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信借“龙虎计划”发力专题 > 正文

周险峰离职内幕:海信给我创造3C公司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21:27 新浪科技

图中左为周险峰,右为王志浩。

   虽然遭遇了媒体一天的“围攻”,前方正科技助理总裁、现任海信数码公司CEO周险峰今天仍然保持着意气风发的神态。这一天是他作为海信数码CEO正式亮相的亮相的日子,尽管董事会对他的正式任命要到4月20日才能下发文件。周险峰的意气风发一半源于海信给他的平台大,一半也是因为他年轻——今年是周险峰的本命年。能够体验在大平台上创业的激情和冲动,不是每个36岁的年轻人都能享受的待遇。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周险峰:我没拉方正团队过来,海信吸引我的有三点

   “为什么离开方正科技?”周险峰承认这是他在4月12日一天回答最多的问题。因为此前他顶着“帅队叛离方正,空降海信”的名声。站在周险峰身边的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数码公司董事长王志浩一个劲地替周险峰“撮牙花子”,周险峰倒是落落大方,直面所有难答的问题。

   “我在方正工作了十年,是我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时期,方正给了我很多的机会,而且我也学到了很多,所以我对方正充满了非常多的感情,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周险峰坦然做答:“这次加盟海信数码公司,是我个人职业的选择,离开方正时,我在方正集团负责IT产业的规划和IT工作,这很好,但是我个人更愿意操作具体运营的工作。另外,我一直想建立一个真正的3C公司。”

   周险峰侃侃而谈:“我到海信看中了三点:第一,新公司可以实现比较合理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使经营者、员工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我认为一定要从公司机制上来解决员工积极性的问题,人是最重要的,要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

   第二,我认为,3C产业的发展使整个产业有了更多的变化。如果3C融合的大环境,所有公司会按照原有惯性发展,洗牌的机会会少一些。但是,整个IT产业深层次的调整正展开,3C的产业非常好,我想海信也具备做好3C产业的条件。

  第三,我看中的是海信的品牌,海信在全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品牌的形象,它是一个高技术、高质量、高价格的,这对公司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基于这些考虑,我想我有相信能够在海信数码公司实现我的个人价值,当然,和董事会也有一个共识,把这个公司打造成最有价值的企业。”

  也许多年以后,周险峰会会议当初离开方正科技的种种原因,而现在,他什么也不能说。想从他的言谈中探求内幕细节的人尽管不免失望,但是反读他受到的海信的吸引,人们自然也能猜出他离开方正的大概来。

  王志浩不愿意媒体过多周险峰加盟的问题,谁都知道,这很容“刺激”方正——大家都是业界有头有脸的企业。他强调:“方正的人才都是‘自愿’加盟海信的,他们都是成人了,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人。我不敢说周险峰的到来有我任何的功劳,如果他自己不想来,谁说也没用。”

  直到最后,周险峰和王志浩都没有透露到底有多少前方正的员工加盟海信。周险峰只是一个劲地“澄清”加“保证”:“我先澄清一点,并不存在我带来的团队的问题。首先,我来海信是以一个CEO的个人的身份来到的,当然,我进来之后会招会比较多的人才进来,海信原来非常优秀的人才我们要留住,海信数码原来的非常优秀人才我们会留住,当然我也新引进人才,包括IT的和其他方面人才。”

  周险峰:我要建立真正的3C公司

  周险峰到海信来干什么?“我们和董事会相关人员进行了几轮讨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建立一个最有价值的高科技企业。具体的目标有三个:第一,一年之内使海信数码产品公司变成一个真正的3C融合的公司,其实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现在大家理解的3C融合都是公司有了基本的3C布局就可以了,实际上要真正的做到一个3C融合的企业,需要企业在产品开发、运营等方面作很多的工作。第二,通过三年努力,使海信数码公司的相关产品的销售额超过50亿。第三,在5年内能够实现上市融扩资,为未来海信数码产品公司的发展打下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这个公司的定位很明确,就是海信品牌下的数字消费产品。”周险峰说道。

  这是周险峰今日公布的“龙虎计划”的全部。他承认,这个一下子看出五年远景的计划,是他在跟海信方面接触时,与周厚健和王志浩等人达成的共识,“而不是像大家理解的,我只是为了待遇是多少而加盟海信。”

  周险峰:我的主要工作是融合

  周险峰的新公司尽管已经开张,但是,他还在招兵买马。对于业界共同担心的问题:“方正旧部是否会与海信原有的人员产生文化冲突”的问题,王志浩代为回答说:“不会,因为公司是新组建的。”

