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帝国”的中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29 ChinaByte

  导言:诞生于1975年,如今微软即将跨入而立之年。从当初的“二人企业”到目前的“微软帝国”,微软在这30年间创造一个又一个神话。但《商业周刊》近日则撰文称,这个创造了诸多神话的微软公司目前却危机四伏:Linux入侵、欧盟制裁、Longhorn延迟等等,盖茨和微软能够续写新的IT篇章吗?

  如果有这样一家企业:她目前的年平均增长率从20世纪90年代的36%跌破10%;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以产品线的频繁升级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而如今花费五年心血开发的新产品却迟迟未能上市;她在一些新兴领域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她的股票价格仍徘徊在1998年的水平;试问:您会将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投资于这样的企业吗?

  这家企业就是鼎鼎有名的微软公司,也是全世界投资者最看好的投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市值高达2790亿美元,仅次于全球市值最高的通用电气(GE)公司,真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同时,微软也是全球IT界最盈利的企业之一,月利润高达到惊人的10亿美元。

  然而,时过境迁,29年之后,这家软件巨擎越来越像一个渡过了黄金期的体育明星。业务增长缓慢,扩张乏力,官僚作风实足。一家曾因野心勃勃而频频遭到反垄断机构调查的企业,如今却陷入了四面受敌却又分身乏术的境况。

  有史以来,微软目前所面对的挑战是史无前例的。Linux,凭借公开源码的优势和部分国家政府的支持,已经以前所未有的攻势向微软的“大本营”操作系统市场发起了猛攻。同时,欧盟于3月24日决定对微软实施制裁,限制了微软利用其操作系统的优势在新领域进行扩张。

  Long Wait(长期等待)

  除此之外,更加令人担心的是微软的新一代操作系统“Longhorn”迟迟未能上市。目前,已经有业内评论家把“Longhorn”形象地称作“Long Wait(长期等待)”。事实上,微软此前已经多次承认,其新一代操作系统在2006年之前不会上市,该日期比Gartner的预计日期整整晚三年。也就是说,“Longhorn”与上一版操作系统之间的时间间隔为五年,这在微软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据《商业周刊》消息称,即便如此,为保证“Longhorn”于2006年如期上市,微软还不得不削减对某些核心特征的支持,以减少开发任务。

  所有这一切使得华尔街分析家对微软的将来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要想30%,甚至是20%的增长率,分析家对微软在未来几年内的增长率的最乐观估计也只有11%。据汤姆森First Call预计,微软在2006年之前的收入增长率将保持在8%左右,该数字与著名调研机构Gartner的预计相吻合。也就是说,微软在未来三年的表现将“无所作为”。哈佛商学院教授David Yoffie表示:“微软目前的所作所为与大企业通常的运作模式如出一辙,即在维持核心业务的基础之上不断拓展新的业务市场。但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微软的表现似乎不是很成功。”

  微软所遇到的问题还不仅仅是收入增长缓慢如此简单。二十多年以来,盖茨和微软公司就是IT市场的代表,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微软走到哪里,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就走到哪里,美国的企业就跟向哪里!但问题是,微软目前是否将失去这一领导趋势呢?微软是否将变成20世纪80年代的IBM呢?能够实现盈利但利润微薄,规模庞大但毫无影响力,身为庞然大物但没有牙齿。麻省理工学院教授Michael Cusamano认为:“很明显,微软已经没有十年前那种影响力了。”

  但如果问及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尓默微软是否已经走过其“黄金时段”时,答案一定是否定的。鲍尓默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相反,我认为微软刚刚走过青春期。青春期固然是成长阶段,但难免有‘打盹’的时候。一旦进入黄金期,她将创造新的生活。”与此同时,鲍尓默还以英特尔、通用电器、SAP和戴尔等竞争对手为例来证明了微软并非大势已去。他说:“戴尔曾经创造了IT增长史的奇迹,但如今,增长幅度比我们还要低。”

  鲍尓默此番言论不无道理。在过去三年中,在全球IT市场最低迷的时刻,微软仍保持着13%的增长率。但分析家认为,在未来几年内,微软的收入增长率将低于10%。对于该预测的正确与否鲍尓默并没有作出评论,他只是表示,整体而言,微软的表现要优于整个IT市场的表现。

