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特卖品改称“市场调查”引起消费者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08:53 北京青年报


网友认为IBM提出的数量限制是霸王条款(供图/Photocome)

  官方网站上出售1元特卖品,网民订购后公司却称是“市场调查”

  据《现代快报》报道,4月7日中午12时左右,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在网络上飞速传播:“IBM中国官方网站在以超低价卖1元特价商品”,闻讯的网友们纷纷登录至该网站,发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现其的确在以1元的价格卖一款名为“阿帕奇USB2.0托盘便携式康宝”的外置光驱,该产品的市场价达千元以上,便宜货迅速引起了网民们的注意,许多人纷纷下单购买。“一些人在订购数量上选择了可选的最大值100,即一口气订购了100个。”

  -订单确认杳无音信

  一个南京网友称,他的“胃口”不是很大,只订了10台,当时他按照IBM网站的引导,在网络上填完了订单,其中写明了他认购的货品和数量,及包括自己姓名、电话在内的个人信息,在填完确认了购买信息后,网页上显示“IBM公司已经收到您的在线订单,我们的电话业务代表会在一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确认订单事宜”。

  在庆幸抢到了订单的同时,一个现象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约40分钟后,这个“1元订购阿帕奇光驱”的页面突然消失,无法进入,“很多人以为是IBM公司前面搞错了价格和货品,现在开始纠正,大家都开始担心IBM公司会不会反悔。”一天后,在承诺的一个工作日内,朱先生并没有接到IBM公司电话业务代表的电话,和他一样,众网友开始怀疑自己与IBM的交易能否继续。疑虑丛生的购买者打电话去IBM公司询问此事,一网友称“IBM没有作出解释”,因IBM在其网站上声明“在法律容许范围之内,IBM保留以任何理由拒绝将产品出售予任何客户之权利,或是限制客户每次购买特定产品之数量”,有网友认为其是个霸王条款,一些不满和猜测开始在网络上蔓延,但IBM迟迟没有对此公开声明。

  北京的IBM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吴小姐称,网民们通过IBM网站下的订单肯定是生效了,“我们认可这些交易,现在我们正尽快联系客户。”吴小姐解释,此次光驱产品出现在IBM网站上实质是一次市场调查,“为了测验用户对IBM网络信息的反应速度和回馈能力。”她称,IBM同时在其网站上设置了5个点为调研所用,低价光驱只是其中之一。

  -IBM要赖账?

  有人一口气订购了100件货品,IBM会不会认账?公关部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不愿回答这个问题,她只称IBM有尊重客户的传统,会通过协商及相应手续来妥善解决问题。

  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姚斌主任认为,网民们与IBM公司的关系应认定为合同关系,应当履行。“如果IBM以其他商业目的设置了虚构的买卖关系,提供了虚假信息,不愿履行合同,就有欺诈嫌疑。”至于IBM在网站上所称的可以拒绝售货、限制客户购买数量的声明,姚律师认为其是个单方声明,是个无效条款,“一定程度上IBM公司给自己设立了特权,是没有道理的。”

  截至记者发稿前,有网友称IBM公司作出承诺认定网友们的订购行为,但“不管你订多少件,最多一人只能买5件货”,此说法记者未能得到IBM公司的证实。

  -据新华社文/言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