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志东“背包”访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9:08 扬子晚报

  对大多数人而言,王志东只是个普通的名字;但说到www.sina.com.cn(新浪网),不知道这中国最大门户网站的人就不多了。王志东就是它的创始人。4年前因种种原因王志东离开新浪;但昨日,当他借与南京邦基科技签约之机现身石城时,这段辉煌及三次“超前”创业的故事,还是再度引起了关注。记者昨日专访了这位传奇人物。

  离开新浪后,王志东于第二年成立了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协同软件”。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并在半个多月前,借此分获中国“2003年度软件十大领军人物”及“2003年度最具成长性的中国软件企业”两项殊荣。此次来宁,是他成功地自美国富达国际融资1300万美元后,开拓市场的第一步棋。

  昨日,他向记者证实了“传闻”并介绍,至于为何选在南京开拓,王志东的解释与我市刚承办“江苏国际制造业论坛”有些巧合。他认为,江苏是制造业重镇,已有50万企业上网,但上网除了发邮件还能干嘛之类的困扰由来已久。相应的,市场应该也很大。

  王志东介绍,互联网使用得越来越普遍,一个全球同步的问题也在显现:互联网只能提供游戏、花边新闻吗?如果把信息化当技术,那它对工业化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他认为信息化一定要为经济服务。因此,他第三次创业的选题——协同软件(Collabora鄄tionSoftware),就是利用互联网、面向那些以团队协作和项目管理为目标的沟通协作工具。现在,IBM、微软、Oracle等国际巨头也都在进入这一新兴领域。有专家称,它将成为继Office之后软件产业最大的一次发展机会。

  王志东向记者承认,这次创业也有风险,但三次创业中这次却“最有激情和兴趣”。第一次写出“中文之星”,大家都叫好,但它毕竟是阶段性的,注定7-10年后从市场淡出;第二次开创门户网,与国际同业同时到达顶峰,也同时掉下来,算赶了潮流,产品却没走出华人圈,不算国际化。而这次国外主动来投资,并要把已有中文版翻成英文版去用,“更有想像力。”

  昨日来宁,王志东西装革履,却像学生一样背了个双肩包。他坦言自己并非“作秀”,只是以前背单肩包易得肩周炎,换双肩包后舒服多了,还可多放资料。这令记者想到业内流传他复出的另一动力——他有一对龙凤胎儿女,他一言一行都是孩子的榜样,他不想等儿女长大后发现,爸爸在30多岁就一事无成——功成名就后,仍然不畏风险,去开发一个尚属未知的领域,这不正彰显了创业者的特质吗?(本报记者 马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