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对Windows说Yes:做不成永远“冤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5:04 赛迪网

  【赛迪网讯】提及Linux这个话题,Windows总是会被卷入进来。这给人们一种错觉,Linux和Windows是永远解不开的“冤家”。其实不然,单纯从技术上来讲,Windows和Linux是两种不同的操作系统,它们的地位是同等的。Windows作为一类操作系统产品体系,它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现阶段,Linux的发展,必须做好与各类软硬件甚至包括Windows在内的各种操作系统平台的兼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在中国,Linux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庞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政府对于Linux产业的支持,会促进Linux更快地发展,而最终受益的将是广大的中国计算机用户。”OSDL(OpenSourceDevelopment Lab,开放源码开发试验室)总裁Stuart F. Cohen如是说。

  虽然Linux在中国登陆不过三五年的时间,但是国内软件市场上已经掀起了一股股Linux热潮,Linux甚至被公认为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契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在Linux技术和产品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内核技术的采用,还是对软、硬件平台的支持,都基本做到了与国际同步。目前,中国的Linux产业已经开始从最开始的市场教育阶段向以应用为主的成熟阶段过渡。在这种情况下,应用成为推动Linux发展的主要原动力。

  Cohen表示,在一个近百人规模的公司内部,三分之一的应用,可以移植到Linux平台上。除了熟悉各种信息技术应用的IT部门外,呼叫中心、前台行政等部门和工作岗位,由于他们使用计算机进行工作时,大部分时间只需要通过浏览器进行简单的并且流程相对固定的工作,因此都可以使用Linux操作系统和Linux应用软件。随着Linux技术的不断进步,ERP、HR、SCM、CRM等基于数据库操作的企业级应用,也将在未来一两年内广泛地应用在Linux平台。他认为,中国的相当一部分个人和家庭,刚刚拥有了属于自己的PC,或者第一次使用Office软件,这给Linux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机会。

  做好广义兼容

  计算机的操作系统大概分为四类,按照复杂性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是大型机操作平台、Unix、Linux和Windows。从产品细分来看,Linux又可分为服务器和桌面两种操作系统。其中,由于Linux桌面操作系统与Windows之间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关系,所以两者往往被纠缠在一起。自从Linux诞生之日起,就被寄以厚望——借助Linux桌面操作系统打破Windows在低端PC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

  北京中科红旗软件公司副总裁郑忠源表示,从技术上讲,Windows和Linux之间的区分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明显。在功能方面,Windows提供的所有的应用,在Linux平台上都能实现,只是需要时间去开发和实现。

  实际上,作为类Unix操作系统,Linux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对网络支持能力强等特点受到许多用户的青睐。在全球范围内,Linux服务器操作平台在操作系统市场上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国内政府和企业用户绝大部分都采购和应用了Linux服务器产品。全国总工会就购买了红旗Linux服务器产品,并捆绑了北京斯利尔软件有限公司的邮件系统,该单位的工程师喻龙介绍,当初之所以选择Linux平台,就是因为看好其稳定性。

  由于Linux还具有源代码开放的特性,Linux软件产品容易被掌握和定制,这使得Linux与其它操作系统相比,在高端应用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然而,面向数量巨大的低端用户的Linux桌面操作系统仍旧是Linux产业的一个软肋。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普通PC用户用惯了Windows,要求他们重新学习Linux知识,运用Linux操作系统,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其次,Linux桌面操作系统对于硬件外设产品的兼容性不够;Linux平台下的应用软件品种数量少内容单调也是重要的一点。这些因素导致了Linux的应用不畅。

  对于外设硬件提供商,过去由于对Linux技术并不熟悉或者考虑到Linux的市场份额较低,不愿意投入太多的精力去开发面向Linux操作系统的驱动程序,使得Linux对于市面上销售的板卡的支持力度不够。但是随着Linux的不断发展,许多硬件提供商已经或者正在准备开发相关的驱动程序。现如今,在国内Linux厂商的呼吁之下,有关主管部门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甚至准备在政府采购办法中出台一些有利于Linux桌面的政策法规。电子政务项目选型工作会因此而具有更加灵活的选择余地。也就是说,可以根据系统的安全性和性价比等因素选择合适的平台,而不是只有采用Windows平台,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对于基于Linux桌面系统的应用软件较为缺乏的现状,北京斯利尔软件有限公司前任总经理李镇赫表示,软件企业开发应用软件的出发点是为企业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开发Linux桌面系统下的应用软件,由于受到市场销量的影响,这方面的利润非常低。而相反,开发基于Windows平台的应用软件,由于价格高、空间大、利润丰厚,而后可以投入更多的精力及财力学习和升级开发技术,使得应用开发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开发Linux平台下的应用软件,由于产品价格不高,只能通过收取服务费和维护费来争取企业的盈利。所以,一般情况下,软件企业不愿意开发基于Linux平台的功能性应用软件。

  对于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而言,由于后台的服务相对简单,不用考虑用户图形界面,只需要有配置文件可以修改就行了,它面向的是进行专业操作和管理的管理员。但是,桌面系统会涉及用户图形界面,因此要用到用户心理学知识,分析用户使用心理和用户应用习惯。这些带来了桌面应用的障碍,因为Linux是开放源码的,一般由程序员来编写,软件产品中体现的是程序员的思维惯性,而不会考虑用户的思维惯性,造成开发与应用之间产生了一定距离。

  带有商业目的的软件开发商可以聘用许多美工设计美观的用户界面,请用户心理专家研究普通用户的应用心理和习惯、考虑系统流程和步骤等等。微软公司就是如此做的,无论Windows产品,还是Office软件产品,都有庞大的开发团体,而且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都是自己开发的,相互之间的配合做得很好,实现了更好的集成。在这些方面,Linux领域以前做得不够专业,不但用户界面不够友好,第三方应用软件与Linux界面糅合得也不够好。

  郑忠源说:“微软公司有很多优秀的开发人才和系统架构师,他们非常有经验,很多地方值得Linux学习。有些人批评微软没有创新的技术,但是,微软公司在产品整合方面比较完美。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些产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作者:云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