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金元:为何甲骨文要与戴尔再度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9日 12:06 ChinaByte

  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厂商甲骨文公司和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系统厂商戴尔公司4月6日宣布扩展了他们先前的商业合作,再次签署了排它性的捆绑协议,将甲骨文数据库软件捆绑在戴尔的中低档服务器上进行销售,一起宣传集群数据库和Linux。公司称,装有RedHat的企业Linux操作系统并带有甲骨文的软件光盘的PowerEdge服务器最低价格为4100美元,戴尔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Linux或Windows上预装“甲骨文标准版本一”。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两家公司还表示将扩大和增强中国市场的服务和销售。为此,双方将成立专门的团队来共同进行交叉培训、联合营销和销售跟踪等活动。其实早在3月18日,双方就已经宣布了在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Linux和网格计算的用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单点式服务,使中国客户能够以更简便的方式和更优惠的价格在运行Linux系统的戴尔服务器上部署甲骨文产品。

  甲骨文与戴尔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何?为何甲骨文还要与戴尔再度合作?

  顺理成章的延伸

  从表面上来看,这是双方合作关系顺理成章地延伸。首先,对于两家公司来说,他们都很适合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甲骨文需要进军中小企业市场,而戴尔正好在这一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作为全球PC的主导者戴尔也想加大服务器市场的份额,这就需要有好的商业软件来支撑其Linux服务器。而这一协议使甲骨文能够以简单的打包方式提供软件,同时也能使戴尔出售更多服务器。

  甲骨文董事会主席埃里森表示:“我们预计硬件、软件、服务和独立软件销售商将进行广泛的合作,我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简化使用。”戴尔目前每年从数据库服务器获得的收入在五亿美元左右,戴尔称这一合作将大大提高这一收入。他说:“我认为在未来几年这方面的硬件收入将增长到十亿美元。”

  其次,两家公司都想尽快地全面开拓远东市场。而中国正好是Linux发展的温床。除了有我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各大厂商也在也在Linux产品的开发应用上迈开了自己的步伐。而且,中国用户对Linux的认可度大增。与Windows系统的高许可费、安全问题和服务不济相比,用户极希望能尽快采用开放系统来重装机器。总之,中国给Linux提供一个很大的发展机会,中国很可能成为Linux全球最大的技术市场。何况,甲骨文和戴尔又正好与红帽Linux和中国红旗Linux有着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这为两家在中国市场的联手发展提供了契机。

  事实上,中国大市场已经成为这两家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位于美国加州的甲骨文公司是仅次于微软的世界第二大软件制造商,其在中国的收入30%来自政府部门。戴尔在中国的销售在去年猛增了60%,中国已经成为其继美国、英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四大市场。

  最后,甲骨文自称其廉价(5千美元以下)的网格计算机器非常适合戴尔的全球制造与直销系统。戴尔对甲骨文的产品也非常赏识。

  将以上因素通盘考虑,就不难理解这两家公司的合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将是一个双赢局面。

  甲骨文的一步好棋

  但不能混淆的是,相对戴尔来说,甲骨文更需要这样的合作。为什么?因为与戴尔连年业务不断递增相比,甲骨文虽然也是一个大公司,但数月以来,其业务没有什么长进。股票价格更是低价徘徊不前,较2000年的40多美元高位相差了一大截。更为严重的是,甲骨文一直没有为自己找到好的出路,敌意收购仁科除了支付大把大把的律师费之外,至今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更加烦恼的是,久攻不下的收购案已经使公司苦不堪言,却又进退两难。

  好在这次搭上了戴尔的顺风车,困兽般的甲骨文该有所作为了。可是,甲骨文能否凭借戴尔的东风走出多年来的困境呢?很有可能。因为现在正好是万事俱备:合作优势力量正好互补,新市场的潜力如此巨大,公司领导层能力又非同一般。

  迈克尔-戴尔是世界公认的企业领袖人物,玩销售没人能比得上他。而埃利斯虽然被认为是一个诙谐有趣、大言不惭甚至有时还有点怪诞的色彩人物,但先前他可是美国杯冠军不可缺少的领队人物。

  看来,这一次是甲骨文的一步好棋。万事俱备,东风又起,再过几个月来看甲骨文,也许会是另一番景象。

  可是,当甲骨文+戴尔组合扬帆出征时,所谓的“最佳搭挡”微软和Sun会怎么来看待他们呢?能招架得住吗?

  作者:王金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