直销人员,78000家分布在商业银行、邮局、信用社、旅行社、酒店和航空公司的销售网点。“中国人寿全国所有的分支机构已实现计算机联网,停止了手工出单。”刘安林说。目前,中国人寿已经建成中国寿险业最庞大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开发了销售支持系统、代理人管理系统、综合业务处理系统等一系列信息系统,在整个保险价值链上为中国人寿提供全面的支持。

  信息化版图显现

  大手笔的背后,中国人寿的信息化版图正在渐行渐明。

  销售支持系统为代理人的日常工作提供即时支援,使他们能更方便地获取客户和保险产品的更新数据及信息,提供详细的时间安排,并能当场进行保费计算与产品设计。

  综合业务处理系统(CBPS)支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实现整个保单契约的全程管理,为中国人寿的业务提供了综合全面的支持。据悉,中国人寿的业务处理系统聚集了中国寿险业界最大的客户信息数据库。

  采用先进的IPCC解决方案的呼叫中心系统(95519)可以为广大客户提供全天候、内容丰富的服务。

  此外,代理人管理信息系统(AMIS)、银行实时出单系统、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统、精算系统、办公自动化等各项系统的建设,也满足了多种业务的需要。

  在电子商务方面,调查显示,真正意义上的在线投保和承保在中国尚处在起步阶段,部分保险公司甚至尚未开通公司网站,也没有实施网上保险的计划。中国人寿的电子商务系统已经明确了“以销售支持与客户服务为重点”的发展战略,并正在分阶段建设之中,目前已经实现了对代理人的在线销售支持,预计将在今年上半年开通网上客户服务,并在适当时机开通电子销售。

  “快速发展的企业对信息技术自身的管理能力要求很高,相比同业,中国人寿更注重IT治理体系的建设。这也是中国人寿信息化建设最大的心得。”刘安林说,“今后几年,中国人寿将根据信息化战略规划,从IT治理、应用架构、数据架构、基础架构四个方面着手构建适应性的信息技术体系架构,全面部署实施新的IT战略和目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