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调查:投资还是合作 微软62亿“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14:38 中国电子报

  一转眼,微软-国家发改委合作备忘录的三年承诺已经过去一大半的时间了。当年微软在中国这么大的动作曾经受到过媒体的怀疑,微软会真金白银地在中国投下这笔资金吗?如今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微软在中国承诺的这62亿下落究竟如何?

  投资还是合作微软62亿“疑云”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微软62亿元大单将如何兑现?微软62亿元仅仅是投资还是合作?两年前,微软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加强软件合作的备忘录,业界就有不少疑惑。在过去的两年里,这个迄今为止中国软件领域的最大合作,执行得如何?究竟是一场“公关秀”还是实实在在的合作?对此,业界还是有一些猜测。

  4月6日,在北京,国家发改委与微软合作2003培训总结表彰大会暨2004年启动典礼上,聚集了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领导和微软中国公司的高层。对于那些太多的猜测,他们又给出怎样的答案?

  62亿是一个合作

  62亿元?微软真的会在中国砸下这么多的投资吗?当微软宣布这个“62亿元”数字的时候,许多媒体使用了“微软中国投资62亿”,“微软给中国带来巨额投资”的标题,但当估计完微软中国的收入情况,许多人都会对微软的的投资数字表示出理所当然的怀疑,也给62亿元贴上了“公关秀”的标签。

  微软负责大中华区投资合作部的龚定宇说:“实际上2002年6月,当微软公司总裁鲍尔默访华的时候,与原国家计委签署的是一个‘加强软件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个合作备忘录包含的是硬件出口和软件外包、投资合作教育和培训、政府安全计划等等在内,总涉及金额为62亿人民币。这一点在当时的新闻稿中说得很明白。”这个合作备忘录不只是涉及投资,还有许多产业合作的内容,目的是全方位地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龚定宇认为,其实软件产业的发展,资金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促进一个产业的发展,同时还要抓好人才培训、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知识共享等等,各个环节都缺一不可。

  对于中国软件产业来说目前最需要的是资金?人才?经验还是商业机会?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丁文武副司长说,制约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目前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人才问题,特别是不合理的人才结构。我们缺乏的是软件架构师和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舆论的怀疑其实也是从不同视角的另一种注解。作为一家企业,赢利还是最终的目的,当然如何赢利可以有很多做法,微软可以用很高明的方法来达到它的目标,那就是双赢的合作模式。微软与中国政府的62亿合作当属此列。在合作中,中国可以借鉴微软在人才开发和项目管理商上的经验,而微软也为与中国政府建立更长远关系打下基础,从而换来打开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优惠券。

  62亿如何落到实处?

  在签署合作备忘录后不久,微软公司和国家发改委成立了专门的合作办公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许勤副司长就任国家发改委-微软公司合作委员会中方秘书长,陈永正就任这个合作委员会的微软方面的秘书长,来推动落实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内容。

  从合作办公室公布的有关数字,合作取得的阶段结果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比如微软原承诺三年内外包6亿美元的硬件产品给中国企业,目前其全球包括Xbox游戏机、鼠标、键盘、游戏手柄等硬件产品的生产外包已经全部移到了中国,这一项外包额在2003年就已经达到7亿美元,超出了原先的承诺。

  微软承诺三年内向中国企业提供1亿美元的软件外包合同,目前为止微软转包给国内软件企业的定单达到了6758万人民币。

  微软承诺三年内帮助中国培训2000名软件架构师和大量的软件项目经理。目前中国与微软双方联合在11个国家软件基地共培训高级项目管理学员1150名,软件架构师学员1400名。

  微软还承诺向中国政府开放源代码。目前微软已在国家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下设立了微软源代码查看实验室,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中软总公司、济南得安、国家信息安全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中电科技集团第15所、北京天融信、北京启明星辰等七家企业已经获得了查看微软软件源代码的许可。

   在投资和合作方面,微软已在中国投资成立了包括微创在内的三家合资企业。

  重点弥补软件人才缺口

  中国目前最缺乏的是软件架构和项目管理人才。据统计,目前中国软件专业人员为25万人左右,根据国家的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每年的软件人才缺口为20万左右。

  从软件人才的结构来看,目前呈现纺锤型的不合理现象:大部分人才集中在软件开发这一中间段,一方面在软件开发流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的高级人才,如系统分析、软件架构、项目管理人员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中国软件开发者个人能力强,团队合作差等问题也是一个较突出的问题。因此,集中力量加大软件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加强实用型人才的培养,是目前软件产业非常紧迫的任务。

  针对这一现状,国家发改委决定将通过合作执行办公室进一步落实与微软公司合作。今年启动的“高级软件架构师培训”和“高级项目经理培训”比去年覆盖面更广,受益面更大,除了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外,还包括沈阳、武汉、合肥、福州等软件产业发展有一定基础的地区,预计培训人数将超过2600人。

  微软中国公司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将根据政府的要求,政府的指导来履行对中国的承诺,所以对这个62亿元的合作方向也会随着中国软件市场的需求来实施。

  在这两个培训项目上,微软调动了内部相关资源,结合微软近30年的软件开发经验来专门为中国定制教材、培训方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