  对此,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则采取全面的衡量标准来看待微软目前的现状。盖茨表示;“将微软与小型竞争对手相提并论是天真的做法。如果按照你们评估增长率的标准,那么微软可能做不到。相反,微软将主要精力投放到技术创新领域。目前,微软在该领域的投资力度比任何企业都要大。”

  优先发展50种产品

  目前,微软已经启动了一项名为“产品名录”的项目。该项目旨在重点发展50种产品,内容涵盖安全软件、用户界面、网络搜索以及电话技术等。该项目成功与否与微软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因此每个项目都由一位高管层直接负责管理。

  微软在研发领域的投资是不惜代价的,每年,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资额都维持在60亿美元左右。其中大部分费用都用于完善微软公司目前的核心产品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例如,微软在最近几年研发出了一种高分辨率的文本显示技术“ClearType”。目前,盖茨又将技术研发的重点集中在安全领域和搜索市场,并且有望将新的搜索技术集成到下一版操作系统中。盖茨称此举为“集成创新”,同时也为消费者购买新版本操作系统提供了理由。

  微软的成功对于整个PC市场的发展是举足轻重的。从大型的PC制造商到小型软件应用开发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建立在微软的产品之上。也许批评家对微软的表现仍吹毛求疵,但每一款新产品的推出,微软都会给消费者一个购买理由,都会为合作伙伴提供新的契机。这也正是鲍尓默反驳外界评论微软缺乏创新精神的根基所在。鲍尓默认为,创新并非凭空捏造一个想法,而是要经过提炼并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鲍尓默还表示:“拓展产品种类是他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但微软似乎将拓展产品的“雷管”放错了位置。由于美国的PC市场已经相当饱和,因此微软早已将目光投放到新的领域。但微软所欲开发的新市场都是一些已经被大型竞争对手所垄断的市场,如在线服务和游戏市场。因此,对于微软而言,他们似乎并不是在开拓新的市场。因为微软从踏入该市场的第一步起就要面对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

  为解决该问题,微软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一个全新的市场。自从1990年以来,微软在研发领域的总投资额已经达到了326亿美元,该数字高于全球排名第二至第六位的五家大型软件开发商投资额的总和。相反,微软在此期间所取得的突破却似乎微乎其微。相比之下,苹果公司开发出了风靡全球的iPod播放器,而斯坦福的两名大学生也造就了搜索引擎之王Google。

  新管理体系遭质疑

  另外,鲍尓默在鼓励创新方面所赋予各部门的权力也令人怀疑。2002年4月,鲍尓默将公司分为七大业务部门,并且为每个部门的主管制定了明确的盈利目标。但并没有赋予他们足够的独立权。作为“集成创新”的一部分,这七个部门的业务进度同时还要根据核心业务Windows系统进行相应调整。对此,微软公司前任首席财务官Jean-Francois Heit表示:“他们不拥有控制本部们命运所需的100%的独立权力。”

  除了自主权问题,鲍尓默对于各部门的帐务细节要求也相当苛刻。这使得部门精力不得不花费大量的时间来返回审核一些琐碎的财务细节问题。对此,各部门经理怨声载道。据公司一名前任高级管理人员表示:“目前,微软几乎每位员工都要为会议做好准备。”

  对此,微软解释道,这是任何一家企业成熟之前所必须经历的阶段。而且,鲍尓默还将该管理系统评定为“A-”级。他说:“显而易见,从长远目标看,该管理系统对于微软而言是绝对适合的。”

  此前,盖茨和鲍尓默也有过率领微软走出“雷区”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盖茨将微软引入互联网世界,而鲍尓默通过在全球建立了销售队伍而结束了公司过于依赖桌面计算的历史。现如今,微软又迈向了新的领域: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视频游戏市场、上网手机、腕式手表软件,以及语音软件市场等等。但分析家认为,至少在未来的四年内,上述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之势。

  如何利用530亿现金

  凭借其高达5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微软几乎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来促进公司的业务增长。而事实上,微软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在过去的三年间,微软相继投资25亿美元来拓展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另外,微软也可以通过收购手段进入一些新兴市场,如安全、协作及游戏市场。

  但许多分析家认为,微软短期内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收购行动。相反,公司会把更多的现金分配给股东。从去年起,微软已经开始向股东支付红利了。预计以后每年微软将向股东支付17.3亿美元的红利。但微软同时也表示,公司需要充足的资金来抵御包括欧盟制裁在内的各种风险。4月2日,微软与Sun达成和解,同意向Sun支付19.5亿美元以了结双方长达10年之久的垄断和专利纠纷。