  周险峰自信能给新公司带来新的思路:“今天下午我和王总讲的两个最多的东西,第一个词是‘融合’,第二个词是‘客户’。我的第一年工作就是吧公司变成一个真正的3C的企业。3C企业包括各个层面,第一,我要吸引数码人才、家电人才和IT人才,让这些人才能融合在一起。融合包括在企业的文化、工作习惯方面的等各方面的融合。未来3C融合的产业,到底向哪个方面发展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说IT产业就肯定会替代其他的产业,或者是说家电产业要替代IT产业,而是要在不同的产业运用不同的产业的优势。融合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我想我有能力、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

  据王志浩介绍,周险峰加盟之后,将整合海信原有的数码产品线、渠道、采购以及人员等等,“海信公司的全体的人才是双向的选择。”王志浩说。

  王志浩:海信IT布局就欠“龙虎计划”东风

  周险峰空降海信之所以惹得人们如此关注,不仅因为方正历来以高层变动出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海信以PC切入IT市场以后,成绩“just so so”!为此,海信在一年前,把为海信美国公司服务的王志浩调到中国市场来任IT总工。

  然而,海信决心走上信息产业的。王志浩说““周厚健先生对于海信IT的布局可以概括一句话,‘海信的信息产业作不大,海信也做不大。特别是这几年信息产业无限度的扩张,已经到了无处不在的地步。这几年的竞争是相当的激烈的,我们在3C融合产业的发展有两点,第一要发展我们的产业,第二,要拓展。不仅仅是局限在我们的家用电器,我们在信息产业要突围,作成一个更大的产业——我们希望,信息产业在将来在海信集团内部要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部分,像索尼现在的信息产业已经远远超过了其他的部分。我们真正的重点是做成通讯、信息、家电三足鼎立的格局。”

  然而,王志浩到海信以后,给出的诊断这样说到,海信在IT的发展上“有目标没决心,有投入没力度,各自为政,平台分散”。王志浩说:“我认为总结的这些东西是很准确的,但,是相对,比如有目标没决心,不是没有决心,而是在这个行业你难以把握的时候不能下决心。而现在我们的条件已经完全不同了。在海信初期做电脑的时候,连去哪里采购都不知道,是从零开始摸索,而现在这几年不一样了,无论是我们的渠道团队,还是我们自己的员工,都积累了很多经验,我们现在是万事具备了。只欠‘龙虎计划’的东风。”

  实际上,王志浩到任后,先对海信的信息布局做了调整,他先把调整了海信的网络科技公司,第一被推到众人面前亮相的是智能交通业务。王志浩并不认为是软件业务和网络业务不能支撑海信向信息产业的转型,他说:“今年是数码产品大发展的一年,毫无疑问,海信数码公司应该是一个龙头,在我们的设计中,海信的信息产业应该是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齐头并进,而我们的海信数码公司承担了硬件的方面,这是很重要的支持。而我们的软件的龙头在第一季度也发展得非常好,有了软硬件的支持,我们今年会发展得非常好。另外我们还有一个数码科技公司,在上地,实际上是安全设备,今年也发展得非常好。”

  周厚健对于新引进的这支团队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不但让海信数码整合原有的产品线,允许人才全部重新聘任和组合,而且,还同王志浩、周险峰亲自出演了10秒钟的广告短片。

  新浪科技问:“周厚健先生是以‘保守’出名,他怎么为海信数码‘舍身’了呢?”王志浩笑答:“保守和激进是相对的。我认为周总不保守,他仅仅是谦虚、低调的个人风格,但是我觉得他在企业的运作、改革创新方面一点都不保守,谁先喊出第一个3C融合?是海信。谁先把Internet接到电脑里?也是海信。这方面我没看出我们一点保守的地方,应该讲周厚健董事长在这方面是很新潮的。为我们自己作广告是义不容辞、天经地义的事情。”

  周险峰老实地说:“出演广告,我体会到的是周董事长对海信数码的压力。”

  尽管现在海信数码能拿出来的产品很大一部分还是台式PC和DVD,以及少量的无线互联产品,但是,周险峰和王志浩设想着海信数码能在未来的3年内,通过做大其他业务,把PC的业务变成总业务量的1/3。尽管海信数码被周厚健寄予了海信PC转型的重任,周险峰也力图建立一个前所未有的新3C公司,但是,新公司仍然要经历员工之间不同企业文化烙印重新磨合的阵痛,仍然要承担新产品开发、3C新技术方向判断的风险,即便周险峰曾经是方正的骨干,即便海信有着响当当的品牌。(温运娟/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