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星电子中华区总裁:借奥运切入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35 金羊网-新快报

  4年一度的奥运会在经过百年的辗转后终将于2004年8月13日回到奥运的发源地希腊雅典举行。而三星电子作为本次奥运会的TOP赞助商,其体育营销手段颇有独到之处,对正在走向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也颇有可借鉴之处。记者就此日前专访了三星大中华区总裁李相炫。

  跨国公司要有全球精神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记者:三星公司为什么选择布凯瑟琳·弗里曼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第一个接力手,作为一个韩国公司,你们为什么不选择一位韩国选手呢?

  李相炫:三星公司是个跨国公司,作为跨国公司,首先就要懂得尊重与团结,这是我们选择她的理由之一。布凯瑟琳·弗里曼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最后一个火炬接力手,如果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第一个接力手,可以体现奥运精神的连续性。虽然我们是韩国的公司,但是奥林匹克精神是全球的,不分国界。我们相信韩国选手会在赛场上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记者:三星电子公司作为TOP赞助商,这一次有哪些具体的赞助行为?

  李相炫:关心支持体育运动是三星电子企业文化价值观和品牌理念的一贯体现。三星电子一向以支持体育事业为己任,同时在企业经营中崇尚“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而反过来,体育营销也为三星电子提供了展示尖端技术和先进产品的国际舞台,大大提升了三星品牌的知名度和在公众心目中的亲和力。这一次,我们三星公司总计将为运动员、参会官员、参会媒体、奥委会职员及志愿者等提供22000套无线通讯器材,还将提供优质数字无线通讯设备,我们还提供了独创的信息系统,WOW(奥林匹克无线工作组,Wireless Olympic Works)。

  为北京奥组委捐赠

  记者:三星电子在这次2004年奥运会上投入不少,那么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你们有什么赞助计划?

  李相炫:其实公司从去年就开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工作。公司去年还确定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线通讯装置资助商的承诺。为了支持北京奥运会,三星电子将从2002年开始连续六年每年为北京奥组委捐赠100万人民币的专项资金,支持举办奥运会。除此之外,三星电子不仅关注重大体育赛事,还热心参与和支持公益性的体育活动。去年7月13日,三星电子协助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了“三星电子杯庆祝北京申奥成功二周年万人长跑活动”,庆贺告别“非典”,倡导全民健身运动,重塑首都“新北京、新奥运”的积极形象。

  体育营销提升品牌价值

  记者:体育营销有没有成为三星公司的负担?三星的品牌价值究竟有没有通过体育营销得到提升?

  李相炫:本届奥运会上,每个TOP计划赞助商的“入场费”不低于6000万美元,以后在宣传方面追加的费用可能是这个数目的3-5倍。尽管“门槛”如此之高,但企业仍对此争先恐后。原因即在于TOP计划的“排他性”,也就是说,在TOP成员签约的专业领域不允许再有任何同类型企业“参与”奥运会。我可以举几个数字回答你的问题:在2003年美国INTERBRAND全球100个最有价值品牌调查中,三星电子品牌价值被评估为108亿美元,名列第25位,而在2002年,这个数字是83亿美元,三星的品牌价值上升了30%,而且排名也提升了9位,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品牌价值提升速度最快的公司。其实三星电子品牌价值的稳步提升,不仅仅是得益于体育营销。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加大产品的创新,提高质量。此外,我们在体育营销之外,还进行了一系列的文化营销活动,使三星电子的高端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比如去年,三星电子通过赞助《黑客帝国II-重装上阵》,展现了它把时尚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实力。

  中国是最主要的市场

  记者:2004年将是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的一年,三星在中国市场上有没有新的举措?三星手机今年打算采取什么样的策略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

  李相炫:三星公司一直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市场来考虑。作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手机供应商之一,三星电子在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会继续加强产品技术服务中心在中国各地的服务网络建设,为消费者提供“称心、舒心、放心”的售后服务。我们从去年起在各地区建立了“金牌服务中心”,并举办丰富的售后服务和咨询活动,如“万里长城现场服务”,这些服务贴近用户,了解用户,方便了用户。这些活动我们还将继续举办下去。我认为市场的竞争一向都是很激烈,所以三星一直都很小心翼翼地努力。今年,我们将继续巩固中国的中高档手机市场。三星电子将继续着眼于CDMA和GSM两个领域,根据消费者的细分需求,推出更多的在外形设计和功能配置上都独具创新的中高档手机产品。我相信大家很快就会见到我们的新产品。

  “一切都要改变,除了妻儿”

  记者:作为国际企业的三星,它快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

  李相炫:我想应该主要归功于“创新经营”理念的实施。11年前,三星的李健熙会长提出了创造“质的经营”和“质的变化”之要求,他当时提出“一切都要改变,除了妻儿”的口号,其意在于要以披荆斩棘般的毅力和强度进行彻底而根本的改变和创新。此后,三星电子通过不断的革新,公司形象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实施创新经营的这10多年来,三星电子总销售额增长5倍以上,从1993年8兆韩元上升至2002年的50兆韩元,利润从1993年的0.5兆韩元增长至2002年的8.4兆韩元。而负债比率则从1993年的385%下降到2002年的72%。“创新经营”理念,促使三星发生了质的变化,使三星进入了“以质取胜”的健康的企业发展轨道,同时,它还创造了三星新的企业文化,尤其是1997~1998年期间,三星电子成功地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随后成长为世界一流企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