  尽管不会采取大规模的收购行动,但微软仍将以自己的方式不断寻求新的商机。以网络接入服务为例,在过去的八年间,微软前后斥资100亿美元用来打造MSN网络服务,旨在吸引更多的拨号用户,并与AOL一较高下。如今,微软已经成为AOL最大的竞争对手。但遗憾的是,随着宽带服务的日益普及,拨号服务市场受到严峻挑战,并已开始逐渐挥发。因此,分析家Charles DiBona认为,微软投资MSN领域并不是一个具有远见的投资行为。

  相反,微软很善于围绕其核心产品进行新业务的拓展。例如,微软之所以进军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是因为这些企业往往都使用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产品。三年前,微软购买了两家财务软件企业Great Plains和Navision,迈出了进军中小型企业应用市场的第一步。如今,该领域业务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2003财年的收入已经突破5.67亿美元。

  此外,微软还计划继续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功能更加强大的应用产品。去年,公司针对于中小型企业推出了第一款客户关系管理(CRM)软件。为刺激该领域应用的发展,微软还计划于今年六月份举行一系列的促销活动。例如,如果用户购买价值1500美元的微软服务器产品,微软则以每位用户每年99美元的低价销售其CRM产品。

  “Longhorn”拖微软后腿

  即便如此,微软在提高公司整体收入增长方面仍显得有气无力。据Gartner预计,截至2007年之前,全球CRM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只有5.5%。而微软下一代CRM产品因“Longhorn”的延迟也始终未能上市。事实上,“Longhorn”已经在拖微软的后腿了。由于“Longhorn”的延迟,已经导致多款新产品不能按期推出。例如新版本的Office办公软件,该产品往往与新版本操作系统同时推出。

  微软表示,由于公司目前集中精力解决当前产品的安全问题,从而导致了本已相当复杂的新版本操作系统未能如期推出。据悉,新版本操作系统在用户界面、文件存储与浏览等方面进行了重大革新。其中最重大的变化发生在文件系统方面,新版本操作系统将彻底改变当前的文件存储方式。

  但据最新消息称,为保证“Longhorn”的尽快推出,微软已经对其预置功能进行了部分裁减。例如,修改后的“Longhorn”只允许用户在本地PC机上搜索文档或其他数据,而不允许在企业服务器上搜索。与此同时,微软还延迟了专门针对于Longhorn系统而开发的新版本Office办公软件。

  目前,微软对“Longhorn”的确切上市时间也是含糊其辞。但据微软副总裁Joe Peterson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Longhorn的测试版本将于明年二月份推出,而正式版本有望于2006年上半年面世。”

  其实,确保“Longhorn”尽早上市对于微软是至关重要的。目前,由于微软未能如期“Longhorn”,已经迫使消费者不得不更改其升级计划。SoftCom科技咨询公司负责人Tony Yustein表示,如果企业用户失去耐心,他们很有可能转而使用微软竞争对手的产品。

  Linux入侵

  到目前为止,在微软的所有竞争对手中,Linux对微软构成了最大的威胁。由于是一种开放源码的操作系统,用户可以对其任意定制。同时,它可以运行在与Windows相同的处理器上。因此,对微软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目前,Linux已经在服务器市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与此同时,Linux越来越得到了企业用户的认可。据美林证券的调查结果显示,48%的企业表示今年将使用开放源码软件,而只有34%的企业表示继续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另外,Linux还得到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市场,这两个新兴市场被誉为全球IT科技的未来。去年,中国、韩国和日本政府表示,他们将联合开发一套基于开放源码的操作系统。同时,我国政府还与Sun签署了使用StarOffice办公软件的协议。这一切均表明微软在上述地区的垄断地位将受到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目前,微软公司已经将Linux视为头号劲敌。在过去的两年间,微软不惜重金投资于发展中国家市场。例如,为迎合我国消费者,微软在过去的两年中先后投资7.5亿美元用于各种技术的研发工作。

  从Linux在中国的发展到“Longhorn”的再三延迟,微软目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仅仅守住眼前的阵地还远远不够,SAP董事长Hasso Plattner认为:“微软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续写公司近30年来所创造的奇迹史。”(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